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思維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我想介紹一本跟職場相關的書叫「布局思維」,布甚麼局呢?布你人生職場發展的局。說道到股市投資,三大因子裡面,最關鍵的就是本金,而大多數人的本金都是從正職工作收入獲得,所以職涯發展好壞,對投資來說也很重要。
這本書總共分成三大主題,第一個主題叫「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職涯發展少說三、四十年,我們要先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清楚自己想做甚麼,該做甚麼,熱情在哪裡,發展才會長久又有成效。
第二個主題叫「職場走跳,你需要知道的事情」。這個主題分享了幾點在職場上存活與晉升的方法與建議,也包含工作時應該要有的心態,讓自己在職場上發展得更好,更有能見度。
第三個主題叫「想成功,先要懂得自我成長的學習技術」。在了解自己的職涯想要往哪個方向發展,也知道在職場上該如何維持競爭力與晉升後,還需要不斷的追求自我成長,讓自己的心理素質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以下我在這三大主題中列舉幾點,我認為滿有受益且值得分享的觀念。
如何讓自己的履歷脫穎而出:如果你需要提供文字履歷給HR,你要確定你的履歷裡有寫到對方需要的關鍵資訊,而且自身條件、技能需求證明、自傳等基本資訊要符合,HR會優先看你曾任職過的企業規模、工作年資、與工作成就與角色是否符合需求。
專業工作者在職時應該都要有一個核心理念,那就是持續累積自身的職涯成就,在每一段職涯都能夠產出屬於自己的代表作,在尋找新工作時,能夠強調個人的優勢與價值,讓企業對你產生興趣。更好的情形是你連文字履歷都不需要,有知名的代表作或口碑,直接是別家公司來挖腳邀請你去任職,而非你去求職。
照著他人建議經營人生,才是最大的風險:很多人喜歡問如何挑選一個好工作?我怎麼知道這工作適合自己?念這個科系以後好找工作嗎?父母要我去念一個我沒興趣的科系,我該去念嗎?要得到別人的建議不難,而且每個人給的意見可能都很不一樣,但甚麼才是你自己心中的答案要自己去尋找。
書裡說到,照著別人的答案生活,你過的是別人的人生,照著自己的答案生活,你才是在過自己的人生。在選擇自己想要過甚麼樣的人生之前,你也應該要有一些基本的自我解析方式,書中提供了一套APPLE法則。
不用逢迎拍馬,你也可以學會向上管理:這一點我在過去的文章有專門聊到,兩個人能力差不多,績效也差不多,為什麼老闆升的是他不是我?因為老闆比較喜歡他嗎?書裡建議,所謂的向上管理,也只是練習經營與他人的信任關係,學習和對方站在同一視角,發揮個人的影響力。
有些人大小事都主動向老闆報告,目的就是為了讓上司有安全感,增加在其心目中的可靠性,畢竟會主動詳細交代對部屬有哪些期望的老闆是不多見的。你可以藉由增加非工作關係的互動來提高存在感與好印象,也觀察老闆的習慣以理解他的需求並建立親和感,最好能管理老闆對你的期待,提升安全感的回報系統。
為什麼學了這麼多道理,人生仍沒甚麼改變:如果只是浸泡在大量輸入的知識當中,而沒有找到輸出知識的方法,讓知識能與經驗相互連結,頻繁的應用在生活場域裡的話,結果往往是轉身就忘,無法讓知識與技能獲得更進一步的提升。
這本書提到了不少對人生與職場發展滿有幫助的重點,如果你對於自己的工作感到徬徨不知所措,或是職涯發展上進展的不太順利,或許你能從這本書中找到你所缺乏或從沒意識到的關鍵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本專題會分享生活中投資理財的相關話題,包含理財觀念、退休金準備、保險、儲蓄等理財話題探討,協助建立日常生活中清晰的理財價值觀。 另一個專題「理財路上該有的觀念」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理財觀念教學,建議可以先依照文章順序閱讀該專題,建立好正確的理財心態,會更容易理解本專題持續加強的生活理財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