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選課…這個亂局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年我最頭痛的就是選課,當然還有其他業務讓我頭痛,但為什麼我要特別提選課,明明選的是學生也不是我,為什麼要頭痛呢?因為課開不足,開足了又限制選課人數,甚至有些開課單位不幫學生灌檔,灌檔也就是直接把課程放到學生的課表當中,因為不灌檔,課又不開足,以至於選課期間就是一團亂。

今年更亂的原因在於有個開課單位的長官,自己在某個大型會議上沒爭取到資源,於是就拿自己單位的課程當作籌碼,揚言不支持就不幫學生灌檔,而他們的課偏偏又是基礎的必修課程,課程不夠所有學生選,必修學生不灌檔,課程又開不足,最終導致了學生生氣(選不到課)、系辦生氣(學生打電話來抱怨)、家長生氣(小孩選不到課)、老師生氣(因為人數變多)的全輸局面,而這個長官要爭取的資源跟學生沒有直接相關,卻被他當作了籌碼拿來跟學校談判,真的是人心可議。

曾經聽過一位離開學校到外面工作的教授回來分享,他講的一句話我超級贊同: 大學教授沒有天敵。仔細想想,還真的是如此。有些大學老師的行徑真的無法恭維,上課點名一小時、分組還要男女配對等等,被學生投訴了好幾次學校也無法處理,只能靠主任柔性勸導,老師的問題無法解決,只好跟學生說: 你就當修行吧,認真想學的人就會去修其他評價較好的老師,主任大都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放行,但學校的本質就是在教育,如果連教育這本質都無法做到,那我們又有什麼資格來要求學生呢?

呼,講出來後心情很好,雖然還不知道今年度的選課殘局要怎麼處理,但走一步算一步,校園內儘管有很混的老師,但也有很多教得很好、研究很好、學養豐富又很有料的教授,每週都會期待上他的課,上他的課讓你感覺沒有白走這一遭!你們也有上過這樣老師的課嗎?

 

 

0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