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的盡頭,找到真我

賀凡
發佈於那些我眼中的美好 個房間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無意間看到一封信,是五年前的自己寫的,寫給未來的自己。信中提到當下的窘境和期許未來的自己能夠在回首這封信之前,練習獨處並誠實面對「完整的自己」內在的感受。


raw-image


我不禁感嘆,或許現階段的我還沒到達能夠回首的階段,我仍想寫下此刻的感受來回答五年前的自己。


找到真正的自己


人生在世,每個人都在追尋屬於自己的意義。有人一味地向外物索求,希望金錢、名利、權勢能給予生命定義;有人則選擇探索內在的靈魂世界,尋找存在的價值所在。


而我認為,這兩種道路其實都在指向同一個目的——找到真正的自己。


我們都是在路上,在這漫漫人生旅途中,要經歷種種波折,面對重重困境。有時我們迷茫,不知下一步該往哪走;有時我們失落,覺得路途遙遠,絕望而沮喪。但我們絕不能放棄,因為只有堅持走下去,才有可能找到路的盡頭。


路的盡頭就是我們的目的地,就是回家,就是找到自我。在那裡,你我都是完整的,不需要外在的名利去定義,也不需要他人的認同。你會發現原來迷茫和絕望都只是幻影,生命的真諦就隱藏在你的內心深處。


所以,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要勇敢地面對外在的誘惑,不要迷失自我;也要時時找尋內在的聲音,聆聽靈魂的呼喚。當你我都願意看透表相,發掘生命的本質,那麼不管外在的環境如何改變,我們的內心始終不變,我們就找到了生命的歸屬。


換言之,人生在世,不是在探索自我的過程,就是在前往探索自我的路上。路的盡頭必然隱藏著回家的樂章,我們只需勇敢地走下去,就能聽見生命的真諦。願你我都能在這漫漫旅途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活出生命的價值。


然而,在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裡,許多人選擇了向外追求,覺得只有金錢和權力才能給予生命安全感。但是,當他們登上了事業和金錢的頂峰,內心的空虛感卻更甚。因為外在再豐富,也補償不了內心的貧乏。


看淡外在的豐富即擺脫內在空虛


真正的富足來自於內,來自於對生命意義的理解。當你明白生而為人的意義在於什麼時,外在的一切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你會發現,健康、快樂、內心的平靜,才是最寶貴的財富。這不是老掉牙的說詞,而是當一個人經歷了超出認知的打擊後,仍留下並始終在那不曾離開過的樣子一般,等待我們回來發現他看世界、人生和生命的視角。


所以,在迷茫時,不要只看外在;在絕望時,要聆聽內在的聲音。當你願意靜心倾聽,你的生命之光就會指引你前行。它會告訴你,迷途知返,回歸生命本質的喜悅中去。


在這條找尋自我的路上,我們都會犯錯,都會跌倒。但只要心存希望,只要願意重新出發,路的盡頭永遠為我們保留著席位。


人生短暫,但意義無窮。在有生之年,你我都不必為外物所累,也不必為內心的掙扎所苦。只要記得回家的路,記得生命本來的面目,一切都會水到渠成。


在路的盡頭,你我終將相遇,相視一笑,不言而喻。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裡,資訊與知識浪潮席捲並搭配科技的日新月異,推進著人們與時代的步伐。節奏之快,讓許多人都活在驚疑和焦慮中,害怕被時代淘汰。但是,其實不管外在如何變遷,內在的本質是不變的。


歷史長河中,你我都是過客。世事浮華,難以掌控。我們能做的,就是活在當下,找回生命的平衡點。


當你願意停下腳步,審視內心,你會發現外在的變化其實影響不了你內在的本質。你依然是完整的個體,依然可以感受到生命的喜悅。


我們都有光,都有愛。這是生而為人最基本的定律。有時我們迷失了自我,被外在的黑暗籠罩;但內在的光永遠存在,只要你肯找尋,它就會指引你歸途。


人生旅途中,我們都會跌倒、迷茫。但只要聆聽內在的聲音,它會告訴你:一切都好,你依然完整。


當外在變了,內在不變;當浮華褪去,真我依然。我們都在找尋生命的意義,而它就隱藏在心的深處。


珍惜當下,感恩生命中的每一刻。無論外在如何翻騰,你我的本質永恆長存。前行的路上,勿忘初心,就能找到生命的真諦。


願你我都能找到內心的平靜,活出生命的喜悅。
在迷途時,也要記得——這漫漫長路的盡頭,就是回家!



喜歡這類型文章,邀請您按下愛心並收藏;
歡迎你瀏覽另一篇【初戀這件事】一生難忘的滋味
一同回味難忘的初戀!


本篇免費公開收錄在付費訂閱專題中,
如果您喜歡這類型的創作,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或是贊助支持!謝謝!

在這個時代,誰都有病! 喜歡把腦海的畫面,用文字來堆疊成言語無法形容的心境。喜歡把個人的觀點,用文字來幻想成有寓意的劇情。用小說的方式記錄自身躁鬱症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