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或悲觀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覺得關於「活在當下」四個字,其實應該是非常樂觀的,但剛剛腦中一轉,才覺得是樂觀主義裡的悲觀,因為明天也許不會今天那麼快樂了,明天也不會更好,所以好好活在當下,玩樂現在。

而悲觀主義者,多為累積未來的一切事物,在現今選擇放棄玩樂,而努力為著某一天的明天,帶著「明天會更好」這樣的想像努力、生活,雖然現今社會多數還是認為樂觀主義者才會活在當下,只因他們不為未來操心煩惱。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來台南與我見面,話語透露著她想過新的生活,說到羨慕我的生活,每個人當然有自己的煩惱,但她羨慕我有自己生活圈,敢於跟陌生人連結,是自己都沒特別感覺到的點。

我算是蠻敢與陌生人對話的人,去個酒吧或是寫論文田野調查與陌生人對談,不特別覺得困難,我想是我對陌生人沒多餘的想法,與他們對話時,我也是經常腦中一片空白,沒有任何預設,當然也因為如此會遇到怪人...不過沒想太多 好像總是事情成功的原因吧?

沒有想跟陌生人做朋友,沒有想得到什麼資訊,這種時候都不是很認真地聊天,這種狀態陌生人可能會說很多話,也許心理學有某個專有名詞可以形容,當一個人不是很注意的聽你故事,你反而能放心的說,因為她不真正在意,也不會給予評價或評語,就只是傾聽,也許也並不在意聽到什麼。


與陌生人的親密感,也許也就是如此。

今日做菜給朋友吃,素食,普通的菜色,做菜的時候挺開心,如果某天有個自己的小店,都做家常料理,感覺一定超賣(自己講),朋友們應該都會來光顧吧?然後一天只做幾個家庭餐(因為我累了),感覺超讚的,自己都想吃,只是菜色可能有時候普普的,哈哈

這好像太厲害了...


前幾日想到關於國高中時,為何不太會心情不好或有陰影,後來想到應該是當時不太會將經驗想法累積,但為什麼年紀越大,好像越會如此,變得越膽小,所以小時候爸媽總會說「你長大就知道辛苦了」,現在我也只能說「嗯,知道了...」

但關於生命會如此運作的模式,還是感到十分的框架與討厭,不過時代正在改變,我們正在懷疑與尋找意義,開始提出關於任何框架的「為什麼」,雖然有時候覺得速度好慢~~~新時代~新力量~~GOGO

每一個我曾經好討厭的人,在過了一段時日就都無關痛癢,曾經愛的人也是,每日持續的死又活,持續的拿起、放下,想法都像是宇宙裡的塵埃。




9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