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信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不是一個有自信的人。

從小到大,家庭的教育方式是指責,所以我大多聆聽,不發聲,因為不說話就不會出錯,我就帶著這樣的方式長大,在人多的場合,習慣安靜不多話。

昨天,我擔任每月一次Satier小組的『陪伴員』角色,聽『主角』述說,然後陪伴他走出自己的觀點,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讓他糾結的事件。

一開始,我真的好沒把握自己能陪伴他多少,雖然學習薩提爾一年多,但沒有真的完整的陪伴過一個人,大多是片段的,此刻我要在另外兩個同學面前,陪伴主角,透過詢問來陪伴他,我專注地聆聽,感受他此刻的感受,把我所想說的話如實的表達,也純然的好奇他。最後我告訴他:「你的母親過往跟你說的話,教育你的方式,都與你自己本身的價值無關,你是很棒的人,母親有她自己的課題以及原生家庭帶給她的觀點,那與你這個人好不好完全沒有關係,請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人。」

最後,我想請他與母親核對,是否真的如主角所感受的~『媽媽是有條件的愛我?』結果他說,他有與母親核對過,母親說只要他健康平安就好,其他別無所求。此刻,他才想起~是啊!他有與母親核對過啊,他怎麼忘了?是啊~母親的愛就是這麼的微小又偉大,但是往往被生活的壓力或是情緒影響,對孩子說了不好聽的話,而這些話語就深深的烙印在孩子的心中,成為了影響他們一生的枷鎖。我請他記住媽媽的愛,然後用這份力量來好好的愛自己。

最後,他跟我說從之前上完工作坊之後,覺得很沒自信,那時生命力大概只有2分,與我聊完後,此刻他覺得他的生命力提升到了7分,我真的很開心,我也告訴他,謝謝他給我的回饋,這是我第一次陪伴,而他的回饋也讓我很有力量。

自信不是我與生俱來的特質,但是透過生命中每一次的練習、克服恐懼,突破自己,才能漸漸長出自信的力量,我也要更相信我自己,看見自己是這樣的美好~


兔子漫步
兔子漫步
愛旅行、愛家庭,過去30年只想把身邊的人照顧好,接下來的每一天,我想要把自己照顧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