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張國洋、姚詩豪

作者:張國洋、姚詩豪

  1. 自我定位
    這本書算是一本求職及就業指南,從找工作的選擇到當主管後可能面對的問題及所需的能力提出看法及對應的方法。

    從找工作開始,每個人考量的觀點都不一樣,其中大部分的人都想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書中舉了目前社會搶爭鐵飯碗謀公職,可望這個國家能夠照顧我一輩子,但是平穩本身就是一種風險,你不往上爬就勢必下降,稱為”自然損耗”。作者認為作為年輕人應該有偉大的夢想去努力提升下降的曲線,因為永遠無法知道下降力會有多大,有些人努力了一輩子最後也勉強比原來高一些。
    工作是人生重要的部分之一,應該去享受而非忍受,如果渴望悠閒的生活,應該馬上行動,而不是等到退休那天才開始。把人生強制分成「年輕努力工作」與「年老退休」的概念已經過時,工作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退休計畫也需趁早開始。
  2. 職場規則
    升職的條件有兩點:1.往上的意願與能力 2.不會留個洞
    不會留個洞指的是,在職場要能存活就是要有一技之長,或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這些雖然能讓你在位置穩固,但卻也是風險,當老闆哪天覺得你工作認真能力也夠想提拔你,但是你在的這個位置無人能頂替你,你升職後工作無人接手勢必造成部門的困擾,這就是留一個洞。所以作者提出隨時都要培養接班人讓自己的工作能透明化,交接傳承規劃明確,這樣就是幫公司減少風險,一個人能夠看得遠想得周全,它的重要性只會增不會減。
    沒有什麼不用付出代價,隨著位置的不同所要面對的問題也不同,其中體認寂寞是必然的,此時就必須小心安全感,位置不同原本的同事自然而然一定會跟主管疏遠,這時如果覺得安全感不足凡事都要嚴密的監控勢必造成傷害,而我們凡事追尋良心做事,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別人,自然有機會。接下來就是前面提過的1. 培養接班人 2.工作透明度 3.忍耐力
  3. 增加自我籌碼
    提供一條捷徑:1.學好EXCEL 2.報告能力 3.檔案整理力
    向上管理的五個原則
    原則一:了解老闆的目標,工作時不要埋頭自己被交付的任務,想想老闆需要什麼清楚目標。
    原則二:了解老闆的溝通模式:用老闆熟悉的方式溝通,圖表 文字 等等
    原則三:了解老闆的作息:作息時間影響心情,老闆是早上好溝通還是下午好溝通。
    原則四:了解老闆的管理風格:是全權處理還是需回報,什麼該回報什麼不該回報。
    原則五:了解自己的角色定位:老闆需要的是能解決問提的人,不是製造衝突的人。

    新手主管該知道的五件事:1.了解老闆的目標,前面提過,同樣的上位後必須跟老闆討論執行方向,確認自我定位。2.建立自我原則,讓部屬了解自己做事的方法與原則,讓部屬知道你管理的風格與方式。3. 要有安全感 4.要習慣分配工作 5.有問題不要隱忍,凡有疑慮皆需要溝通,清楚問題所在解決問題,不要小問題變成大問題。
  4. 正向工作心態
    1.樹立明確的目標,有目標企圖自然遇到困難也不會打擊你 2.擁有備選方案,不要覺得自己就應該永遠待在這家公司,隨時把自己準備好知道自己擁有的,隨時有機會,工作自然放得開。3.專注當下,專心一致進入“心流”。
    解決問題的五個態度:
    1.不斷告訴自己:這個問題一定有解(常保樂觀)
    2.把自己從問題中抽離出來(旁觀者清)
    3.換個維度看問題(宏觀視野)
    4.事緩則圓,時間是最佳良藥(靜觀其變)
    5.提醒自己,追究責任不能解決問題(達觀以對)

