cama 與 LOUISA 的咖啡大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台灣是個咖啡消費大國,雖然比不上歐美(最猛的是北歐人均一年要喝掉1000杯咖啡)但還是每年人均喝掉177杯咖啡,且以每年1.6%的速度成長。

繼老大哥星巴克之後,連鎖咖啡的兩大黑馬崛起,路易莎和cama。這兩間咖啡店都以平價精品咖啡為主打,我們來看看經營理念的不同,會有怎樣大不同的結果呢?

發展策略:快速擴張 vs 穩健成長

路易莎在2012年開始對外加盟,從20間門市飛快地拓展到2022年底的540間。它企圖以規模化和標準化的方式複製,快速提升知名度和獲利。

louisa

louisa

cama則採取了相對保守的發展策略,2022年他只拓展了170間門市。而且主要集中在北部,也沒有走出國際市場。它採取穩健成長的策略,以慢工來維持品牌的品質和特色。

cama

cama

發展策略 - 路易莎勝

路易莎把重心放在標準化,快速展店搶奪市佔率,知名度一下就鋪開,只要主線咖啡品質有顧好,其他不足再慢慢迭代更新就好。

反觀 cama 對加盟主審核很嚴格,要求加盟主必須經過杯測、烘豆、手沖、拉花等層層關卡考驗,好處是各店專業度跟品質都維持得很好,但,以平價咖啡來說,很小的差異顧客是不太有感的,因此限制了拓展的速度蠻可惜的。

產品策略:多元創新 vs 專注精品

路易莎的產品特色是多元創新,它不斷地推出各季的新飲品和輕食,飲品種類包括了咖啡、茶、果汁、冰沙、鮮,另外還有貝果、糕點、三明治、沙拉等,讓你可以滿足在店內待上一整天的需求。

louisa

louisa

cama的產品特色是專注精品,它堅持以現挑現烘的咖啡豆為主要賣點,走進cama,咖啡烘豆的香佔據了你整個嗅覺。飲品以咖啡為主,只有少數的茶和果汁。輕食種類主要是麵包和餅乾等,很簡單。

cama

cama

商品策略 - 路易莎勝

路易莎目前經營 一座烘豆廠、兩座烘焙廠、兩座餐食廠以及一座麵包廠 ,能管理生產這麼繁雜的事業體,可見他標準化的能力多強。也因此能快速研發出每季新品,並大量生產,快速鋪貨到各門市。

cama的咖啡口感我一直是覺得它勝過路易莎的,但除了咖啡和咖啡豆外,幾乎不太會買其他餐點。對咖啡店來說,短少了不少的營收來源。星巴克的成功案例告訴我們,不僅要賣餐點和周邊商品,而且要用力賣。

品牌形象:優雅簡約 vs 活潑可愛

路易莎以白、橙、灰為主色調,logo以咖啡豆結合女神的側臉,我個人是沒有很喜歡這個 logo,但以一個大眾飲品品牌來說,這樣的視覺呈現很親民且符合定位!

louisa

louisa

cama 一直以鮮亮的黃色跟可愛的ip角色讓人印象深刻,大面積使用黃色好處是吸睛,缺點則是容易顯得幼稚與易疲乏。(這點在二代店有大幅改進)ip角色如果做成漫畫或貼圖展現鮮明性格會更好。

cama

cama

品牌形象 - 各有優點,平手。

路易莎為了快速展點,把logo扁平化,把店內從桌椅到裝潢全都標準化,讓每家店都傳遞相同的形象,這點很棒。

cama 的店讓你遠遠就能看見它,橘黃加木質調的美式手工感裝潢配上五感中的烘豆香氣,很好地傳達出咖啡職人的形象。

結論:

raw-image

以賺錢這個角度來看路易莎的快速展店策略絕對是成功的,而且遠超對手近一倍,不過在管理上承受風險較高,純益率也低,一但遇上不可預期的環境因素,就考驗應變能力了。

cama 堅持走咖啡職人的這條路,走得雖慢,但聚焦在細分市場領域,每一步都走的很穩健,明年的目標要上櫃了。

cama和 LOUISA,你喜歡哪一個呢?留言讓我知道!


