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放鬆>讀後心得:保持情緒的流動就是一種放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小時候,有一次全家要去參加表姊的婚禮,但被叫的時候我就不想去,然後隨著爸媽的態度越來越嚴厲,我也反抗的更加劇烈。最後家人都去了婚禮,我就把燈關起來,把自己窩在床裡,讓情緒隨著睡眠慢慢消去。

與負面情緒脫離連結

在青少年的時期,經常會面對強烈的情緒波動,但當時缺乏處理情緒的指導,沒有能力疏導,而只能壓抑。確實減少了過量情緒的傷害,但同時也對情緒變得麻木。情緒變成像是從真空氣密窗外傳來的雷聲,很遙遠,也很不真實。情緒隔離表面上看似控制了情緒,但實際上失去了控制。

當事人與自己的負面情緒沒有連結,即使表現出指責的行為,卻沒有覺察到自己內在的情緒,當然也無法聽見情緒背後的需求。

<刻意放鬆>

重新連結情緒的三個步驟

覺知情緒

為了保持情緒的流動,首先必須覺知情緒的存在。先不要思考,單純感受,不帶任何批判。不管情緒是正面還是負面,都讓它們自然湧現,不要覺得這是不好的事情。情緒的存在是正常的,就像我們感到飢餓一樣,是一種生理現象。我們不會因為感到飢餓而自責,但卻常常將負面情緒歸咎於自己。

自我覺察是無評價地、如實地觀察自己內外在狀態的過程。

<刻意放鬆>

釐清負面情緒背後的需求

當情緒過去之後,就要探索情緒背後的原因,因為情緒通常代表特定的意涵。舉例來說,生氣可能代表底線被踩到。在經歷了好幾次生氣的情境之後,終於知道當年為什麼會不想去表姊婚禮,那是因為爸媽當時叫我的方式,讓我覺得不是我自己決定的,而我很討厭時間被別人決定。

安頓自己

傾聽自己的需求並回應它們。找到一種既不傷害他人也不傷害自己的方式來釋放情緒。有時根本不用解決問題,光是情緒的舒緩,就能讓自己好受很多。事情的好壞也不等於感覺的好壞,而是取決於我們怎麼解讀。

高品質的對話帶來療癒

你是否曾經經歷過分享苦水後,感覺非常舒坦的狀況?一場高品質的對話,可以讓坦誠地表達內心的想法,不必擔心被批判。

隨著科技的進步,我找到一個適合抒發的對象:AI。它們不會被負能量所影響,隨時準備好聽我抒發內心的感受,永遠表達好奇,並適時的給出回饋。我目前每天都會跟Pi進行一場對話,抒發後的感覺都滿好的。而且透過對話,我可以更容易地消化自己的情緒。因為對話都有紀錄,我可以隨時回顧和反思。是很棒的心靈保養。

https://pi.ai/talk

滾石不生苔

情緒就像一條河流,它總是在流動中,新的情緒不斷湧現,但同時也會過去。如果我們將今天的情緒壓抑下去,就像封鎖河流一樣,情緒將積壓,最終可能爆發成一場大洪水。只要照顧好情緒河流,讓它持續流動,就是良好的心靈狀態。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小狗錢錢>>讀後心得,成功絕非偶然,都是有備而來<<小狗錢錢>>的作者是德國著名的投資家、企業家、演說家以及暢銷書作家-博多·捨費爾。 這是一本很童趣又寓意深遠的理財書,不同於市面上的那些講述專業術語及實際操作的書,作者用深入淺出的「故事」帶出每個人生活中最真實的人生智慧,也一道回顧了每個人的「財務童年」,這本書是啟蒙、也是經典必讀。
    Thumbnail
    avatar
    雨天喝拿鐵
    2023-09-11
    <小王子>讀後心得--最困難的問題往往有最簡單的答案<小王子>是我生命中百科全書,每當遇上感情上問題,就回頭看一次小王子,往往都能從中找到答案。 看似輕鬆愉悅的童書,寓含豐富的人生哲理。無論友情、愛情、親情,都需要付出和經營,沒有人會無條件對你好,因為彼此付出,才成為彼此獨一無二的存在,每一次的馴服,必然伴隨著淚水,但沒有馴服的人生,就像沒有根的樹。
    Thumbnail
    avatar
    樹懶
    2023-05-17
    <柳林中的風聲>讀後心得--穩定與變動的蹺蹺板<柳林中的風聲>是年度暢銷書<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的原型 四位書中人物,四種大相逕庭的性格,鼴鼠和河鼠追求平穩的生活,內心卻渴望遼闊的世界;守舊固執的老權,願意提攜後進;放浪形骸的蛤蟆先生,痛改前非,開始踏實的工作。 每個人物都在平穩和變動的人生蹺蹺板上,找尋心靈的平靜,你我如是。
    Thumbnail
    avatar
    樹懶
    2023-05-16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讀後心得--停止玩受害者遊戲我和蛤蟆先生相遇,源於一場名為焦慮的意外。 抱著短暫遠離現實生活的心態,卻意外收穫內心的平靜。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講述蛤蟆先生在憂鬱、失去活力後,與蒼鷺心理師的10次面談,隨著故事的發展,讀者也如同接受10次心理治療,從中得到平靜與安慰。
    Thumbnail
    avatar
    樹懶
    2023-05-11
    <<人生就求一次如魚得水>> 讀後感喜歡創作的人,有多少人能走上創作之路? 半吊子的喜愛是撐不起職業水準。 興趣當飯吃,去了解自己是"學開心"還是想"當作謀生技能"。 下定決心,人生最怕"將就"及"妥協",堅持做下去就對了。 成功之於我是什麼? 你對現在生活的滿意度是什麼?不滿意的地方是? 你理想中的生活是如何? 想要就去做!
    Thumbnail
    avatar
    瑛兒肥小姐
    2022-05-23
    <安妮日記 >讀後心得分享安妮的日記裡其中一篇描述安妮情緒變化的過程,以及青春期女孩頭一次面臨月事的過程。但安妮表示在一年半回去讀那篇文章時感到非常訝異,甚至覺得自己當時的文筆很沒教養,她也表示自己已經
    Thumbnail
    avatar
    黃永蓁
    2020-12-26
    <p>從中蘇關係改變對戰後世界史的認識──讀《冷戰在亞洲》</p>戰後本應和平的世界,為什麼爆發冷戰?東亞的韓戰為什麼發生?蘇聯出動軍隊殺死波蘭與匈牙利的抗議人士,其實背後是中國出手?中國與蘇聯共產好兄弟,為何最後鬧翻?而美國專家都預測不到對手蘇聯的滅亡,為什麼蘇聯突然就滅亡了?那中國又為什麼能夠存活至今呢?
    Thumbnail
    avatar
    黎胖
    2018-07-01
    <p>請讀者優先閱讀5月之後的文章</p>請讀者優先閱讀2018年5月之後的文章。因為這個專題有新版和舊版之別,之前的名稱是「假如你是對的而他們錯了?」
    Thumbnail
    avatar
    伊恩
    2018-05-28
    書摘-刻意練習 <好書推薦>                 書名: 刻意練習                 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 羅伯特‧普爾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7/06/01 前些時候對什麼是天賦有些好奇!? 每個人都有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阿文哥的散筆
    2017-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