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怎麼形成的》不負責任讀後感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這本書是杜爺爺同名論文改編,之前也有跟風下載來看了幾頁就擱在一旁,不論是書還是論文,對我來說都太難讀了,因為裡面充斥著文言文,甚至中國先秦,殷商古文,根本是我的大苦手。

以前高中段考時,國文一百分常常配分有三十至四十分是默寫文言文,我通常拿個位數,記性不太好又很粗心大意,一段話就很容易少寫幾個字或多添幾個字,所以很討厭考文言文,因此不識廉恥,結果就是大學聯考國文考的很差,大概剛好在低標附近。

不過本書我還是勉強看完,很多古文我都是有看沒懂就略過去了,不求甚解,不過杜爺爺都會在古文後接著翻成白話,並做解釋,所以還是多少能理解,並稍微學了一點古文知識,如「國」字以前是「或」,後來才在或字外邊加圍牆口,意思就是圍牆裡面有人口與刀戈武器,原意就是一個城市,「邦」則是包含城市以外的地方,所以邦比國的範圍更大,所以中國最初意義是一個中心城市。

依據杜爺爺的歷史分期,秦朝以前的中國就是城邦時期,中國存在一堆部落國家,天子只是部落共主,一直到秦統一六國後,中國才正式進入杜爺爺的「編戶齊民」時期,這時開始有了真正的戶政系統,並依據戶政資料去徵兵收稅。中國實際統治範圍就是可以編戶齊民的地區,不能編戶齊民的地區頂多只是勢力範圍,甚至化外之地,以前讀的歷史課本中的朝代地圖, 經常把是勢力範圍納進中國版圖內,算是在碰風。

這本書雖然很艱深,對我啦,中文系畢業的可能不會覺得,但主軸其實很簡單,而且大家都很熟悉,雖說是從歷史文獻去考據「中國」這個名詞是如何出現的,詞義是如何演變的,從原本個一個城變成一個地理區域最終變成現在中國人所理解的「中國」與相映的世界觀。

杜爺爺耙梳這些複雜歷史資料,其實就是要分析當今中國人的天朝觀是如何形成的,就我對本書的理解,關鍵就是周朝出現明顯的華夏與四方蠻夷之分,與周天子聯盟的就是華夏文明人,沒有與周聯盟的就是野蠻人,這也讓我突然解決以前一個疑問,春秋戰國時期時,戎狄蠻夷與華夏諸國為何會錯落交織在一起,原來是周王朝在黑那些不聽他話的部落,其實周才真正源自於戎狄野蠻部落,結果反而是不服周天子,文化水準較高的舊殷商部落變成野蠻人,有沒有尊崇周禮行事成為判斷你野蠻文明與否的依據,遵循殷禮而非周禮的當然就是野蠻人。

杜爺爺就這樣從先秦一直耙梳到近代,中國人的天下秩序世界觀是如何完善鞏固,華夷之分是如何形成,從秦朝編戶齊民後,中國就沒有平等地位的諸國並存關係,只有天朝中心與四方蠻夷之等級區分。所以中國歷代皇帝都很愛找人畫四方朝貢圖,特別是畫出各地番邦獻貢的珍禽異獸與奇珍異寶,為了享受四方朝貢的快感,能威嚇就威嚇,不能威嚇就利誘人家,這些番邦其實有不少是當時的1450走路工,拿錢坐車從外縣市來台下幫台上天朝皇帝喊喊口號造造勢,吃完便當領完出席費就坐車走人。

現在看這本書會有一種很明顯的即視感,當今天朝的習皇帝這些年不都是在幹這些事情,為了享受萬國朝拜的快感,弄個一帶一路,天朝子民更是混合了民族國家與天朝兩種秩序觀念進化成戰狼小粉紅,杜爺爺書中在說明漢朝對於西域諸國勢力範圍的羈縻政策時,引用了戰狼名言「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的原始出處,就是西漢陳湯的「犯彊漢者,雖遠必誅」,看到這段時不禁嘴角上揚。

其實看本書時突然喚起遙遠的記憶,很久很久以前曾看過金觀濤的超穩定結構理論,內容忘了很多,也是在討論為何中國的天朝秩序為何可以從秦朝延續到清朝,理論取向是偏向目前過時的結構功能論,有空再找來複習一下,雖然書已經丟了,不知道會不會出電子版。



82會員
116內容數
對日常生活所看所聽之事的不負責任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