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夢想的「原子習慣」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在一次聚會中,順口提到自己正在唸英文,不過每天花的時間很少,大約只用五分鐘吧,難度也不高,就是每天背一個英文句子,透過這個過程,想要開始實踐一直想要將英文學好的想法。會用這的方式開始的起因很單純,因為「困難的不是做,困難的是每天做」。所以,為了不讓自己被困難打敗,所以就選擇用最容易又最簡單的方式開始。當時,朋友Ivy就說,這就是「原子習慣」。當時,我只知道這本書,但從沒看過。沒隔幾天,那天也一起聊天的小神童,就把這本書帶來借我看了。

raw-image

    書的封面印著一段話: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你的一點小改變,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好激勵人心的話,只要有一點點的小累積,人生就會收穫滿滿。因此,心中懷抱著這樣的期盼,開始閱讀這本書。

    要怎麼讓自己養成良好的習慣來讓人生朝正向改變呢?最重要的開始是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仔細想想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寫下來,確認再確認。從身份認同開始。身分的認同,就像是一種暗示,當自己完全認同這個身分時,無形之中就會開始做出符合身分的行為。

    然而,在形成習慣的過程中,端靠的不是個人的意志力。意志力對習慣的養成效用是不大的,環境對習慣的養成會比個人意志力的影響來得大。也就是說,如果想培養各種好習慣,就為自己創造出容易養成這些習慣的環境。例如:如果想要想成運動的習慣,那就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找家健身房,每天進去運動5分鐘。因為順路,又只有5分鐘,這樣運動的習慣就容易養成。

    要如何激勵自己養成某個習慣呢?獎賞是很重要的,適度的給予獎賞,會讓習慣更能持續下去。不過,當一個習慣養成後,就會像自動化一樣,如果想讓習慣更為精進,就要不斷監控與微調,有意識地讓原本的習慣不斷的調整,這樣就會發現結果會一次比一次好。

    看完這本書後,我想起了幾年前的一個經驗,很像書中所說明的過程。就在還能自由出國的時候,我開始了自助旅行的安排。我為自己訂了一個目標就是,要每年出國自助旅行五天。因此,每天都告訴自己,今年要去哪個國家玩,並為這件事開始訂定儲蓄計畫。

   出國玩不是只有機票、飯店訂好就沒了,更重要的是,去到那裡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是想買什麼就買什麼,還是買東西之前都必須看清楚價格,不然一個不小心會把自己當在那裡,回不了國。啊!機票、飯店的花費都是可預知的,只有出國時的消費才是不可知的。而且,我又是自助旅行,不是跟團,一切都必須靠自己,所以一定要準備充裕一點比較安心。

    所以,我的計劃就是這樣,用獎金訂飯店訂機票,但是用日常儲蓄,存出國時的費用。而我存錢的方式很無痛,準備一個鐵盒,每天將零錢包中的所有零錢放進去。鐵盒不大,零錢放了半年就滿了。滿了之後,就拿去銀行存進去,順便兌換外幣。第一個半年,因為所有的零錢都放,存入的金額不是很理想。於是我開始有所取捨,只放10元和50元的硬幣就好,其餘的就不放了。第二個半年,鐵盒又滿了,我照例拿去銀行存入,然後買外幣,這次的金額就比第一次多出不少了。我就這樣存下了第一次的自助旅行的大部分旅費,順利的出國去了。

    回國後,立刻為自己訂下隔年的出國地點。但是,存錢計畫略做修正。這次不再放入10元硬幣,我只放50元硬幣。半年後,鐵盒一樣滿了。這次的金額讓自己更開心了,因為拿去銀行存入時,金額又更高了。所以那一年出國時的生活費,就完全用一年來存入鐵盒裡的50元,不用再額外拿出任何存款來補貼了。因此不但玩得開心,也玩得很有成就感。

    其實,每天把零錢包中的50元硬幣拿出來存,對自己的生活一點影響也沒有,所以一點都不會有生活品質變差的不良感受,反而是每次拿出50元硬幣的時候,都像是在暗示自己:我是個旅行家,讓自己很是期待。而且鐵盒每半年就會放滿,所以每半年就可以看到存錢的成果,真是一個很棒的獎賞。即使是平常,每天每天看著鐵盒中的硬幣,一天比一天多,也覺得很滿足。而最後,會選擇存50元硬幣,不存其他的硬幣,就是每半年看到結果後,對於習慣的微調了。

    「原子習慣」很有用吧!看完這本書之後,好好的觀察生活,為自己的身分做定位,然後告訴自己就是要成為這樣的人,將這顆種子深埋在自己的腦中,開始培養「原子習慣」,一點一點的做,因為當量變時,質就會改變,只要每天做,就會漸漸將自己塑造成想成為的人了。

喜歡我的作品嗎? 歡迎按讚分享與加入 "改造人生事務所"!
FB: 改造人生事務所
IG: changelifesolution
部落格:https://changelifesolution.org

改造人生事務所
改造人生事務所
Changelifesolution change your li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