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限制」的男人角色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他真的很孬耶,遇到事情只會躲起來,丟給你處理,這男人有什麼用?」朋友們各個氣憤地在我面前批評我選擇的男人。

「妳是不是對人性期待太高?他躲起來是一種防衛機制阿,妳就耐心等嘛.......」經驗豐富的諮商師緩緩地說著。

以下為我個人的思考(或許不符合大眾思維唷!)


兩性平權的時代,男人的角色是什麼?

女權意識高漲的年代,各大媒體坊間文章,不斷地提倡女生要經濟獨立、精神獨立、情感獨立。沒錯,放眼望去,職場上許多女性,能力不輸給男生,錢賺得甚至比男生多。

那現代男性在家庭的功能又是什麼?除了是孩子的生父外。這問題我思考了許久,男人在這個物質橫流的社會中,拿什麼立足,出去應酬時,不就是比薪資、比職位、噁心一點比床上經驗(看看群創處長,誤)。

家庭中,若女人能力完全不輸男人,旁人就會認為這男人很差,賺輸女人。若是心態健康的男性,聽到這些酸言酸語,可能還會自嘲,「對阿!我老婆真的很強」但這種男人少之又少。多半的男人,在這樣的框架下,久了會懷疑自我,怪罪女人能力太強,讓他無地自容。

男人要如何證明自己的價值?

現在在職場上的中生代男性(意指40歲左右),過去受的教育依舊是男生不行哭,要勇敢,要撐起一個家才算是真男人。反之,女生則是被教導,男女平權,不合理可以拒絕。當女權意識逐漸高漲時,男人的思維卻還受到傳統的限制。

受限於「男人」的框架中因為是男人,所以要扛起一家的經濟重擔,因為是男人,所以要成為一家之主,這些傳統觀念,讓男人受限於這些定義中,沒有達到就稱不上「男人」。

現在女生可以決定要不要生小孩,要不要步入婚姻,社會對女性的樣態似乎比對男人有更多的包容性。在這樣框架下的男人,能符合社會定義是極為少數。多半的男性應該是屬於無法自在生活,也可以說是壓抑吧!

女強男弱的對立性

回到文章開端,婚姻中有許多樣貌,而我的婚姻就是大家口中的女強男弱,若是以前我也會這樣覺得,不過身為那個女強人的我,其實也非常不喜歡這樣的說詞,所謂的強,就得有弱來襯托

沒有人喜歡被認定為弱者,尤其在關係中,一個良好的關係,相處圖像是會變動,而非旁人眼中的外在因素(經濟/頭銜/學歷等)。如果能鬆開傳統的框架,沒有二元對立的強弱之分,是否兩性相處能夠自在舒適,不用批評自己、不評價自己。

社會給我們的定義,是個通俗的標準,未必人人都要符合標準,想說的是,不應該有標準存在,一旦有了標準,就會有落差。在這樣的觀點下,關係中的男女可能都稍微鬆綁些。

尊重個體的差異性,尤其社會對男性的期待,你的存在即是價值。

(寫到後面,開始不知自己要說些什麼,從自己的婚姻中替男性發聲,也挺妙的)







38會員
31內容數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廢物、「離」開對物品的執著。30天斷捨離是針對心靈層面的割捨,由於太執著、太重情,故需要一步一步的練習,希望能逐漸解開過往的依賴,迎來更加勇敢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