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產品有趣嗎?為什麼想做產品?|職場日記28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寫了一些產品企劃、產品經理的硬知識,但做產品這件事本身有趣嗎?為什麼想做產品?對產品團隊的想像?這篇想記錄做產品規劃的各種心路歷程。

raw-image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對產品經理、產品企劃有興趣的朋友

一、當初為什麼想做產品

面試產品企劃、產品經理時,最常被問的一定是:

  • 為什麼想做產品經理?
  • 你想改變產品的哪個環節?

標準答案通常是「因為看到使用者遇到困難,想解決使用者痛點,滿足需求」,但我後來看到一篇產品經理採訪影片,他提到「解決需求僅是基本能力,產品本身還要帶給使用者魅力感,讓使用者因為用了產品而感到驕傲/發自內心的好用」,這也讓我開始反思「為什麼想做產品」。

確實,只滿足「解決用戶需求」還太基本,我希望使用者用了這個產品能感到開心、感到驕傲,甚至與他人分享,但做到這些,還需要探究更多的 UX 體驗、情感化設計、遊戲化設計等。

這個自我成長的過程非常讓人亢奮,我幾乎每週都在找不同產品文章,好希望能多懂一個產品概念,讓自己的產品知識庫擴增一點,好讓我在跟設計師、工程師溝通時,能搬出我的產品理念。

現在再次回答這個問題「為什麼想做產品」,我會說:

我希望帶使用者到他們想去的地方(解決痛點、放鬆娛樂、創造價值 …etc),讓他們因為使用了這個產品而獲得滿足,甚至分享給周圍朋友。


二、拉著產品團隊一起走

有了做產品的動機,但產品開發流程並不簡單,要和跨部門利害關係人打交道,要和產品團隊的每個人保持和睦相處。

一開始心態從「我有個需求,請大家一定要幫我」,都後來漸漸變成「我想做一件有趣的事,有興趣的我們一起來」。

這個差異點在於我需要不斷去向團隊成員進行「歌頌」,像是「這個優化真的很重要,使用者這個難題如果有機會解決,他在操作上就能更便利,你們是不是也有遇過一樣的事」、「我想解決一個問題,想請教你們專業的建議」。

要讓大家認知到這是一件「共同完成的合作」,而非「單方面的強制命令」,並要讓大家真心認同功能改動、且有貢獻自己的想法在其中。


三、產品上線後的悸動

產品上線跟辦活動有個共同的地方是「革命情感」,產品團隊歷經很多波折終於讓功能問世,波折像是提案屢屢失敗、功能規格不完善、使用者體驗不佳、數據效益不高等,層層通關後終於上線。

那個上線瞬間,可以感覺到產品團隊的激昂,設計師看到自己的畫面體驗非常流程,工程師看到自己的程式碼順利運轉,PM 看到自己的規劃實現了。

「哇!終於上線了,謝謝大家!真的好讚!」當下真的會有這種感覺,然後跑去和產品團隊說這件事,一起監測每個環節是否有漏洞,好驕傲、好興奮、好開心。

最近仍保持做產品的熱忱這是這個「團隊高興的瞬間」,我們一起推出一項功能、一起優化了一個操作體驗。

也許未來加入不同產品團隊,有更多第一線使用者接觸,熱忱會變成「使用者的感謝反饋」,但近期的「團隊喜悅」對我來說已是一件難忘的事。

有人說做為領導者,重點不在於講了什麼,只要「帶領團隊打贏 6 次勝戰」,大家就會是信你,作為產品經理我想也是有點接近,帶領團隊上線一個個有價值的功能,讓產品團隊認同、支持,是我現階段的目標。


四、結論

如對《職場日記》這系列有興趣,也可以持續觀看: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