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退休好難,因為早退。《退而不休》觀後感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退休,是門學問,必須身心同步修練。

愈來愈多的例子顯示:從職場「退休」不等於「老到無法工作」,那麼這群尚能再戰的廉頗,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安身立命之道?

《退而不休》(2018)這部日本電影,之所以充滿共鳴與餘韻,也是因為它凸顯了退休之人的摸索與進退失據,整部劇情就像熟悉的日常,很多人甚至會對號入座。

退休第一天就像洩了氣的皮球

劇情一開始,就是黑色幽默。男主角壯介屆齡退休,依照傳統,後輩畢恭畢敬,鞠躬感謝壯介對立花銀行的貢獻,然後列隊送行。這一幕,退休被定性為「生前葬禮」。

千真萬確。幾乎所有的退休族都可以現身說法,一旦他們從職場退下來,昔日的長官、同事、部屬這些人際網絡很快就會蒸發殆盡,退了LINE群組,不是後會有期,而是從此永別。

往好處想,退休後海闊天空,讓你可以「做自己」;實情是,人們很難在退休隔日就立馬頓悟,立地成佛,更多狀況是跌跌撞撞,不但自己吃足苦頭,甚至讓家人叫苦不已。

壯介的退休第一天,生理時鐘照樣喚醒他,無所事事宅在家的他,很快就像洩了氣的皮球,直到傍晚,他終於想到有正事可幹:給太太一個驚喜,到美容院等她下班。

對昔日忙碌於工作的壯介來說,這是夫妻感情的彌補與修復;但對家人而言,卻是讓人吃不消的「退休黏性」。不是因為壯介變得愛家,而是退休後,已經窮到只剩下家人,只能黏著家人。

太太敬謝不敏,要壯介別再上演接送情。此外,退休後的壯介也變得更「健談」,一股腦對太太進行情緒勒索:「我現在是無業遊民,只能到處閒晃。」

聽得不耐煩的太太反擊:「我一點也不想聽你說話,張嘴就只會抱怨,只會談以前的事。」

「你是我太太啊,多少聽我講一點。」壯介說得任性,彷彿這是家人必須承擔的義務。

不離婚卻各自生活的「卒婚」之所以會在日本高齡群體愈來愈盛行,也與上述背景有關。

找尋第二人生的新出口,再次氣場全開

壯介在公園、圖書館繞了一圈,眼裡盡是無精打采的老人,他知道彼此不同掛,那也不是他想要的退休生活,於是他決定找份工作,再創職涯第二春。

但這也是退休族再就業的尷尬。壯介找了間小公司應徵,沒想到,這間小公司只是想藉面試,看看東大法律系畢業,又在立花銀行工作過的菁英,究竟是何方神聖?

小廟容不了大和尚,就算壯介願意放下過去的職場勳章,外人還是可能繼續拿著這些學經歷打量你這個人。

退休後,考驗心理韌性。你怎麼看自己,別人怎麼看你,都需要重新對焦。

山不轉路轉,壯介決定去「終身學習」,因此結識了一名小她三十歲的女性。這一回他陷入了愛河,認真上健身房重訓。但壯介的女兒潑了冷水:「別一廂情願,被騙錢,最後什麼都沒得到,還換來失魂落魄。」

這樁老少配無疾而終。你可以說,第二春的想像讓第二人生奮起,但嚴格講,壯介對愛情的憧憬,是讓他找到了家人之外的新出口,其意義跟工作沒兩樣。

壯介還是找到了工作,但也說可以是工作找上了他。新創公司創辦人想切入高齡市場,壯介的年齡與學經歷正好是一項互補性資產。

「我的歲數是各位年齡的兩倍…不,三倍吧,因此我的人生經驗也是各位的兩、三倍。」這是壯介上任第一天對該公司員工的自我介紹。

伯樂懂得良馬,壯介也知道自己可以為公司創造的價值在哪裡。

不愧是同房夫妻,太太說了很形而上,卻非常到位的詩意感受:「你上班穿的這套西裝會呼吸。」

壯介的身心好不好,連衣服穿起來的氣場都知道。

退休這條路,小心駕駛。

成年後,很多人會遇到兩次重大的自我調適。

第一次是充滿抱負進入職場,然後被磨平了銳氣,慢慢接受庸庸碌碌的現實。就像壯介回憶:「年少時以為自己是可以改變日本的人,結果如願進了大企業,卻壯志未酬。」

第二次則是退休之後。這將是未來愈來愈多人要面臨的調適難題,特別是他們剛從職場退下來,但離「養老」還有段距離,舊認同已去,新身分還待建立,自我評價與社會支持能否一致相容?這個歲數,縱然是人生準備著陸的階段,但也別忘了,急降最容易導致飛安意外。

壯介所面臨的人生考題,是所有即將退休、已經退休人們的公版題庫。

附註:在台灣,根據統計,整體勞動參與率到了五十五歲之後便急遽下滑。我把這樣的「台灣職場特色」稱為「五五斷崖」,這意味了很多人無論是基於志願或非志願,過了五十五歲後,便很容易成為職場退休潮的候選人,「早退」現象何其普遍。嘿,台灣的「壯介們」,你們還好嗎?

本文改寫自《安可人生》〈退休這條路,小心駕駛:從《退而不休》談起〉

網址:https://ankemedia.com/2023/35321


37會員
26內容數
這個園地是40+的輔導級、50+的普級。一千零一夜是伊斯蘭地區的民間故事採集,據說因為國王每夜聽到入勝,便因天明不忍殺了女主角,如此延續了一千零一夜。職場故事的綿延起伏,難道不像一千零一夜?然而,所有職場的快意情仇、真實想像,都離不開另一個天明(退休)。就讓我當個採集說書人,說說職場與退休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