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天賦優勢回答面試最難的一題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面試官問你的優點和缺點,該怎麼回答?

CliftonStrengths 34報告可以做為扎實的準備起點。

一般來說,回答自己的優點是相對比較簡單的,但也有可能因為你對自我的覺察不夠,不太能有信心地回答這個問題。回想看看,自己曾經有什麼亮點、高光時刻,那個讓自己覺得「有夠過癮」的競賽,或是事半功倍的成果。自己曾經在什麼面向是朋友總是會來找你幫忙的? 或是曾經有什麼工作就是做起來特別得心應手?

那缺點呢? 弱點呢? 我該怎麼回答?

能夠妥善地說出自己的弱點,並且能夠與面試官分析自己是如何管理弱點,展現出的是你對自己的掌握、覺察、以及很重要的 -- 自信。所以不用害怕回答這一題。我們常常看到缺點或是弱點,是來自於看事情有不同的角度,以及當天賦「過與不及」的時候,便成為自己潛在的盲點或是弱點。

例如我第一名的主導天賦是input 蒐集,蒐集這個天賦擅長收集資訊、收集人脈、收集可能有用的物品,是一個善於提供實用資訊,幫助解決問題或是進行決策的能力。我很常遇到朋友來問我:「Daphne, 你有沒有認識做xxx的?」而我和朋友保持連絡的習慣以及整理得好好的通訊錄,通常可以翻出一個連絡資訊提供給朋友。此外,多年工作經驗累積下來的專案管理範本、文件,也讓我們在新創公司build from scratch的時候,派上用場。

但是我的input太強的時候,也常常讓我很痛苦。因為我常常覺得我還希望收集到更多資訊,我出門逛個書店,總是又拎個3、5本書回家;因為這些書談的東西對我的工作很有幫助啊!結果我的書架大爆炸,而且我還看不完。但是,能夠先買回家存著,就是讓人安心啊!因為我知道我要取得資源的時候,它在啊。或是在預備進行新工作時,我可能相對感覺自己準備永遠還不夠,還要更多資訊,更搞清楚狀況一些。或是,當我在和同事們說明事情時,我可能展現得很囉嗦,從盤古開天開始講起。Too much information.

從蓋洛普的研究發現,我們的弱點永遠不會變成優勢,但不要忽視它們。我們需要「意識」到自己的弱點,對它們負責,使用一些方法來管理它們,只須確保它們不會妨礙你的進步,不要扯你後腿就好。

因此,透過科學化的評測分析,你可以覺察到自己可能的弱點,然後好好欣賞自己,好好為自己規畫對策,並且當它跑出來影響到你的時候,你不會不知不覺,傻傻地被自己的思考行為慣性牽制住。

當你進行過這一番思考,你便能夠自在地與面試官討論你的弱點,並且你還能夠指出你如何運用你的天賦特長,來管理你的弱點,等於再次和面試官sell你的優點。

例如我曾經有個同事具有審慎Deliberative 這個特質,所以他對於潛在問題特別敏感,他希望能夠完整評估過每個事情的pros and cons,再採取行動。也因此,他常常被老闆誤解他在推卸工作,或是覺得他配合度不高。畢竟老闆最喜歡的員工就是交代之後,二話不說使命必達的那種。但這個同事他接到老闆的指示之後,常常的開頭語是:「我覺得可能會(....通常是負面的風險.....),而且效果也不一定很好,我再想想看。」所以他常被老闆覺得他動作很慢。但是這個特質帶來的好處,他非常細心,做事很仔細,幾乎交付的東西不用花太多時間再行檢查。

所以我鼓勵他們團隊合作,有些同事比較具有積極 Positivity 溝通 Communication 天賦,或是分析 Analytical 天賦,把他想到的潛在議題帶到團隊中,讓整個團隊的天賦一起幫忙「正面直視問題」,運用正面心態並基於事實資料進行分析,才不會被誤會「覺得你推卸工作」。再加上有時候自己擔心的事,99%可能都不會發生,所以提醒自己要放自己一馬,減少太過審慎帶來的壞處。此外,這位同事擁有和諧Harmony以及體諒Empathy的特質,所以當他和同事們討論不同的想法的時候,他也很快能求同存異,在大家的想法中找到交集,可以先從交集點開始;至於可能風險問題較大的部份,還沒有共識的部份,先暫且擺著後續再議,好讓事情不卡關、先推進。

互補的團隊能幫助我們完成更多事情,人們需要彼此。想一下這個故事,回頭看看自己的弱點,將自己的弱點分析後,和面試官說說你「管理弱點的故事」,你相當有機會將展現出和其他候選人不同的自信氣場。

至於優勢,你要在面試前,花時間思考、做一點功課。

這份工作需要做什麼? 周圍協同合作的角色是什麼? 這家公司的大目標策略是什麼? 和我的Top 5、Top 10 如何串連起來? 想像一下您的優勢如何與這個職位的日常要求相一致?

將您的優勢和這個職務聯結起來。常見的目標像是創新、客戶體驗、專案按時交付…等等,你認為你的優勢最能體現在哪裡? 您的優勢將如何讓客戶、團隊獲得好處? 想像一些特定的情況,在這些情況下,您的優勢可以幫助您脫穎而出並支持團隊實現目標。

最後一個小提醒,你不必在面試的時候硬要把自己的前十大優勢都點名過一次,或是覺得是不是需要全部都和面試官分享。考慮到面試的時間不長,我們需要讓面試官留下記憶點,所以你務必好好思考你的優勢與職務的連結,然後挑出兩三個,好好地規畫你的故事,運用兩三個天賦幫助呈現出獨特的自己,比較容易讓面試官留下好印象,同時不會給人傲慢的感覺。

推銷自己的確具有挑戰性,但工作面試時需要充滿自信,並且展示您的優勢與專業能力來「打造自我品牌」。如果覺得自己需要個人化的幫助,找個教練合作吧,蓋洛普優勢教練會針對你的職涯發展目標、發展您的優勢並在面試中展現您的優勢提供一對一的個性化指導。

優勢可以幫助你將注意力集中在你最擅長的事情上,並重新定義那些不適合你的事情。

祝福你在人群中脫穎而出,並且別忘了繼續發揮你的天賦優勢,因為會讓你的幸福滿足感比一般人高3倍喔!

5會員
20內容數
每人都有獨特的天賦,讓你與眾不同。Talents Gone Wild 與您分享如何發揮天賦才幹的最大價值,擴展釋放其中的潛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