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未來老闆的新鮮人臉譜1:遠視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一定見過這種眼神。

他看著你,他注視你,你知道順著他的視線直線延長的落點,只能是你。視線終點的你,應該要在視網膜上接住他的眼神與意會,然後迅速做出適當的眼神反應與情緒回饋——這是好的互動循環。

但你的視網膜一再落空。

他看著你,他注視你,但他的視線落點不在你眼裡,而是在你頭顱背後的某個空間,那裡有他的想望飛馳、有他意想的花正在開。那裡沒有你。


說起來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本來花花世界,各花入各眼,我們既然無法成為他的花,他自然看不見我們;但新鮮人會踏入不斷需要互動的真實世界,那裡不是充滿愛與寬容能不斷犯錯再銷過的學校,而是你遲到會扣錢、誤事得捲鋪蓋走人的職場,當他們明明將眼神投向你卻擺明了眼神不屬於你的時候,便會造成彼此之間的誤會。

我常常在穿堂與學生四目相接/狹路相逢,總用著一期一會的心情在醞釀我即將拋向他們的熱情的招呼:我面帶露上排八齒的微笑、炯炯有神地直視與我逆向的新鮮人之臉,預備著只要新鮮人向我說聲「好」,我就能迅速給他一聲「早」。新鮮人果然逆我而來,但新鮮人手上是瞬息萬變的手遊畫面、他們遠遠就能判斷應該低頭走過或是抬頭挺胸地讓眼睛位置更高一些,彷彿各個都有遠視。互動主權都在新鮮人手上,他們選擇與你無聲地擦肩而過,如果你,新鮮人未來的老闆,像我一樣有這樣的遭遇,請不要誤會他們。

請不要難過。


新鮮人告訴我,其實他們遇到我們也很尷尬。
他們揣度著我們可能不會想跟他們打招呼,所以不確定要不要跟我們眼神對接;他們更怕回應我們的眼神與問候,新鮮人說,因為很怕我們打招呼與問候的的對象不是他們,害他們自作多情地出糗。僅僅只是表現「禮貌」這種傳統美德,他們在與我們共享的空間裡不斷進行思維運算,得出了「為了打招呼表現禮貌,會出現的狀況不是揣度、就是出糗,都不划算,不如就低頭走過、昂首讓眼神飄過,最不尷尬」的結論。我向超過十位新鮮人做過非正式訪問,他們也覺得無奈——我不是沒禮貌、不是討厭你,是我真的很怕輸給突然安靜的空氣。

新鮮人很怕尷尬,害怕自己的熱情不合時宜更不合群,對他們來說,問人家「吃飽沒」很奇怪,「你昨天打那什麼招式!弱爆誒!」才是他們互相指認的方式。新鮮人的社交圈其實安靜,是在手機上進行的單人相聲,詞彙單純近似本能,例如「啊」、「齁」、「操」,這些詞彙來自於他們在遊戲上單人拚命或是團隊競爭時的過癮與懊惱,他們的詞彙是用來暴洩當下的情緒、集體劃一的情志的;至於複雜綿長的憂愁哀思,堆壘成手機烏龜脖子。他們不需要用真實語言縮短物理距離,新鮮人的身體姿態就是語言本體。新鮮人不需要文字。每個人都有同一張珍藏的臉,復刻又復刻了孟克筆下的《吶喊》。

