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需要我嗎?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陶瓷兔子在〈成熟〉一書中提到:

那些能給你帶來滿足感和成就感的東西,才是乘著你蹚過孤獨的那條船。照顧好自己,不倚靠另一人替你披荊斬棘。理順自己的內心,不把孤獨和時間託付給自己以外的人。敢一個人生活,也能一個人生活得很好。無論嫁與不嫁,那才是你最好的底氣。

需要的背後是匱乏

「你還需要我嗎?」當line跳出這訊息時,我遲疑了好久,我不是對方,無從猜測發這訊息背後的涵義。第一時間先關掉訊息,我坐在沙發上,不斷思索「需要」這件事,以前和現在的差異性。

我需要你的呵護,在感情和婚姻中,女生們最在意的不就是這兩個嗎?而我需要錢,則是女兒對父母的撒嬌和任性。可是仔細思索「需要」這詞,不也代表著你本身缺乏,無法自足,所以得向外求。你缺愛,所以討愛,你缺錢,所以討錢,「需要」這個詞本身就是匱乏的意思。

匱乏就該往外找嗎

心裡被掏空那種強大失落感,容易讓人產生自我懷疑,因為難受,本能會想保護自己,找個東西把空洞補上。觀念正確的人,會開始直指內心的難受,我一開始也是逃避,不敢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好像會挖開內心最醜陋骯髒的一面。

一段好的關係,是相濡以沫,滋養著彼此。關係結束後,對方原本所在的位置,瞬間空下來,傳訊息沒有人回,過節都一個人,甚至會想躲避感情話題。可是當我們靜下心,仔細聆聽,觀察自身的感受,能補足自身匱乏的,除了外求,還有個是自足

如何自足

獨處,盡可能的獨處一陣子。只要有人陪,我們的慣性會自然地產生依賴。當我開始自住,晚上睡覺會哭,洗澡時會緊張兮兮,頻頻開門檢查是否有人闖入,固定時間跟朋友報平安,互道晚安。兩三個月後,我開始連互道晚安都不用了。

開心或不開心,就寫日記,瘋狂寫,要辱罵對方或是讚美自己都可,不用評價自己,期待對方回頭,也沒錯,他不愛我是事實,我還愛著也是事實只是......他配不上我的真心,不用因此覺得自己是個傻妞。

當你可以越來越自在接受自己各種狀態時,有一天會發現,以前的空虛感,逐漸變小,心中的空洞好像沒那麼不舒服了。在脆弱的內心中住著堅強的自己,我們保護自己,陪伴自己

你還需要我嗎?親愛的,我似乎不像以前需要你了

夜晚的中原大學

夜晚的中原大學













38會員
31內容數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廢物、「離」開對物品的執著。30天斷捨離是針對心靈層面的割捨,由於太執著、太重情,故需要一步一步的練習,希望能逐漸解開過往的依賴,迎來更加勇敢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