Hi 我是路易老闆,我把過去在廣告業與品牌行銷打滾摸索到的能量成功地實踐在chizup!這個品牌。今天,我想把在創業、創意、行銷的一些實用的方法跟觀念,整理出來和廣告行銷人們分享,一起在工作中實踐。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好的設計從策略出發,濃縮了藝術與文案的精華而成,這裡面有快速上手的文案技巧與日積月累的文字功底心法。希望讓設計師們也具備文案的力量,不再只是行銷的工具,都能成為真正的品牌設計大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日三餐之美好食光|cama café很多很多年以前,我是喝不懂咖啡的,可能太年輕,喜歡甜食,飲料至少喝半糖,咖啡也只能接受拿鐵,黑咖啡一定是不喝的。隨著年紀增長,飲料越喝越不甜,喜歡的咖啡種類越來越多,連黑咖啡也偶爾喝了。 前兩天,突然想起cama的味道。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1-12-30
文青咖啡。Cama Caf'e三峽大學店對於連鎖咖啡廳,其實沒有太多想像,主要是方便,對,這是我第一次走進Cama,雖然它存在很久很久了。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21-11-24
cama cafe粉絲搶先看,從經營認識品牌(下)上一篇談到與cama café初次相遇,還有慢慢愛上它的過程,本篇著重於cama café的經營,每一個品牌背後都有一個觸動人心的故事,支撐起整個故事的是品牌理念以及創辦人的經營心法。如何創業?如何定位?該建構什麼樣的心態才能走得長久?和你分享我上完cama café創辦人這門課的學習筆記。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9-18
[台北美食]CAMA CAFE,做咖啡很用心之連鎖店家,強調享受、自在、生活咖啡店,現烘咖啡連鎖店典範​ 如果你是個咖啡控CAMA   CAFE是你絕對不能錯過的一家連鎖咖啡店。CAMA   CAFE這是一家有企圖心、獲獎無數、強化實體門市營收。強調享受、自在、生活咖啡店。 CAMA   CAFE相關資訊:: ​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27號18樓 (總公司地址) ​ 0800     068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9-06
cama café粉絲非業配告白,人與咖啡的連結(上)「本文並非業配文」,你心中有最喜歡的那間咖啡店嗎?它是什麼樣子?給你什麼樣的感受?我最愛的是cama café,門市總有個白色像極了嚕嚕米的吉祥物坐鎮,從品嚐咖啡到認識企業理念,只能說是因緣際會,但卻愈來愈喜歡這間咖啡店。談到與一間咖啡店的緣分,該從何說起呢?我想,先從人與咖啡的連結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5-24
交易員進駐景安路的cama咖啡我點了一杯黑咖啡,45元,是我付的起的價格。其實我家有好事多買的星巴克豆,但這裡的氣氛不同,咖啡喝進肚後,有準備開期的期待感,今天是周三,周選結算日,我穿紅色的underwear,是吉祥的顏色,如果喝拿「鐵」的話,「鐵」定會更篤定,哈哈。但我是喝黑咖啡,所以要多一點看盤的功力、調整,最重要的是運氣啦
Thumbnail
avatar
劉葉魚
2020-09-23
 雨 誰在風裡留下腳印 又在水面漣漪音符 滿山遍野歌聲 輕吻臉龐後無影無蹤
avatar
李四郎
2020-09-21
天空又下起雨來 啊 一定是哪個少年 在哭泣   等不到心愛的 雨絲親像斷腸詩 一彈 在彈 到深更 待我睡醒 雨是否停
Thumbnail
avatar
藍馬
2020-05-23
雨,是一種自然降水現象。大氣層中的水蒸氣凝結成小水珠,小水珠聚集成雲,雲達到一定質量後下落至地面成雨。 隨著氣候變遷,天氣逐漸極端,豪雨越來越常像倒水似的降落,細數人生中印象深刻的幾場大雨,共有三次,兩次在國外、一次在國內,兩次在山上、一次在平地。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