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神秘,六神通--你我皆有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佛說六神通:

天眼通、天耳通、宿命通、他心通、神足通、漏盡通。

一、天眼通,又稱天眼智證通。

能見六道眾生輪迴苦樂之相及見世間一切種種形色,無有障礙。

二、天耳通,又稱天耳智證通。

能聞六道眾生苦樂憂喜的語言,悉聞世間一切音聲。

三、宿命通,又稱宿住隨念智證通。

即知悉自己或他人過去宿世造作的能力。

四、他心通,又稱他心智證通。

即知悉他人心中所想各種善惡等事的能力。

五、神足通,又稱神境智證通。

隨心所欲,可(飛行、變化)至任何地方。

六、漏盡通,又稱漏盡智證通。

即斷盡一切三界見思惑,永不再生於三界的悟力。

以上是佛經一般對六神通的大概描述解釋。

總言之要有一定的修為才能練就達成。

raw-image


但事實是這樣子的嗎?

我在想六神通是這樣厲害神秘而不易可得的嗎?

好像六神通與凡人無緣,不具備似的。

後來我想懂了,其實六神通是指覺性的六種能力,在你我皆具有的,每日都在用而不自知而已。

這六神通的用字遣詞是古人的翻譯,有些字義時至今日有了變化,讓人對其產生誤會。

其實六神通很單純,不搞神秘,每天時時刻刻都在通,都在用。

以下是新解的六神通:

1、天眼通,就是覺性見的作用。就是視力,差別在能不能突破肉眼的限制。

2、天耳通,就是覺性聽的作用。就是聽力,差別在能不能突破肉耳的限制。

3、宿命通,就是覺性記憶的作用。就是記憶力,差別在能不能突破大腦憶想的限制。

4、他心通,就是覺性能知曉其他有情眾生心念的作用。就是溝通力,差別在能不能突破語言、文字、聲音等限制。

5、神足通,就是覺性在宇宙能移位的作用。就是位移力,差別在能不能突破肉身時空的限制。

6、漏盡通,就是本質清淨的覺性。就是明心見性。差別在能不能明白覺性,覺察妄想,斷除習氣業力的限制。

所以六神通,自我覺性,本自具足,不分聖賢凡俗,你我眾生皆有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懂得背鍋才能升遷,不搞派系永遠底層上次講到如何甩鍋,今天來講如何背鍋。 對,不是所有鍋你都要甩,有些鍋你反而要背,這是在派系中立足並提高自己競爭地位的一種手法。 同時不要遠離派系,那些跟你講職場上遠離派系好好做事的,要嘛是覺得職場好黑不想跟你同流合汙、就他最清高的左派仔;要嘛是直接放棄升遷甘願待底層的躺平仔;要嘛他就人中龍鳳,能力強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6-17
爲什麼當年條件那麼艱苦都能搞出兩彈一星,現在卻搞不出至少排名前五的飛機發動機? 壓根就不是一回事。 單拿材料製備的 「鎳基合金」 來說, 就基本被美德日壟斷了, 更別提整個發動機的研發了。 那爲啥又說航空發動機是工業皇冠上的「明珠」? 依照慣例,我們從小學知識說起。 發動機向外噴射的東西越多越快,產生的推力也就越大,學術點說,這叫動量守恆定律。 截至目前這一刻,所有的航空航天
avatar
petter
2023-05-02
心情日记 《坚持有什么不好呢?》7月15日,阴天 我们每天吸入知识过程就像是把开水倒入水杯,倒满后再倒掉才能重新装过。
Thumbnail
avatar
八哥小栗
2022-07-15
丟踏腳布的搞蛋鬼爲什麽踏腳布會和衣服一起出現在洗衣機呢?
Thumbnail
avatar
艾美乐的记忆城堡
2021-10-10
釀特稿|你不知道的吉卜力:宮崎駿的父子情結 vs 高畑勳的拖稿神技編按:本文為 8 月 1 號由新經典文化邀請《秋刀魚》總編陳頤華、《釀電影》主編張硯拓線上對談的逐字稿下篇(上篇請點這裡)。《釀電影》vol.4「好久不見,宮崎駿」與新經典最新出版的《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限量 8 折合購請往此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8-15
果瓜成佛記第二十六願:揚善除惡,不搞顛倒  大風吹了,不知為什麼?風、總是這個時候吹起來,是大風吹,我在大風吹的時候,思戀特別深。不知何時?我開始熱愛繪畫,也許是因為你們吧?我把你們畫出來了,我不禁望向窗外,看著飄零著的花朵。零碎的花瓣,每一片就像我每一點思念。輕巧的筆風,熟練的技巧,不久,結白的紙張上便出現了,此刻的心情,此刻的思念。我
avatar
阿良
2019-06-24
果瓜成佛記第二十五願:不搞妒忌,不搞分别  圓心說:這裡就是三寶寺。很大的一所寺廟,守信看牆壁上刻著的字,南無阿彌陀佛。圓心說:來!我帶你進去。圓心帶守信進入三寶寺的前殿,守信看了四處的佛像,左右倆旁都放了倆尊大佛像,守信看得入神,他們在前殿停留了一段時期,然後他們聽到有人敲打鈴聲,噹噹噹,守信聽得入神。守信問:這四尊大佛像,叫什麼名?圓
avatar
阿良
2019-06-24
大禹為什麼不搞禪讓了?禪讓制改為終身制和世襲制這是這麼來的。其內在矛盾使得其缺乏穩定性,不能長久持續。禪讓制以政治信任為前提,但所帶來的權力分散和食利階層擴大又危害其統治,而集中權力和減少食利者反過來又破壞了政治信任。對於統治者來說,終身制顯然好過禪讓制,更安全也更有統治效力;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19-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