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卡哥記上一筆】-1120903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我是卡哥。

【幫卡哥記上一筆】是一種週記的概念,

在這個單元裡我每週會挑選3件我聽到看到感覺到,值得跟大家分享的事情。

這個概念源自於我的朋友曾培祐在他的podcast裡培祐記上一筆,

將一周三件事情記錄下來,日後回頭看的時候,每篇都會是值得分享的故事。

而當你這麼做的時候,會距離活在當下更靠近一些。


1.絕望螺旋

這週其實我身處於絕望螺旋中,什麼是絕望螺旋呢?
就是當你看到、聽到、感覺到的一切都讓你沒辦法認知到希望的存在。
就像是CD唱片跳針中,或像是身陷流沙中;越是掙扎,越是陷入絕望。

卡哥我有過憂鬱症狀持續三年之久。
為什麼是憂鬱"症狀"?因為我沒有勇氣去給醫生認證,但我知道我應該是得了憂鬱症。
這期間找了很多資料去學習、去理解什麼是憂鬱症,有了憂鬱症又該怎麼辦呢?後來我了解到憂鬱症會像慢性病一樣,可能會跟著一輩子,難以完全康復。

我覺得我很幸運擁有病識感,並且知道憂鬱症會像小鬱小精靈一樣跟在身邊。
把憂鬱症比喻成小精靈,聽起來是不是可愛多了呢?
這個可愛的小精靈,當它找上你的時候,試著去跟它共存而不是想著要消滅它。
你的感受會好過一些。

當陷入絕望螺旋的時候,會希望能被同理而非被憐憫。


2.封鎖線很好用

小鬱這週找上了我,直到我正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的感受依舊不太好受。
但我也知道即使資訊發達的現代,人們對於"感冒"仍是一知半解,而人對未知是恐懼的,一旦恐懼就會不知道該怎麼正確地去動作。
小鬱上身就像是心理感冒了, 拉出封鎖線是一件很好用的方式,貼出公告說現在人不舒服,請先給點空間及謝絕關心,並請關心你的人不要太擔心,過一陣子就會回來了。
為什麼要謝絕關心呢?正所謂關心則亂。
你會知道那些人的關心可能是好意,但事實上那些關心會造成更多的壓力。
因為台灣從小教育的是要有同情心,而沒有同理心的訓練;
沒有同理心的憐憫,很多時候其實是一種很傷人的利刃。
與其弄得大家都受傷,不如拉起封鎖線,將傷害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只要不繼續外擴,就可以花時間慢慢的處理好。

3.感恩水管

每天找出三件小事情去表達感恩,這時候感恩的能量會像是水管一樣,沖刷身上名為挫折的淤泥。
感恩水管的事情我已經持續做十天了,我認為效果還不錯。
如果你也跟著做,你會慢慢發現自己的想法有些正面的改變。
當然不是要讓每個人都活的像巨石強森那樣的陽光燦爛,
但能讓自己增加一點正面的想法,會增加一些自信;
而自信會激發一些潛能,面對困難挑戰時,會比較容易好好的處理它。

這週就分享到這裡囉~
如果你有什麼想分享的大小事
都歡迎來跟卡哥說唷

You are never alone

0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