    「樂觀」、「旁觀」、「宏觀」、「靜觀」、「達觀」

    購書連結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書心得〕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歷史浪潮總是在淹沒了一群人的同時,又成就了另一群人。 這本書主旨在更變動的時代,提供工作者一些職場上不同的思維,幫助大家成為職場的「衝浪者」,甚至是提供給職場新鮮人、轉職中、對工作失去熱情的另一種對於職場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Marcos
2023-08-05
《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32個上班族增加自我籌碼的方法》讀後心得你的鐵飯碗會不會有生鏽的一天? 身為一個在學校的教育工作者,「穩定」是這個行業最大的吸引力,隨著公立學校老師退休年金改革、少子化、退撫基金可能破產等因素,加上本身在私校上班,更加重了不穩定因素,即使招生率每年屢創新高,一種「生於憂患」的意識總揮之不去。 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吳南嬿:「就原本退撫基金的體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6-26
寶島鐘錶台中名店,如此沒有誠信,訂金付了不給錶。抱歉來這裡打擾大家,但小弟只是來此聲明,因為我實在求訴無門: 小弟於109年9月5號在寶島鐘錶名店(台中分公司)詢問勞力士Oyster Perpetual這款剛發佈的手錶,由於這款手錶還未上市,沒有現貨!寶島鐘錶公司銷售門市便推薦要我先交付定金,說可以優先拿到貨,並承諾會每個月最少交付一支手錶,我當
Thumbnail
avatar
專題評價
2021-12-09
寶島鐘錶台中名店,做生意沒誠信,收了訂金不給錶。抱歉來這裡打擾大家,但小弟只是來此聲明,因為我實在求訴無門: 小弟於109年9月5號在寶島鐘錶名店(台中分公司)詢問勞力士Oyster Perpetual這款剛發佈的手錶,由於這款手錶還未上市,沒有現貨!寶島鐘錶公司銷售門市便推薦要我先交付定金,說可以優先拿到貨,並承諾會每個月最少交付一支手錶,我當
Thumbnail
avatar
專題評價
2021-12-07
沒了部落格,網路~自己是否還會堅持下去?圖。文/布恣芽朵 部落格是給自己一個動力 讓自己每天有份功課,有個動力,提筆寫一寫,拿筆畫一畫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1-10-13
沒了!我的家 在這冷冰冰的道路上,是個溫暖又熟悉的世界、是曾經你我的回憶、也是一群又一群北極熊的棲息地。影像中,牠們曾開心玩耍,家人相互陪伴;夥伴之間,相互依存;情人之間,相互擦出愛的火花。  當冷空氣變成熱烈沖天,當空氣變得如此地難聞,這個世界就好像變了一樣,那時快樂的棲息地變得如此痛苦不勘,牠們就好像被附身的
Thumbnail
avatar
曉媛
2021-06-08
【若沒了名片,去掉Title,你是誰?】給你一張空白名片,你仍希望上面寫的是現在這個描述嗎? 開頭的問句,讓我陷入省思。 沒了國外業務的Title,我希望別人用國外業務來定義我嗎? 心裡一陣空白,才發現原來自己有所抗拒,卻不明究理.. 【為什麼總無法找出熱情?】 中後段,陳世明教練剖析了從「人我」→「本我」→「真我」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賴玟潔
2020-08-03
[閱讀]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32個上班族增加自我籌碼的方法作者用“我只想要一個平穩的生活,有什麼不好?”開啟了本書的篇章,這類似的問題我也常自問,只是問題變成“我想要一個挑戰的生活,有什麼不好?”從作者的觀點出發,我或許找到了一些線索:1. 自己以為的生活和現實的狀況不同,2. 要維持理想的生活狀態是需要隨著時間調整,3.唯有自己準備好,才能面對未來的變動
Thumbnail
avatar
威力漫步
2019-09-13
沒了 Gone其實,我不是不知道你難過 只是,我真的不知道我的心遺落在哪裡 就好像我對每個人的眼淚都有一定的quota 用完了,就算那個人死在我面前,我也掉不出一滴眼淚 我的愛情好像也用完 好像沒辦法再真正愛誰 對於這樣的自己,我也很無奈 也許,太晚到的你,真的不如不要遇見吧
Thumbnail
avatar
在屋頂讀書聽音樂看電影
201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