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是一種犯罪│慾望法則 La ley del deseo (1987)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聽過看過了無數自欺欺人的藉口、似是而非實則空洞的偽真理,或許更是在這樣的時代,坦誠於通俗是種無上美德,而究竟是怎樣強大的能量,在人們如此懼怕「俗」的價值觀裡,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卻自始至終從未遮掩他熱愛通俗的目光和腔調?「俗」真正意涵一種「普世性」,不知從何開始,當我們將其視為一種低下品味,代表人類選擇背離真實的自己,而阿莫多瓦卻證明了俗到骨子裡就是一種藝術,他的坦然與不變顯然是此時此刻最稀缺的特質,那些逃離終成的騙局,壓傷的只有自己。

La ley del deseo, 1987

La ley del deseo, 1987

本片<慾望法則 La ley del deseo>是阿莫多瓦創立的製片公司「慾望電影公司」首部作品,片名與公司名重複了「慾望」二字,顯見這個主題的重要,為什麼是慾望而不是「自以為高尚」的愛?表明愛也不過是慾望的一種,然而後者更多訴諸未經修飾的本性、不受後天禮教約束的純粹,是伊甸園在夏娃耳畔不斷媚惑吐息的蛇信、是騷動羅德妻子只那麼剎那回眸卻變成永恆鹽柱的心癢,放蕩是必然的、悖德是必然的、罪咎是必然的、爭議是必然的,是眾人在現實中無法回應卻也無力掙脫的,卻都能在阿莫多瓦的影像裡擁有了理解,彷彿這個世界仍偷偷以一部部稍縱即逝的電影時光,讓人們奢侈地獲得救贖,這也是為何他的電影儘管如此通俗卻又充滿神性:跨越人所不能的那股超自然的包容。

第一場戲便有意識處理電影與人性的關係。段落中並陳幾個框架:1.依著導演指令愛撫、自慰的男子2.旁觀男子給出指令,自己也興奮起來的導演與工作人員3.這段戲是<慾望法則>裡男主Pablo執導的電影,觀眾Antonio(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則在觀影後跑到廁所自慰,顯然旁觀的他也被勾引出慾望4.你我的觀看也使我們被框架在阿莫多瓦精心編織的框架中。前三層的旁觀成主觀,也推導著第四層的我們也將旁觀成主觀,這不是他們的故事,是我們共通的故事,這也凸顯出創作者與觀眾交相賊的微妙共生關係。 

raw-image

框架1的男子遵循著畫外音的指示緩緩寬衣、並不時禁止他望向聲音來源與象徵旁觀(也包括我們)的鏡頭:「別看我,這裡只有你一個人!」那聲音命令他親吻鏡中的自己,使自己分裂成本體與被慾望的他者,又持續操控男子想像某人的存在並操控他說出渴求性交的話語,情慾,摩擦膨脹,鏡頭內、鏡頭外的人物同時得到滿足,將我們放置在一種起毛球般的狀態,不乾脆地黏著我們不明所以卻又好奇發展接著看下去,完事後,依舊裸著身的男子拿到一筆錢,像是不曾有過前頭那些狐疑、生澀般笑了開來,男子親吻鈔票,完成了自己真正的慾望。

那些被引導的慾望,沒有慾望對象的實體便不過是一種慾望的演出,對應身為創作者的Pablo、阿莫多瓦在「真實」與「複製真實」之間的思索:他們能企及的創作高度是否堪比造物主的無中生有,透過虛幻光影帶來最真實的高潮、疼痛?這樣的野心展現在Pablo使用創作劇本的同台打字機打出給Juan、Antonio的信件,先是不滿意Juan的來信,打下了自己想要收到的內容寄回去要對方署名後再寄來,又挪用他下部劇的女主名字為偽裝寫信給Antonio,把人生當成創作般操控想要的劇本、憑空捏造虛假的角色承擔自己的絕情,好的是Juan果真因分離、信件往返而感受對他的愛意,壞的是癲狂的Antonio哪管Pablo怎麼撇清,硬是要成全他以為的兩人戀情。僭越神能的下場註定要付上代價,Pablo全盤皆輸地永遠失去了分別代表愛和慾的這兩個對象,尤其片末他在姊姊Tina家供奉的天主祭壇前捧著Antonio的屍體,那畫面像極了聖殤圖,而最終他將打字機丟下樓象徵他厭棄了創作帶來的自我詛咒,或許也看出阿莫多瓦以「模仿真實」朝向「真實」的路上邁進,但始終保存永遠無法達到「真實」的謙卑,創造真實的能力只屬於神祇、感受真實的權力只在於每個個體(直白說是肉體),而創作者的野心同樣是一種「慾望」,而慾望的真身無法被滿足,只能去仰望。

raw-image

阿莫多瓦將戲份與張力留給了Antonio而非純情無辜的Juan,後者彷彿天使懵懂於身為人類的糾結,在愛與慾、現世與未來之間搞不清自己的心向,如同片頭兩人分離前Pablo故作成熟地對他說「不愛我,不是你的錯,愛上你,不是我的錯。」本就沒有對錯卻為何仍舊造成錯過?是稍嫌青澀的Juan、自認玩世不恭的Pablo皆對自己不夠坦誠自剖。

我離開馬德里不是為了忘記你,

如果我照你的建議忘了你,我就不會空虛寂寞了。

告訴我你的近況,你看了哪些書?看了哪些電影?買了哪些唱片?有沒有感冒?

