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谷和紙工房:手工造紙體驗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鳥取因州和紙有近千年的歷史,所以規劃行程時特地安排青谷因州和紙工房見學。這個地方有點冷門,與其說是景點,比較像是造紙工房順便開展示區和販賣部。

JR青谷站沒有投幣置物櫃、公車需注意末班車

來到JR青谷站,也是無人車站,其實我有JR pass不用投錢,但看到投錢箱還是反射動作地投了,投完才想起來。就當故鄉稅吧~

黃金週期間車站到工房的公車只有我和兩個當地人上車。青谷站沒有投幣式置物櫃,事前先確認過青谷和紙工房可以在櫃檯寄放行李了,於是提著大行李箱,隨公車往山丘上前進。

和紙漉紙體驗需事前預約

一到櫃檯寄放行李後,便導引我到工房處。跟櫃檯還有造紙師傅確認過程是可以拍照沒問題的。

傳統手工漉紙用具

傳統手工漉紙用具

師傅可能看我是外國人,一開始努力想跟我用英文,但我反而比較聽得懂日文,後來都用日文溝通。要漉紙體驗的話有一點簡單的日文能力會比較好。

raw-image

結果正在體驗時手沒空拍照,沒拍到的部份請館內可愛的和紙小人來示範吧!

在挑選造紙木材熬煮成紙漿後,盛於手漉舟中,挑選適當大小的漉紙工具,像小人一樣的動作,從手漉舟中往自己的方向撈起來。

紙纖維會留在工具的濾網上,這時候還有許多水留在過濾起來的紙纖維上,需要前後左右均勻地晃動,讓多餘的水份瀝出,這個部份非常吃技巧,尤其紙漿尚有流動性,沒均勻掌握力道就容易有厚薄不一的狀況

工具比想像的重!尤其開始漉紙後,濾篩上留有大量水分更重。要做的紙越大張、濾篩越大,就會越重。看師傅做熟練輕巧,親自體驗過就會發現並沒有那麼容易。

除去大部分多餘的水分後可以自己加花紋圖案,滿有趣的。可以利用工房提供的各種顏色的紙自己加工,不擅長加工的也可以買工房提供的材料包,內含已剪裁好的可愛圖案,隨自己喜好放在尚溼的紙上即可。

raw-image

完成圖案後,在加工處一點一點灑上水,使圖案與底紙服貼,如果圖案沒貼好翹起來,後面可能會產生皺褶會空泡,在這個步驟仍有機會稍微修正,小心地用鑷子夾起圖案,不要動到底紙以免戳破前功盡棄,再小心放平。

當然能在貼圖案時就小心貼好最好,就不用這麼麻煩。

raw-image

使紙脫離濾篩平放桌上,覆上一層布,用壓桿直直橫橫滾過,使布吸去過多的水份,同時更讓圖案與整張紙平整。

到這裡已經有紙的形狀了,可以用手把底紙拿起來而不會散掉。把紙放在鐵板上,這塊直立的鐵板溫度非常高,忘記確切的溫度,沒記錯的話師傅說有70度,手碰一下可以,但一直摸鐵板會燙傷。

raw-image

用加熱鐵板快速把紙加熱至乾,師父說從上面或下面把紙揭下都可以,但動作務必要俐落,以免紙破掉或有太多纖維殘留在鐵板上。

我人比較矮所以從下面揭,動作有點遲疑,不過好歹是完成了自己的手工和紙。

青谷和紙工房展區

展區不大,展示傳統造紙工具,簡單介紹造紙原料及過程,最常使用的有三椏、楮、雁皮,根據不同紙質特性有不同用途。

也有展示用和紙做的燈飾,我最喜歡這組,保留紙的纖維感、加上染色讓他有點層次感。

raw-image

這個部份是免費參觀。另外一個小展區是用和紙做創作燈籠,印象中參觀費用300日圓,是否需要看就見仁見智,付費展區不大,大概10分鐘內可以逛完。

販賣部可以自由選購、有機會和工作人員聊聊可以獲得更多

倒是在販賣部買了不少紙,各種大小用途的都有。也有和紙做的各種週邊商品。

回程末班車大概在四點多以前,已經錯過了。館方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我叫計程車,問我司機大約一小時後到可以嗎?當然沒問題,有車來就好XD

在周邊閒晃等車時遇到工房老闆,閒聊了一下,順便問了一些造紙的問題,他就帶著我更深入地介紹,還多送我一張紙!太開心啦~就回送自己做的書籤當國民外交~

是個不錯的景點,包括漉紙體驗大概1小時內可以逛完,但因為交通很不方便,對和紙特別有興趣的人才比較推薦。

20會員
100內容數
日劇、電影、動漫、讀書心得。紀錄那些觸碰到心底的作品。有時會出現BL作品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