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麻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週新聞報導說,"紹辣乾麵"是八方雲集的隱藏美食,同事善哥也認證好吃,向來養生的我才發現常去八方卻從沒有點過這道,最常點的是"珍珠餛飩麵"。我是個不太能吃辣的人,從前跟友人或同事吃麻辣鍋也都是吃白鍋的,但偶爾吃個微辣還算可以。想嘗試"紹辣乾麵"的我,不知怎地以為"紹辣珍珠餛飩麵"就是"紹辣乾麵"加入餛飩的組合 ( 換言之我以為它是乾麵 ) ,所以當那一碗紅通通的湯麵被店員捧到我面前時,不是"驚喜",更多的是"驚嚇" !

照片來源:八方雲集LINE官網

照片來源:八方雲集LINE官網

吃起來有點像泡麵乾拌麵的醬料加在湯麵裡,不是太辣但有種微麻的滋味在口腔內擴散。我想起學生時代乃至大學畢業後常與妳在小麵攤吃麵的日子,妳比我重口味,喜歡吃紅油炒手麵,我不記得有沒有嘗過,卻一直記得那是妳喜歡的。不過這次的嘗試得出的結論是不會再點這道了,不是因為加辣還貴了10塊,事實上我寧願多付10塊吃原本的珍珠餛飩麵,加上胡椒粉就很好吃。發文寫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會不會太無聊 ? 但我的口味總是一成不變,確實可以小小嘉許一下自己偶爾的改變。

我想起妳說「人總是無法面對自我,因為當認真挖掘自己時,就會發現蒼白、空洞無比的自我,於是用各式各樣的活動,將自己的生活填滿」。這些年渾渾噩噩、碌碌無為的我,雖不願承認但就是如此無比空洞的狀態,有時我感恩自己有還算穩定的工作,可是也感覺自己的生命大半不過是被工作填滿,而為了排解工作帶來的疲累,假日也不過是休閒活動或是泡在小說戲劇裡。「像一個人沒有了影子在地上」,這是這些年來每當我想起妳時最真實貼切的感受。但其實我們很多方面並不相像,而是差異互補。

和家人看了「殭屍哪有那麼帥」( Warm Bodies ),因為是以殭屍視角寫成的劇本,開頭有趣引人好奇之後會有怎樣的發展。男主角殭屍在吃女主角男友的大腦時,會接收到他曾有過的愛、記憶和體驗,因而使他重新感受「人的生氣」,這對他來說有著無法抗拒的吸引力。會不會我們在麻痺、麻木的工作日常裡,也變得像劇中行走緩慢、無感無知的殭屍,需要有人的關懷、陪伴,才能讓心再次跳動 ? ( 這是部搞笑但淺顯易懂的電影 )

沒有出口的迷宮,是走不出來的 ◎宋尚緯
每次在看他人書寫自身經驗時,許多人會寫自己的經驗並不特別。
但不特別的經驗之所以特別,在於每個人都有相似的經驗,卻不是每個人都會選擇將它一一陳列在他人面前。許多人會害怕,怕自己的脆弱被他人掌握、怕自己痛苦的經驗,在他人眼中是一個不怎麼樣的笑話。說起來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回憶,只是我們都知道的──所有特殊的痛苦經驗,再特殊也是他人的痛苦。痛苦這種事情像是火,你不自己親身去碰一次,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被灼燒的時候會有多難受。
如果真要問我如何解決,我也沒有解決的辦法,我只能提供自己的方法跟給自己的心理建設給你們參考而已。我只是告訴自己,遇到了就遇到了,收拾好自己的痛苦,像我沒有必要去忍受他人帶給我麻煩一樣,別人也沒有必要要處理我的創傷。我們都不想遇到不好的事情,但許多時候我們就是遇到了,整個人卡在痛苦的記憶裡也不會讓自己變得更好。人生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有解答,尤其是「為什麼是我」這個問題。我也沒有辦法解答,為什麼是我被欺負,為什麼是我身體這個樣子,為什麼是我眼睛出了狀況,為什麼是我必須解決某些事情,為什麼是我遭遇到了這些事情──這些都沒有答案的,哪有為什麼,我就是遇到了啊。
我後來就不問沒有答案的問題了,因為沒有出口的迷宮,是走不出來的。
──摘自《孤島通信》

上面那段文字跟之前小步隨安 分享的,「遇到了,我們接受就是!」一樣非常有力量。 這些年來我為了排解失去妳的痛苦而收藏的文字還真不少,就如以下,是我讀過最文青的牛肉麵廣告了!
原文網址: 美好事物留給願意相信的人 - 牛肉麵與門前隱味燉煮牛肉 (wumamii.com.tw)

當你發現所珍視的對他人而言並不重要時
其實是種悲傷,
雖然這悲傷只是一閃而過,
雖然只是淡淡的,
這並不是個是非題,
也不是好人壞人的選項,
只是你所喜歡的他並不喜歡,
你所重視的他並不重視,
最後你發現,
原來美好事物是建立於彼此類似的價值觀,
建立於彼此都喜歡著,
即便只是碗麵,
也像是張智成的那句,
我愛的人他不愛我,
當交出了真心,
卻不被珍惜,
我想我們還是學習的更被動點,
當他真的選擇珍惜你的時候,
再放出你的真心。/
因為只想要把這美好事物,
留給願意相信的人。 ──摘自《門前隱味》

留給願意相信的人,是阿,人是相信什麼就會活在怎樣的世界裡。但我怎麼會相信除了妳之外,我就不會愛上別人了 ? 我是基於對自己的了解,喜歡別人對我來說是很容易的事情,愛上一個人則很不容易,我是嚴重的靈魂偏食症患者。討厭分離,也總是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忘記一個人一個害怕痛苦,無法承受失去痛苦的人,註定難以得到。我好像就是那種天生膽小、想得多又看得透的那款人。每當預知會發生不太喜歡的事情,就會覺得何苦來哉,還是不要折騰自己了 ! 就算喜歡寵物也不會特別想養,因為知道分開的時候會很傷心。但是人到中年,被工作榨乾之後,就覺得很多事情都無所謂了 ! 想做就去做吧 ! 如果你不懂得找樂子,也沒有人有閒工夫專程跑來為你的生活製造樂趣。

用一生日落 換一場煙火 翻幾個跟斗 換一身滿足的傷口
用一刻枕頭 換一顆白頭 忙於奔波 追趕跳碰 忘了鬧鐘
被太陽曬得紅通通 再變得黑黝黝 打個盹 年華就溜走
穿過了一片白濛濛 爬過了綠油油 有什麼留在心裡頭
為了你哭得淚汪汪 再笑得樂悠悠 想起來不過三秒鐘
但我捏了雙頰會疼痛 證明愛不是夢
我原來打算 一個人郊遊 卻跟陌生人 不小心寒暄過了頭
我固然享受 孤獨的清幽 但少了你 擾我清夢 卻又惶恐
早知道一切來匆匆 恨不得去匆匆 為何我 要無中生有
看指尖吹來一陣風 再送走一陣風 有什麼留在心裡頭
誰不是用一身光溜溜 換一生鬧哄哄 【鬧哄哄】 作詞:陳信延


62會員
42內容數
學著"食人間煙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