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域的力量 - 從「沙龍」來體會「場域」的迷人之處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歷史上的沙龍

沙龍是由一個主人邀請其他客人參加,增加他們彼此交流的機會、愉悅自身及提升修養的聚會。 (維基百科)

如同維基百科上所寫的,歷史上的沙龍起源自歐洲貴族的文藝聚會,沙龍(Salon)這個詞,原意是指豪宅中的待客廳。

而隨著時間,沙龍的概念從貴族們的聚會場所,漸漸變成了知識文人的交流空間,地點從自家的待客廳移到了咖啡廳,那是一個提供認識彼此機會的「場域」。



「場域」對我來說有一股無法抵抗的吸引力

沙龍是一種場域,聚集了貴族與知識份子們。

社群咖啡館是一種場域,聚集了里民與所有來到店裡的客人,提供一個可以輕鬆交流的空間。

深夜咖啡館是一種場域,提供給疲憊的上班族一個安心休息的場所。

甚至是便利商店也是一種場域,改變了會來到店裡的人們,創造出了更多的故事。

而我對於這樣子的空間完全沒有抵抗力。


方格子沙龍

在 18、19 世紀,歐洲有各式各樣的沙龍,類似現在的社團,是一個互相交流資訊和結識朋友的場域。
而 vocus 的沙龍即是取自相同概念:期望打造出能夠舒適發表內容,與核心粉絲深度交流的空間。 (vocus 2.0 隆重預告!打造新世代的創作平台)

方格子在今年啟動了一項改變,就是推出了平台上的「沙龍」。這個充滿神秘與親切感的場域,以數位的方式再現。

每一個創作者都成為了自己沙龍的主人,可以去思考要怎麼設計屬於自己的沙龍。而原本的專題,便成為了在這個沙龍裡一個又一個的「房間」。

我們可以帶領客人們,來參觀我們的「待客廳」,並帶領他們到適合他們的「房間」裡。

而我覺得這樣子的概念非常有趣!

-

於是在一開始開放大家登記沙龍的時候,我便馬上以「托馬斯的社群咖啡館」為名,創建我的沙龍。

我想打造的「場域」,我在2023年找到了,那是一個讓彼此放鬆交流的空間。

我以這樣子的理想,建立了我的沙龍


這裡是我的生活雜談區,不定期分享一些生活體驗,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用愛心和拍手支持我!
Thomas Tang
Thomas Tang
喜歡閱讀、咖啡與故事的文字創作者,經歷了工作倦怠之後,為了自己與自己重視的人們,決定開始自我探索的旅程。喜歡在咖啡廳間穿梭,記錄人們的故事,希望能藉由文字抒發心情,分享自己的想法與所經歷的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