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的Mr. Right嗎?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尋覓人生伴侶、找創業合作伙伴、應徵新進員工的時候,都有一個相同的疑問:「這個人是對的人嗎?有沒有什麼萬靈丹、銀彈、特效藥,能夠幫我很快找到這個 Mr. Right / Mr. Right Partner / Mr. Right Employee?」好像只要確認找到了「對的人」,從此以後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raw-image


我們先把這個問題拆成兩段,1、關係尚未開始、2、關係已經存在。當兩人的合作關係尚未開啟前,建議要回歸個人價值觀與目標的思考,確定自己的目標與方向,才能夠尋找到願意同路且目標一致的伙伴(不論是人生伙伴還是事業伙伴)。這部份有關感情選擇的話,可以參考我之前一篇文章大齡女子的戀愛策略。如果兩個人終極目標不同,道不同不相為謀,這個我們不討論,註定是要分開的。

事實上,絕大多數時候是第2種情況,我們周圍的工作伙伴不是我們可以挑選的,或者是即使可以挑選,但在還沒找到可以替換的人之前,為了公司持續營運,短時間內還是要需要繼續一起做事。

他們可能是我們的主管、同事、員工,也可能是客戶,或是協力廠商的窗口;或是交往了兩三年,關係不前進不後退的情侶。當溝通不愉快,或是彼此做事方法不同起了衝突,夜深人靜時,「我們真的適合嗎?」這句話可能就冒上心頭了。難道這樣的關係真的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嗎?


在這個時刻,考驗的是一個人如何有與他人兼容共存的能力。也就是能不能順利與他人促成合作。

兼容能力對於職涯發展以及個人的成功至關重要,不論是創業夥伴核心團隊成員,或是一個偉大的團隊,也是美好婚姻美好家庭的核心。因為事實上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透過兼容合作,彼此幫補,成就出的完美團隊。

我相信您常常聽到「是團隊溝通出了問題」。然而,溝通是表面的呈現,更深層是人員的兼容能力不夠。兼容能力不夠,源自格局太小,不明白兼容的力量,或是無法想像兼容合作能成就更美好的願景,每天只忙著眼下的待辦事項。提高格局需要增加視野與耐心,需要投入時間。因為兼容力不是彈指就會發生,更不是自然具備的能力,它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甚至我會說,本身在工作的過程中,持續找出可以合作的方式,也是工作的一部份。

因為急著要過幸福快樂的日子,人們總想跳過培養團隊兼容度的硬功夫,追求一個特效藥。有些客戶身為主管或是中小企業主,聽到克利夫頓測驗的時候(可參考前文:關於克利夫頓優勢的發展),第一直覺就是想到:「我能不能在面試員工的時候也給他們做,幫助我評估這個人是不是對的人?」或是說:「我們公司實在是太藍了(意指絕多數同仁是關係建立為主導天賦領域),我希望能找個主導領域是綠色的人補強公司的創意策略能力(意指策略思考為主導天賦領域)」。

這樣的思路很直接,很直覺,我可以理解,因為企管雜誌不是常常說要「找對人、做對事」嘛!有個解決方案幫我找到對的人,接下來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但是,這樣的思路是基於一個錯誤的假設:兼容力是被發現的;事實上,兼容力不是被發現的,而是被培養的。

 

兼容力不是被發現的,而是被培養的。

慎重地面試員工,慎重地選擇事業伙伴是重要的。但許多時候,在找到完美的同事之前,我們不能遲遲不管手上的事,只是為了避免和某人共事。因此,更重要的是快速知道:我怎樣才能最好地和這個人合作?我怎樣才能最好地和這些人一起達成團隊目標?思考這個問題並採取行動的過程,就是在培養自己的兼容力。

例如,當公司的新人到職的時候,既有的員工可能會被老闆問說:這個新人和你們合得來嗎?面對這個時間點,不分老闆或是既有成員,應該思考的角度是:

  • 我們如何才能夠更和諧、更愉快、更融洽的方式一起工作?
  • 有什麼方式可以促成我們更多的了解?
  • 我們的協作方式有哪些可能性?
  • 我們如何成為彼此的好夥伴?
  • 我需要對方的什麼幫助?而我能幫助對方什麼?

雖然我們不同意將克利夫頓優勢測驗做為「篩選」的工具,但是當員工到職之後,進行優勢評測,可以幫助我們指出每位伙伴的天賦,幫助促成兼容合作,相互補足;另一方面則是增加自我以及團隊的覺察,判斷哪些天賦的誤解或誤用可能造成個人的弱點,再進一步策略性使用其他的天賦,來平衡管理這些弱點。

 

兼容力與高格局,須建立在清晰的共同目標之上。

由於創造兼容性的第一步是改變對話,成員間不再問我們合不合得來,而是需要自問:

  • 我怎樣才能成為別人的好夥伴?
  • 我可以提供哪些其他人可能需要的技能或才能?
  • 我能為兼容的伙伴關係做出什麼貢獻?
  • 我們可以一起實現什麼更偉大的目標?

兼容合作是費神費心費力的,所以有一個至關重要的前提是,成員有一個偉大的共同目標。這個偉大的共同目標,也是所謂的更大的格局,是為了促成彼此的益處。

 

小結

有時我們很幸運,偶然遇到了一位完全兼容的同事和合作夥伴,就像是默契十足的最佳拍檔。但更有更高的可能性是,我們需要有意識地去開發自己的兼容性,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刻意投入;講白了,認清它正是工作的一部份。

感情關係也是一樣。我們夢想要找到白馬王子、Mr. Right,但長期經營關係才是答案,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兼容能力的Mr. Right/Mrs. Right,在伴侶關係當中,合作經營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吧!

5會員
19內容數
每人都有獨特的天賦,讓你與眾不同。Talents Gone Wild 與您分享如何發揮天賦才幹的最大價值,擴展釋放其中的潛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