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改變|為什麼想改變卻改變不了?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想改變,卻總是改變不了呢?我們一部分的自我,可能想要早上五點起床,讓自己在上班前還有時間閱讀、運動,但是另一部分的自我,一大早在黑暗中醒來,卻蜷縮在溫暖的棉被中賴床。

其實這就是我們的理智面與情感面的相互糾結的過程。在《象與騎象人》中,作者認為:人類的情感面是一頭大象,理智面則是騎象人。

想做出改變,就得兩頭並進

人類的大腦隨時都有兩個獨立的系統在運作,第一個是情感面,是我們的直覺感受,在情感上我們會感受到痛苦與歡樂,第二個則是理智面,也可以稱為反思和意識系統,這讓我們懂的深思熟慮,並以長期的未來發展為重。

情感面(大象)

用大象形容人們的情感與直覺面,面臨改變時,往往會尋求當下的滿足或是原地踏步留在舒適圈。因為這樣你的感受最舒服!

理智面(騎象人)

用騎象人形容人們的理智與分析面,你懂得深思熟慮,並規劃長遠的未來。

但是我們的情感就像是一頭大象,理智是騎象人,騎象人握著韁繩坐在大象上,看似引領我們前往理想的未來,但相較於大象,騎象人的身形太小了,對大象的控制力也不穩定。

當我們的內容大象的力量壓制騎象人,就會有這樣的情境發生:

你明明知道你現在在減肥,卻忍不住打開泡麵來煮,或是明明知道要早起讀書,卻總是睡過頭或是不段拖延。改變之所以經常失敗,是因為騎象人無法讓大象乖乖朝著你想要的目標前進。下面將分享 3 個改變策略,讓大象與騎象人能夠同心協力,一起朝著你的目標前進。

當六噸重的大象和騎象人前進方向有不同的看法時,騎象人(理智)完全不是大象(情感)的對手。-《你可以改變別人》

策略 ➊ 找出亮點

告訴騎象人(理智面):你得清楚知道該往哪走,該追求什麼目標。

(1) 問問自己

「假如你想做的改變在你隔天醒來的時候實現了,你的生活會有什麼樣的轉變呢?」這個問題幫助你想像你實現的未來。

在《你可以改變別人》書中提到一個案例,讓我印象深刻,是由焦點解決治療師用一套技巧幫助酒癮患者諮商的過程:

治療師問患者:「如果有個奇蹟的事情發生,解決你的酒癮,第二天早上你會做哪些不同的事呢?」患者答:「我不知道,無法想像。」「我所有朋友都是酒鬼,你覺得我還能幹嗎?」治療師說:「我知道這不容易,但請想想看。」患者說:「我有很多想做的事,也許我會去圖書館看報紙。」

如果這位患者真的去了圖書館,他的第一天會有什麼不同?光是讓患者把注意力集中在發生奇蹟第一個跡象,你會去關注自己「好像」有能力去解決自己的問題。

(2) 想想過去曾經成功的案例

再來是把時間花在研究你曾經成功改變的事情上,然後想辦法複製同樣的行為模式或是心態思維,思考是什麼發揮了效果,怎樣做更多。

策略 ➋ 制定關鍵行動

騎象人(理智面)面臨選項越多越累,太多選擇反而無法做決定而退回原先計畫。

現況之所以難改變,是因為你有自己習慣的做事方式,在你生活的大部分時間,騎象人都在自動駕駛模式,你不需要付出太多意志力或是毅力,因為你生活中發生的事情,都是由你過去的經驗或是習慣累積而成。

而你想要改變所帶來的不確定性與模糊性,會讓騎象人感到不舒適,如果在改變的時刻,你擁有很多選擇與想像,就會導致決策癱瘓,模糊不清的情境,更是會讓理智面疲憊不堪!最後你只好走原路,因為你想想之後覺得這也不差啊!

但是為了讓改變發生,這時候你就必須制定明確的關鍵行動,例如想要早起,就應該制定:幾點上床睡覺、在前一晚提前準備明早要用的東西等,制定「明確」的行動指令,減少你選擇的困境。

策略 ➌ 觸動情感面

情緒才能激勵大象(情感面),在努力改變的過程中,必須找到感覺。

在所有成功改變的過程中,變化的順序是:看見-感受-改變,你會先看見讓你有所感覺的跡象,可能是這件事對你的影響,讓你覺得不得不改變了,或是看到一件事情有解決的方式,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唯有觸動情感層面的事,才能與大象溝通。

我們明白「知道」和「做到」之間的差距,如果單純用分析論證來對抗人的怠惰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必須找到觸動你情感的原因或是事情,才好推動改變。

改變之所以困難,不是因為懶惰或缺乏毅力,而是你不了解情感面與理智面的差別,其實改變是改變你的行為模式,你可以把改變的幅度縮小,讓你可以從今天開始,如果還是沒有行動,你的問題就出在大象身上,需要找出觸動你想改變情感的原因。

最後,歡迎追蹤Tings 聽思獲取即時更新的消息。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也可以按下下方的贊助按鈕,給我一點支持唷❤️

90會員
34內容數
【理想自我實驗室】以 BE BETTER YOU 作為出發點,劃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推薦書單」每個月一本好書,從內容精華延伸到生活運用,「啟發思維」每篇文章一個關鍵思維,帶你找到改變契機,「自我學習」以理想自我為出發,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