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生活》:現實世界是全息式VR眼鏡?|理情行為療法EP.2|灰鴿私塾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改寫信念的力量

回想當年,草地、樹叢與溪流,
大地和所有常見的景象,
在我看來
都穿著神聖的亮光,
夢境般的燦爛新鮮。
如今卻已不同於過往,
無論我走向何方,
或黑夜或白晝,當初所見,如今已不復得見……
蒙福的眾生靈啊,我聽到,
你們彼此的呼喚,我看到
諸天與你們同歡同喜,
我的內心出席你們的慶典,
我的頭上戴著冠冕,
你們圓滿的幸福,我感受到,全感受到。
不幸之日!假使我抑鬱寡歡
而大地正梳妝打扮
在甜美的五月早晨,
孩子們從四面八方,
從各處,
從千萬山谷,
摘採鮮花;而陽光暖照,
嬰孩在母親懷抱雀躍蹦跳。
我聽著,聽著,欣喜地聽著。
但是,有一株樹,眾樹當中的一株,
以及我曾望見的一處田野,
都訴說著逝去的什麼;
我腳下的三色堇
也複誦著同樣的事:
異象中的微光如今何往?
燦爛與夢想如今安在?
-摘自威廉·華茲華斯,<永生的信息>
身兼版畫家及詩人的英國畫家布雷克顯然就是這種人,他生活在一個慧眼獨具的世界理,比起大部分人都更緊密察覺到哲學家康德所說的「物自身」(The thing in itself),因為我們一般人成熟的知覺日益受限,只會看到周遭環境的暗淡倒影。-Jordan B. Peterson 所著《秩序之上:在不斷變動的世界找出隱藏邏輯》

話說從頭,理情行為療法在古典心理學派可謂是一派胡言亂語,是出版於距今六十年前的1961年,在當時佛洛伊德心理學派主張從人們挖掘出潛意識來源後,認知到是過去某個時期的不滿足或是缺憾,導致目前行為與情緒的產生。理情行為療法主張事件歸事件,情緒歸情緒,你對於事件有負面的情緒想法,是因為你認為是自己理性思考下的產物,然而這種「理性思考」往往產生不理性的情緒。例如比爾參加面試前的想法:「假如我面試時出糗,又沒得到工作……那就太慘了,或是雖然我參加了面試,也拿到了工作,結果卻發現自己能不足……真是可怕!我真的會變成一個失敗者!」比爾的情緒反應其實是他用評價性內在信念創造出來的。也就是,情緒是思考創造出來的,而不是自然存在的。

因此,在開頭所提<永生的信息>與JP教授所下的註解,就是每個人對於事物的看法。孩童的眼睛看待世界是五彩繽紛充滿靈性,只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漸漸忘記這些顏色與感動,最終成為了你我。以科學主義論,世界的存在是透過各種物質組成構成,一道彩虹七種顏色,是原子透過不一樣的波長以及我們肉眼能接收的範圍下呈現出來的,最終藉由光譜儀我們才知道人類有更多的顏色是看不見的。

所以,假如世界是一段段資訊編碼,我們是透過各自生命歷程來轉譯成眼前的感受,最終形成信念與思考。理情行為相信你深信不疑的自我挫敗信念,全部都可以被否定與質疑,也就是「改寫信念」的力量。

raw-image

科學不過是一種新興宗教?

「如果能被證明,就代表存在;那尚未被證明的就不存在…?」

等等,我以為我們在談實證科學?怎麼突然轉彎到形而上學的層級?你們放心,當我在讀《理性生活》也產生相同的感受,作者提及在當時才逐步有論文與研究支持他們的改寫信念的好處與理念,筆者方才闔上書反過來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地球是平的、太陽繞著地球轉、生物的態樣都是上帝所造、人類不會在天空中翱翔…」等等事實觀念,不過是歷史洪流上逐一被顛覆的概念,現在無法被證明的不代表不存在,只是還沒有辦法證明它存在。

如此,理情行為療法先提上一筆有待商榷,作者相信或許以後有辦法被實證,直至今日著名的「騎象人」理論震驚心理學領域。騎象人理論大抵上是這麼說的:「人的心智與身體是分開的,我們的身體是那隻大象,我們只是上面的騎象人,身體要不要往前走一步還得看他象大爺的心情呢!」這點與理情行為就不謀而合,身體遠古時期的流傳下來的戰逃反應,面對恐懼與威脅,當下馬上做出戰鬥或是逃跑是不會有時間讓我們心智去思考做出決定的。

因此,接觸理情行為療法第一步就是打開心智,看看各種情緒可能性。

raw-image

*延伸閱讀:這個世界是計算機模擬出來的嗎?

多加一條情緒保險絲?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延長線燒掉的情況?我油然記得小時候去補習班參加中秋烤肉,補習班老師興沖沖擺出兩張上課用會議桌,拉了一條看起來廉價可憐的土黃色延長線安插上電磁爐、烤箱、小冰箱的插頭,就在學生吃上火鍋與烤肉的同時,延長線果不其然超負荷起火燒掉,還好當時發現的快及時撲滅沒釀成火災。早期延長線就是如此,沒寫上最多可以安上多少安培與伏特數,超載的下場就是燃燒沒有二途。所幸現在消防法規與電器安全使用的進步,大多數的延長線都有內存的保險絲,一但使用的電器超載後,只會聽到「啪滋」跳電一聲,裡面的銅製保險絲燒掉之後就不會過電,也就不會燃燒了。

放到心理層面上來說,現在人遇到憤怒或是不可理喻的狀況下,常常說:「我聽到我理智線斷掉的聲音」,隨後呈現斷片的狀況開啟瘋狗模式,見人就咬,勢要寶刀出鞘不見血光絕不罷休。理智線就好比延長線的保險絲一般,不到過載時刻不會輕易斷裂。

然而,自己與人相處時有這麼一層保險絲,卻在面對自己情緒狀況時不存在。理情行為就是一種添購保險絲裝置的情緒教育,面對所有事情產生情緒前,先想想其中有沒有不理性的地方。例如:「我必須要…一定要…需要…如果沒有的話我會…」,作者表示理性思考是去除所有一定的想法,事情沒有一定要如何,但自己卻可以把自己逼上絕境,得不到這些結果就會導致自我毀滅,如同過載的延長線,只不過燃燒的是我們心靈,造成憂鬱、焦慮、不合理的自我批評。

raw-image

塞內卡:我們在想象中受得苦多過於現實中。

本篇文章是列出筆者認為《理性生活》底層邏輯想法,現在社會的步調如果自己能夠替情緒拉上手煞車,看見心智的可能性,創造出真正屬於自己的價值,那便是完人的第一步。情緒穩定度決定人生高度所在,凡是得不到想要而無法放下的人,只會陷入無盡的負面循環之中。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訂閱我,有什麼想法可以在底下留言與大家分享,你的按讚與訂閱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鼓勵!下篇文章會著重在情緒脫敏五句話,也就是荷歐波諾波諾,與你聊聊為什麼理性生活與零極限如此契合相關。

「人不因事情而煩惱,卻因他們看待這些事的觀點而煩惱。」-斯多噶哲學家愛比克泰德所著《手冊》
「世事並無好壞,全賴你們怎麼想。」-莎士比亞所著《哈姆雷特》
raw-image


你好,我是灰鴿,希望這裡的文章可以幫助到你。 以下是可以聯繫到我的方式: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nF-HkTdiMApy3p0Dk-Ou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