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時光】行動打鐵小實驗(下集):師親子三位一體的共學體驗——雲林潮厝華德福學校!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榮幸今年中又獲得潮厝秀姿老師的連線(您真是我的貴人啊!),我與潮厝的家長會淑如會長有緣份促成了這場由「家長、學生、老師」組成的三位一體實驗!

我曾教過老師的研習、也因為行動打鐵計畫教了不少學生,而家長帶孩子來打鐵也在我工作室出現許多次,但如果我想明白「教育」如何與「打鐵」結合,一堂融合教育現場三角色(師、親、子)的課,是否最能讓我看見打鐵課的不同面向呢?抱著這樣的想法,我決定重回潮厝。

由老師、家長、中學生所組成的學習團隊

由老師、家長、中學生所組成的學習團隊

我不只一次說過華德福學校的老師與孩子們又多特別,不論是他們的熱情、好奇與積極,總是令我驚豔外,這次多了「華德福家長」的這個角色參與後,也就讓我明白為什麼華德福學校能夠養成這樣子的孩子們?

因為華德福家長眼中的閃亮,一如他們的孩子!
拿著各式自己的作品與工具介紹起來

拿著各式自己的作品與工具介紹起來

本次的課堂,我藉由介紹自己的作品和各式各樣獨特的刀開始,例如在北歐為什麼會長出芬蘭刀樣態的小型刀,又或者為什麼台灣的傳統刀具中很常看到鐵管柄等等。我發現家長與老師在我說的產業脈絡與歷史時有多麼興致勃勃;但當我把作品給同學們把玩時,正值青春期的中學生們眼睛便突然全亮了起來......我看見成年人與青少年所需的不同後,便不時切換脈絡來讓三個群體的興趣被有效激起。

點火後,所有人的目光直盯著火看

點火後,所有人的目光直盯著火看

雖然我說成年人與青少年感興趣的東西不同,但有一個東西是一致的:當火焰點燃的那一瞬間,所有人都迷上了火焰所散發的魅力。

或許這是某種本能或天性吧?所有人對火都有著好奇,而這股情緒隨著打鐵具象了起來。
先打鐵匠刀的尾巴,一鎚一鎚來

先打鐵匠刀的尾巴,一鎚一鎚來

這次我使用的是SK5預切好的鋼片來給他們做常見的鐵匠刀,一開始先打長刀根、彎折刀柄,這個段落乍看很需要技法,但可不是大人就能取得領先,有時年輕同學較精準的打擊反而使得進度飛快。

然後因為本次的課程時間不多,為了完整讓大家體驗熱處理過程,我們第一個小時好好打好柄尾,就開始等正常化流程,使課程中多了空檔可以與學員們互動,大家自在的聊天起來。

之前駐點打鐵留下的鐵軌鉆成為這次最有力的幫手!

之前駐點打鐵留下的鐵軌鉆成為這次最有力的幫手!

聊天的過程中也多知道了許多事,例如某位來參與的老師本身有教木工,他也是自學木工後產生強烈興趣,就此投入了手工藝課程(和我一樣)。有學生是因為想要有一把獨一無二的刀而決定參加課程(的確後來他的設計相當獨特),而那位和孩子一起來打鐵的爸爸則是想在生活中體驗打鐵,劃掉一條人生清單......

等一下準備來淬火囉!

等一下準備來淬火囉!

因為時間有限,當跑完正常化流程後我們便直接進入了淬火工序,所有人的刀都成功地達到必須要的硬度,雖然來不及讓大家去研磨刀型,但這次我們用另一方式來互動:我介紹各種常見刀形,其功能或設計巧思給大家參考,再到工作室用工業級砂帶機代工完成。

雖然都是刀,但每個人設計仍獨一無二

雖然都是刀,但每個人設計仍獨一無二

在本次的教學中我發現最有趣的一點,是參與的老師有幾位原本也是潮厝學生的家長,後來因為認同華德福教育理念而成為教師,而家長們也不乏因為對華德福教育充滿興趣而主動參加工作坊甚至外部師培來深入了解......

我再度地感受到「對事物本質的好奇」與「對學習的熱愛」,是如何在老師、學生、家長之間流動,又是如何地串起了他們,成就了這個體系。

我跟華德福教育的緣分是自潮厝華德福學校開始,如今我已經是清大華德福在職碩班的學生,也在今年9月開始去宜蘭慈心參加華德福基礎師培,或許上頭所述那股「求真」的學習熱情也感染了我。

說真的,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踏入教育界,因為我對既有體制的不屑、對家人在學校工作中所受的不公而憤怒,從小到大我都不想成為老師,因為我認為台灣的教育已無藥可救。

但或許冥冥中真有某種緣分或命運在牽動著一切,使我回去思考自己真正愛的:我熱愛追求事情的真相與真理、喜歡與他人互動與討論許多大課題、喜歡看他人因為我解惑時所露出的笑......

而這次看著老師、同學、家長們上課時的笑容,我相信台灣的教育還有希望,一切還不到放棄的時候。
潮厝收到作品後的回寄的合照,太美了,教育現場有你們,真好

潮厝收到作品後的回寄的合照,太美了,教育現場有你們,真好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