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張名片的背後,都有一首職場的歌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開職場過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最近與前同事有幾場小聚會,席間聽著大家傾吐工作上的苦水,有時搥胸、有時頓足、時而激昂、時而憤慨。上班族的人生免不了需要發洩抱怨,然後,無奈的轉頭繼續為五斗米折腰。當下我會想著「這麼痛苦怎麼不換個環境呢?」或許,我就是這臭脾氣的毛病,所以任性而為之下,才有了超過12生肖的名片。
▲ 這是我告別工作的最後一天,同事送來的臨別禮物

職場就是江湖

某天閒閒的午後,趁著打掃室內環境,順勢整理角落那一疊堆積已久的陳年雜物,本來想會不會找到遺落的鈔票,結果居然看到某年某月某一天的工作日誌,上面寫著一句話:「說出來,舒服暢快;接下來,無路可退!」哈哈哈,想起來那一回的抱怨咖啡,我對職場前輩口吐心中的不滿,臨時接個客戶的電話後回座,看見他寫下的文字,但,後來我還是選擇做自己。
▲ 出來工作都是靠臉吃飯,保持笑容可以遮掩缺點

名片故事

繼續打開另一個塵封的紙箱,一盒盒工作以來交換的名片,這些年來搭乘轉換的各路公車著實可觀。如果說每份工作都是一段戀情,那不老男神曾經這麼說: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當然我也不是位好的員工啦。
每張名片都記錄著不同的故事,不論成交與否,謝謝你和妳,祝福大家一切安好無恙。看著一張張名片想起過往的故事,一張紙、一則夢、一份工、一段情、一個職、一回念、一片差、一首曲 ... 衷心滿懷感恩銘謝大家,謝謝曾在我不知何去何從時指點的貴人,感謝看的起我願意釋出機會的老闆,銘記伸出援手收留給予一席位置的朋友。
▲ 琳琅滿目的名片,但我還是要謝謝自己

進退分寸

翻著名片回味往事的片段,很精彩。江湖在走,挨刀會有;現在朋友,轉身揮袖;世事多變,隨人方便;登台表演,盡興而安。
朋友說:想把自己的格局做大,卻不斷邊緣化。
他媽說:這年頭工作不好找,改自己脾氣就好。
兄弟說:職場如戲,你不弄死他就是他弄死你。
主管說:問題在態度,這樣才不會被老闆讓渡。
明搶業績、張冠李戴、陽奉陰違,許多似是而非在眼前上演著。業績月月歸零的緊張,有時候主管間彼此也在勾心鬥角,難怪會上行下效;免不了發生闢室協商密談喬事,談不攏而甩門離去的場景,從事業務的工作就是充滿了神奇趣味。
有時你只赢了一時,轉身却輸了全盤,對人對事多一點真誠,少一點手段!千萬要記取「心存善念,就是赢家」 的真諦,畢竟未來的路還很長。
▲ 你看到的只是其中一點,但永遠不知道跟你玩的是誰

歡送宴

通常告別一家公司,我會主動邀約工作期間合作過的夥伴大吃一頓,畢竟共事的時間不論長短都是緣份,職場人生總有上車下車、來來去去的時候,期待日後南風吹起再聚首吧!
最後一星期的《飯局週》,出清前夕的歡樂聚會,談笑風生間,總是有幾個會被大家提起笑話的人與事,然後,我們保持聯絡一路順風 …
▲ 這是某一年離職前夕收到的真心告別禮,感動啊!
延伸閱讀:職場篇《上司主管圖鑑》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4K會員
398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