我想和你分享所有的一切,

但若你移情別戀唯有此事別告訴我,這是唯一我無法與你分享的事,

我想見你,你決定時間吧,我愛你。

這封由Pablo撰寫、Juan署名的信,在劇中刻意被唸了三次,我們從中感受到的「美感」,竟源於語氣中的自我否定,就像張愛玲曾說:「遇見你我變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塵埃裡去,但我的心是歡喜的,並且在那里開出一朵花來。」人們陶醉在愛的卑微裡,甚或情願被愛情蒙蔽,直到最後最後才亮出底牌,還想要維繫僅存的尊嚴。阿莫多瓦懂得這種「美」,但對他來說那是幻想、是自虐、不過是種「情調」,像是紙上談兵、高空樓閣般的抒情歌謠,他更想為人們拿掉濾鏡、拿掉假面,直觀慾望生猛的狀態,它可能不「美」、可能「不適」,而那才是每個人共通的「慾望法則」。

回看惡魔般Antonio則十分清楚自己要什麼,充滿試探、歡愉、嫉妒、陰謀準確地走完一段戀情的歷程,在Antonio的價值觀裡狠狠否定「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就算對方沒有所想的投入、心裡有著別人,他拒絕被遺棄、被玩弄、被否定,他是自己生命唯一的主角,縱然那樣的絕對在現實中是妥妥的恐怖情人,但藉著被拿捏死死的Pablo欲拒還迎的反應,以及阿莫多瓦以怎樣的視角拍攝Antonio,便能隱約感受這個角色的可愛或說值得敬佩之處,他擁抱所有的感受、思索可能的出路,就算讓出身政治世家的自己落入情殺鬧劇也在所不惜,片尾他對情人說:「我愛你是一種犯罪,我第一次見到你就知道我需要付出多少代價,但我不後悔」,他是全片最通透的人,甚至看穿Pablo真正想要什麼,Antonio透過活出自己的慾望主掌自己人生的劇本,或許比打字機後的作者、攝影機後的導演能成就更極致的創作。

與Antonio呼應的還有Pablo的姊姊Tina,原是男兒身的她,戀上父親而成為破壞自己家庭的元兇,不單單只是亂倫,也打破每個人因愛而生、完整家庭的原廠設定,兒子親手斷送父母幸福的表象而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沒有哪一種幸福比另一種更有正當性;縱使Tina變了性、父親另結新歡、影響她不信任其他男人,但若是此刻再度面對背叛自己、背叛家庭的父親,她一樣願意為了愛他犧牲性命,她的毫不後悔像是為了自己,Tina無法假裝自己的感受,即使得承擔母親的恨、葬送弟弟被雙親同時疼愛的美好、干犯大不諱、顛倒天生的性別只為了順從更加根本的慾望,總是那麼直接了當地承接自世界而來的揣測、批判、羞辱,以無比強大的力量去擁抱世間所不允許的慾望和愛,成為阿莫多瓦理想中的「犯禁聖母」,孤獨地在黑暗中散發不朽的聖光。

raw-image

當Tina意外與生命中第一個男人-學校裡的神父重逢,神父規勸她重新追隨上帝,但不要來這個教堂,反正上帝無所不在。神父逃避的過去,是Tina不願抹去的回憶,那些救贖與慰藉,只剩下人言任意去詮釋,然而這位聖母始終沒有失去過信仰,就算「這裡的上帝」無法敞開心胸,她對於慾望的虔誠終能為她帶來錯覺式的神蹟。最終最終,Pablo的覺悟是一種幸福、Tina再度破滅了希望仍舊是一種幸福,在高潮之中最接近天啟的時刻,當肉體與心靈經歷深刻的共振,將不再存有所謂遺憾。

同場加映:

通俗不過你我人生<壞教慾> #阿莫多瓦 #宗教

美是一種禁錮<切膚慾謀> #阿莫多瓦 #慾望

如何坦然成為一個失敗者<美國心玫瑰情> #通俗劇 #同志

所謂最好的電影<瘋狂競賽片> #西班牙 #電影製作

不要嘲笑我們的性<感官世界> #慾望 #謀殺


107會員
182內容數
看電影的人 / 讀字的人 / 寫字的人。作為一個記憶力極差的人,以書寫,留下此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