我稱這樣的新鮮人之臉,叫做遠視臉。


1會員
12內容數
必須跟著108課綱前進的公務人員,提著一竹簍的知識沿街叫賣。目前銷路不佳,不知道這些待售的產品有沒有潛力。我住在國語文大樓,108次的地震之後,我們都是待援的人,帶著舊日的使命感,還是每日進出這棟紅單大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青青路上好晴天 的其他內容
NIMU便當日記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NIMU便當日記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NIMU便當日記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蘋果綠上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擁擠的空位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召喚善良的咒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黃予彤
2024-05-03
《給未來的讀者》《給未來的讀者》 ✍️作者:李惠貞 繪者: 霧室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06/08 📖書籍摘錄: 莎士比亞書店創辦人喬治.惠特曼曾說,他從事這一行是因為這是關於「如何活」的事業。因而閱讀的理由永遠充滿迷人的探索。更棒的是,促使我們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3-10-05
給未來的自己打開過去寫給自己的那封信,上面寫下的願望,現在的你,是否還記得最初的願望?現在是否已經實現所有的夢想,沒有任何遺憾! 生命的起點,當你來到這個世界上,是一個祝福。帶著你的天賦跟使命而來,活出你自己,有多重要! 從過去走到現在,時間不會辜負你的努力,沒有用不到的經驗,只有不願意讓自己做出改變。 現在的
Thumbnail
avatar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2023-05-21
給未來想進講師圈夥伴的三個建議   在博士班期間,我聆聽了書店老闆的直播,讓我覆盤自己為何對於創業思維有興趣,我發現到‧‧‧   原來和自身背景有關,父母親從小自行創業經營蔬菜店,從小我養成上午三點起床,並在下課後邊寫作業邊協助品牌父母親賣蔬菜,時間也自然地被分割,以及常常需要一段時間同時做兩件事情,但也限制了我自己,成為我博班畢
Thumbnail
avatar
走讀城市創生─許正賢
2023-01-21
《給未來的讀者》:閱讀者的「聖經」做為小小的愛閱者,常被問說「你怎麼那麼喜歡閱讀啊?」,也有人會問我「該讀什麼書」或「該用什麼方法讀」。這些問題著實不好答。但現在我找到了更好的回應方式,就是推他們讀這本《給未來的讀者》。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11-20
給未來媽媽的免疫檢查項目大公開#免疫懷孕到底要檢測甚麼? #我有完整接受檢查嗎? #168太多還是太少 這份表單是宋醫師特別為剛入門未來媽媽準備的檢測清單,雖然很多人選擇去某家檢驗所特別1XX方案檢測,或是就由醫師來決定檢驗項目 但也搞不清楚到底夠不夠,或是那些要持續追蹤,那些其實只要檢測過一次就好.. 本篇公開必要檢查項目喔
Thumbnail
avatar
免疫懷孕不寂寞___婦產科宋碧琳醫師
2022-10-02
給未來的自己在這疫情的混亂期也是我最低潮的時期,疫情至今已近3年~ 因從事旅遊業而停擺至今,另斜槓小攤位食品但又因疫情高峰不下而又停滯中 在這期間努力閱讀及看其他作者的寫作,各位前輩的經驗~只要踏出第1步常寫作練習就可以累積很多經驗,所以今天是我寫的第一篇~ 斜槓的小吃攤也穩定中,等原物料和疫情下降時再出發~
Thumbnail
avatar
夢想中的那畝田
2022-07-21
你所不知道的異國婚姻的經營之道,嫁給外國人浪漫嗎?跨文化婚姻酸苦甜澀香的韻味老時說 來賓:讀者太太 Mrs Reader異國婚姻或異國工作是很多人嚮往的吧? 聽起來就像偶像劇的情節,超浪漫的! 但真如童話故事般一樣的幸福美滿嗎? 聽聽在英國工作和結婚的讀者太太怎麼說唷。 ■ 英國和台灣有哪些差異呢? 文化不同的差異 1. 需適應英國口味的食物。 2. 英國消費高、稅金高、公共交通費高,且經常罷工,不準時。 .
Thumbnail
avatar
珊迪兔
2022-07-20
給未來孩子的信之十:貼紙盒子爸爸的診間有一個裝貼紙的小盒子,這個貼紙盒有兩個格子,右邊的格子放的是車子、機器人、超人和蜘蛛人,另外一邊則是放美人魚、彩虹小馬、公主、小動物等等,其實不難看得出來,右邊的格子是給小男生的,另外一邊的格子給小女生的。
Thumbnail
avatar
祁孝鈞醫師-小森林兒科診所
2022-02-07
《北海老英雄》適合獻給為自己、為土地、為自由站出來喊出聲的人們不論是站在香港、還是站在台灣,每一個人都正在為了自己熱愛的世界走出家門,守護自由。推薦拍謝少年這首歌《北海老英雄》,分享給所有不畏雨淋與風寒、不懼壓迫與威脅的人們。
avatar
Moonrogu
2019-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