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312.我所相信的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前因為見到仙姑,所以我談了一下自己和大弟問事的經驗。但其實,在我更小的時候,就曾在家中見識過幾次這類活動,因為我的爸爸會「起乩」。

爸爸的正職是「土水師」,也就是泥水師傅,能獨立接一些泥作工程施工、房屋增建改造、修繕翻新等工作。在沒接到自己的工程時,爸爸也會被他朋友請去幫忙做工。但做工的人經常抽菸、喝酒,我爸也不例外,以致他很早就因肝癌過世。

至於「起乩」,我爸他不屬於任何一間宮廟,僅限於在自家裡,偶爾幫一些親戚「收驚」。

我爸自稱是濟公活佛的徒弟,每天燒香聽佛經,但從來都是葷腥不忌。從小,讓我覺得爸爸真正有信仰的證明,只有兩件事:一是過年時,他一定會在除夕當晚接近十二點,帶上我們全家去萬華龍山寺拜拜;一是他會「起乩」,閩南語唸作「起童」,台羅拼音khí-tâng,被濟公附身,時而坐著低頭沉聲,時而在神桌之前大動作走步,口中念念有詞地傳達指示。

過年全家一起去拜拜,可以算是我兒時很難得的出遊經驗。因為爸爸經常忙於他粗重的工作,平時都不會帶我們小孩兒出去玩的,所以每年一次龍山寺香煙繚繞之旅,真的是因他的信仰所帶給我的珍貴回憶。

而被濟公附身的爸爸,也有別於平時不苟言笑,很少跟我們子女互動的爸爸,也許是一份比平常更濃重的香火氣味,也許是含有一點酒醉感的奇怪步伐,也許是異於白話令人聽不懂的咒文,讓小時候的我敬畏於那神秘又奇特的儀式。同時叫當時的我不解的是,佛教眾神明皆示人以慈悲為懷,可喝醉酒的爸爸一點也不慈悲,他竟不知怎麼地將自己養的九官鳥弄死,然後放進冰箱冷凍庫裡凍著。


或是因為對我爸這樣驚悚的兒時記憶,我自己反倒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我相信冥冥之中有看不見的鬼神。我認為人只要不作惡害人,鬼神自然不會來侵擾你,生活也就能順其自然地過下去。

故而,在過往許多旅途當中,我願意去參觀各種廟宇、教堂,將不同的信仰視為民俗文化去看待,當然就不會有太多禁忌或避諱。像上次去馬來西亞,同學君就不願踏進回教堂或印度教寺廟;像有次去大陸獨旅,我參加了一趟川西拼車旅行,同行者就不敢去看色達的「天葬台」,結果那次只有我一人跟著兼領隊的司機去參觀。

當然,在生命之前,人必須存有敬畏之心。人世間很多事情的發生,確實非常地湊巧,而有幾次令人心有戚戚焉的巧合,正出現在我的旅遊經歷之中。

雖不是每一次出國都如此,但2001年8月我曾駐足紐約雙子星大樓,回國不久就爆發震驚全球的911事件;2011年和皮皮同學遊北歐時,挪威奧斯陸也發生爆炸和大屠殺事件;2016年寒假跟團遊九州,同年4月熊本發生大地震,我們曾參觀過的熊本城也在那次地震中受損;2017年我獨遊四川九寨溝,離開沒半個月,我人還在川西旅遊之際,九寨溝也發生了強震,導致川西的部分行程必須更改後續路線,避開結構可能受損的地區來行進。而以美景著稱的九寨溝,也關閉幾年的時間才再度開放。


所以,我相信,不心存惡念,就不至惹禍上身。我相信,好好完成各種分內之事,甚至行有餘力,還可以多做一些行善助人之舉,幫自己多積一點福分,生活就能平平安安地過下去。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