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k Milo用這四種子資料夾來定義為行動的奮鬥(Efforts for Action)】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會怎麼將Efforts翻譯成中文呢?

我在美國讀博士與擔任研究員的這七年來,常常會聽到大家用Efforts來表達自己工作後的成果。

寫出來的文章,做出來的報告,完成的軟體,都可以視為Efforts。

而我認為Efforts在中文裡很棒的翻譯是「奮鬥」。

Efforts在牛津字典的定義是「你做到某事需要的物理或心理能量(the physical or mental energy that you need to do something)」。

確實,要完成一件有挑戰性不簡單的事,都需要物理與心理能量,也就是Efforts。

你會怎麼定義奮鬥,尤其是你「為了行動而做的奮鬥」呢?

raw-image

Nick Milo在他的思想宇宙 (Ideaverse)裡面,將 奮鬥(Efforts)定義為「為了做某事而行使的能量 (an exertion of energy to do something)」。

這是一個很有彈性的定義。

寫一則50字的小筆記也是一種奮鬥。

寫一張200字的卡片筆記也是一種奮鬥。

寫一篇1000字的短文章也是一種奮鬥。

這些都是你為了「寫作」而行使的能量。

在Nick Milo的奮鬥資料夾中,根據「你奮鬥的強度 (Intensities for your efforts)」,將奮鬥分屬於四種程度:On, Ongoing, Simmering, Sleeping。

根據奮鬥需要的強度去分類,我們可以更好決定一天任務的「優先級 (Priority)」,是通往進階精力管理的必經之路。

奮鬥資料夾,在Nick Milo的思想宇宙中,有包含4個子資料夾:

▋1. 進行中 (On)

▋2. 發展中 (Ongoing)

▋3. 醞釀中 (Simmering)

▋4. 沈睡中 (Sleeping)

而這是我對這4個子資料夾的使用方式:

❏ 進行中 (On)的奮鬥:最活躍的項目

放在「進行中」子資料夾的奮鬥,是你目前感覺最需要推進的項目。

進行中的奮鬥可以是:

  • 工作上要完成的任務
  • 工作上要繳交的報告
  • 社群媒體上每天要更新的文章
  • 30天日更計畫
  • 60天閱讀計畫
  • ....

這些有具體目標結果,具體截止日期的事情,都適合放在「進行中」子資料夾內。

❏ 發展中 (Ongoing)的奮鬥:更廣義的奮鬥

放在「發展中」子資料夾的奮鬥,我定義為平成對自己的「投資」與「修煉」。

發展中的奮鬥可以是:

  • 多學習一些金融學
  • 多學習一些心理學
  • 研究如何鍛鍊演講的技巧
  • 研究如何使用Obsidian
  • 研究如何用語音記錄想法
  • 研究如何剪片
  • .....

只要你覺得合時宜,是想要投資自己的精力培養的知識或技能,都很適合放在「發展中」子資料夾。

❏ 醞釀中 (Simmering)的奮鬥:

放在「醞釀中」子資料夾的奮鬥,我定義為「短期不會達到,但長期一定會要做做看」的事情。

醞釀中的奮鬥可以是:

  • 開一個教用AI輔助寫作的課程
  • 寫一本使用Obsidian做知識管理的書
  • 累積拜訪美國30個城市
  • 研究法哲學
  • 研究音樂,尤其是作曲
  • 寫一本小說

只要你覺得是想要做,雖然短期無法達到,但總有一天一定要達到的,那就可以放入「醞釀中」子資料夾。

❏ 沈睡中 (Sleeping)的奮鬥:

我想你也有很多變心的經驗。

有的事情一開始會一頭熱,有的事情後來就發現不需要了。

這時候已經做過的奮鬥,刪掉好像又很可惜。

那這些做過但現在不感興趣的奮鬥,就可以放入「沈睡中」子資料夾。

我自己放在沈睡中資料夾的奮鬥有:

  • 學習波蘭文
  • 學習基礎樂理
  • 鍛鍊法文聽力
  • 研究字源學
  • 研究後現代哲學

付出過的努力不會背叛你!

這些曾經的奮鬥,就讓他們進入沈睡中子資料夾,等待有一天熱情回來,繼續進行!

▋寫在最後

在我七年的博士與研究員生涯中,我發現選擇對的奮鬥項目非常重要。有時我們會過多地投入在一些短期的、不太重要的事情上,忽略了長期、具有影響力的奮鬥。透過使用Nick Milo的奮鬥資料夾,我能更有效地分配我的時間和精力。

奮鬥不僅僅是為了達成某個目標或完成某個任務,它更是一種自我成長和自我啟發的過程。無論是在「發展中」資料夾裡的心理學研究,還是在「醞釀中」資料夾裡的開課計畫,每一個奮鬥都在默默地塑造著我,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透過將我的奮鬥項目明確地分類和定義,不僅能更有系統地管理我的時間,也讓我能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目前的需求和未來的方向。當我感到迷茫或疲憊時,這些資料夾就像是一面鏡子,讓我看到自己內在的熱情和渴望。

你都是如何管理和定義你的奮鬥呢?

347會員
698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