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於選人以及用人的一些看法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了主管以及部門經理也已經三個月過去了,我發現自己對於選人以及用人的標準有了很大的變化,跟我以前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就分享一下最近實操的心得。

雖然我沒有真正地進行人事的異動,但是這段時間我也開始清楚了以後如果要請人,應該要有什麼樣的篩選標準。畢竟如果請到不對的人,對於勞方跟資方其實都是一種折磨而已,因為資方對於專案會進行不下去,勞方也只是在浪費時間領微薄的薪水而已。

最近對於選人以及用人的一些看法

最近對於選人以及用人的一些看法

(一)聰明才智:

這是一個我覺得很高難度的問題,要請到多聰明的人才是適當的,我認為自己不是一個絕頂聰明的人,只是除了學經歷之外,我還有學習很多的軟性技能,這點我覺得是最重要的。

其實要能夠運行一個案子,在聰明才智的部分只要堪用就好了,所以對於這一點我也不會特別要求。畢竟一個非常厲害的人,可能也不會甘願在我的底下做事情,或許他可以直接做我這個職位,不用屈就在我的底下,我相信這樣的關係也不會太長久。

(二)配合度:

對於整個組織來說,有配合度這點是蠻重要的,因為沒有配合度的人,其實很難使他進步。我自己的做法是會讓下屬從做中學,雖然有時候下屬會覺得有點痛苦,但是痛苦的時候就是要開始成長的時候,回頭來看其實已經走了很遠了。

如果一開始就拒絕很多比較有難度的事情,我覺得這樣的人,成長幅度是很有限的。不去挑戰更高難度的事情,自己的格局以及做事方式等都不會有成長。就像我自己就是選擇直接面對比較高難度的問題,所以成長比以前快了很多倍。

(三)薪資:

我自己是有業務能力的人,也就是可以自己拿到案子,所以對於下屬的薪資不會很苛刻,開價也一定比很多工作還要高,我認為薪資是要講求平衡以及公平性。

做同樣的事情當然薪水也都差不多,但是如果做得好一定會有額外的報酬,尤其是能夠創造業績的人。有一件比較重要的事,就是當要把人給拉起來做一個組長時,就要提供相對應的薪資,應該是說要使別人能夠更有意願把這個職位給承接下來,那就要能夠提供相對應的報酬,這樣子兩邊才能夠都滿意,達到一個最好的狀態。

(四)發展性:

我認為投資在人上面,是發展組織唯一要做的事情,因為其他的都會貶值,只有人會不斷地增值。所以我發現,不用想那麼多,就是把時間都花在投資在人身上就好了。這樣子當組織不斷壯大後,才能夠有拓展業務以及賺錢的本事,如果都把心思花在拿案子等等,就算拿到了案子,內部也都是空的,執行不了幾個案子,那選人與用人這件事就等於是整個組織的命脈了。

很多人可能會想說,如果把人教一教就跑了怎麼辦?有幾個點我們可以思考一下:是不是自己的本事只有讓別人學幾個月的價值,別人學一學就可以自己再複製一個模式出來變成你的競爭對手?我是認為這是一項投資,投資當然不一定會獲利,但可以藉由邊培養人邊叫他做事情這樣的模式,來降低風險。就算訓練出來的人真的跑了,那至少他也做了一些事情,也還不至於會虧太多,但是如果配合度不佳的人我完全不會想要留,因為風險太大了,可能訓練了老半天都沒什麼成效,然後在重要的時刻又很容易就不做了。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