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購買:比「斷捨離」更極簡、永續的究極之道 財務極簡讀書筆記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精挑細選:

  1. 了解你為何會有瘋狂購物的衝動,並研究對策抑制這種衝動。
  2. 探討你的生活目的,和你必須完成哪些長期目標,才能達到這個目的。
  3. 找出你完成這些目標所需要的物品,而且你要學著自在活動,不要因為自己的社會階級,而隨波逐流地購買其他商品。
  4. 找出自己的品味和風格,這樣你買的東西永遠不會過時。
  5. 找出你自己的價值觀,和符合你的價值觀的品牌。
  6. 檢視你已經擁有的東西,透過它們了解你目前的品味、優先需求和購買習慣。
  7. 不要購買沒有必要的雜物。
  8. 建立正確的金錢觀。
  9. 每當要購買某個東西,請先想想你長遠需求,以及它是否符合你的品味。
  10. 要學會維護你買的東西。
  • 行銷—
  • 從兒童騙起
  • 以假亂真:如果廣告愈像真的,人們也會愈想購買廣告商品。
  • 社會操弄:透過一次廣告活動操弄整個社會,創造新的典範。
  • 一時衝動或三思而行:高明把不知節制包裝成很酷的事情。
  • 名人加持
  • 病毒式廣告:瘋傳廣告。
  • 性感廣告和創造完美的典型
    • 只要肯定自我的價值,以健康的態度面對外貌,就能克服身體上的不安全感。因此請你做到下面幾點:
    • 每當對自己身體不滿意時,請心懷感激地想想,身體賦予你的各種神奇的能力。你就在有生之年,好好享受這些能力吧。
    • 請把身體當成一個嬰兒般,視為需要細心呵護的對象。你不會因為一個嬰兒長得肥嘟嘟的而嫌棄他。你只會輕撫他,不求回報地愛護著他,鼓勵他充份發揮他的才能,並努力維護他的健康。你對你自己的身體也該這樣。下次看到某個廣告,告訴你的潛意識必須擁有某項商品,身體才會達到你的要求時,你的潛意識就會回答:「不必了,我很滿意我的身體。」
  • 製造恐懼
  • 製作不是廣告的廣告:品牌置入內容、置入性行銷、贊助商、原生廣告、透過朋友推銷產品。
  • 利用神經學:深植人心
  • 將產品抽離時尚背景:把這項產品放進你的生活環境裡。如此一來,它就不太可能會像廣告中那麼誘人。
  • 購買衣服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它的耐久性。購買耐穿的衣服,是保護環境最簡單和快樂方式之一。我只要把衣服多穿一年到兩年,就能減少時尚產業每年二氧化碳排量的24%。也能省下數十億加侖的水。
  • YSL創始者伊夫.聖羅蘭說:「時尚早晚會成為過去,個人風格卻能歷久彌新。」

未來購衣計畫—你的風格速查表:

    • 你挑的衣服是以哪些顏色為主?這些顏色是否和你在之前作業中找出個人色彩相同?它們就是你的核心色彩。
    • 所謂中性色,就是黑、白、棕、藍等色。哪些中性色彩能和你核心色彩搭配?
    • 所謂強調色,就是鮮豔的顏色;這些顏色盡量少用。哪些調色是你特別喜歡的?
    • 你喜歡哪種圖樣和印花?這些圖樣的衣服能反應出怎樣心情?放鬆、輕浮、愉快、還是浮誇?
    • 你的衣服有特定年代風格嗎?你能找出它們代表的文化嗎?例如:波西米亞風、爵士風、搖滾風、龐克風、學院風、流行風、古典風和現代風?

向羞恥說不

    • 我不會為了沒有最新的小玩意而感到羞恥。
    • 我不會為了擁有自己喜歡,別人卻沒有的東西而感到羞恥。
    • 我就算把同一套衣服穿了兩百次,也不會感到羞恥。
    • 我不會因為給小孩買的東西比其他父母少,而感到羞恥。
  • 請你大聲對自己說出這些承諾。
  • 如果你覺得有需要有個見證者,你也可以對你貓說,就像我一樣。
  • 請記住,這些都是你有意識的選擇,而且你感到羞恥的事,變成讓你引以為豪的事。你可以用「我很驕傲」來造些句子:
    • 我很驕傲我能好好珍惜物品,不會暴殄天物。
    • 我很驕傲我不必看別人臉色穿衣服。我對我的專著很滿意。
    • 我很驕傲我會教孩子要惜物愛物。
  • 列出不想要清單
  • 對想要買的東西有另類認知

成為精挑細選高手的十個秘訣:

  • 看清各種蠱惑人心,讓你盲目消費,無法精挑細選的花招。
  • 利用我教的技巧,擺脫外界操控,獨立自主細心選擇。
  • 找出自己人生理想。
  • 找出能讓你達成人生理想的長期優先考量因素。
  • 你不必考慮你要購買的東西,是否能彰顯出你的身份。你只需要想想哪些東西符合這些考量,又能讓你過得舒適。
  • 找出你最基本的美學觀,和最能反映出這種價值觀的品牌。
  • 列出你擁有的清單,以便了解自己的品味、優先考量和購物習慣。
  • 丟掉多餘的東西,並認清哪些是不需要的東西。
  • 你已經知道你自己的長期優先考量因素好品味了,在購物每個新物品時,一定要考慮到它們。
78會員
90內容數
人生只熱衷兩件事情旅遊和閱讀,像阿嬤級超會唸人又光說不做,想要減到58公斤,又喜歡喝珍珠奶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