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一輩子的身體老師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是教師節,很多人都對老師表達謝意,腦海中閃過影響自己的恩師,也或許想起一些令人不愉快的老師,總之我在這兩年才體悟到,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一個老師,陪伴著你一輩子,跟著你成長、拚搏、痛苦乃至衰老,但我們總是容易忽略他的存在,直到某天,從自己嘴巴出現那句話:「唉!老了。」這才模糊意識到這位老師的存在,這位大多時候保持沉默的老師,就是我們的身體。


人生不一定要追逐米其林或山珍海味,但要好好吃飯

因著業務工作之故,需要開車東奔西跑拜訪客戶,即使後來從國內戰場轉到國際戰場,就算不用自己開車,但也少不了在點與點之間移動,所以在車上或移動路徑上隨便吃吃,是稀鬆平常的事,而更常在一日疲憊的深夜,毫無顧忌地大口吃喝,就算因緣際會吃到一些美食,也不覺得食物滋味,而且時間久了之後,就成了胃潰瘍的患者。


其實早在就醫之前,身體老師屢屢在我每次嗑完美時候,總是會發出胃疼的勸戒,但我總是忽略這樣的訊息,身體老師就反反覆覆讓胃潰瘍發作,終於有那麼一天,我開始體悟到身體老師的訊息,開始讓自己「好好吃飯。」先放慢吃飯的速度, 該吃飯的時間就停下手邊的事,找個地方好好享受食物的滋味,不管是平民小吃還是山珍海味,讓自己靜下心來每道食物,即使是便當也能吃出好滋味,更別提疫情期間,我開始自己準備三餐,讓好好吃飯這件事成為生活中一個重要的環節。


堅強與勉強全然不同,勉強只會讓自己有心無力!



近日接連受腳傷(意外壓傷造成大片瘀青)以及皮蛇(帶狀泡疹)之苦,慶幸的是這兩個狀況帶給身體的疼痛不大,但卻是身體老師給的兩堂很重要課題。


因著腳傷尋求中醫協助處理,把脈時中醫生詢問是否有呼吸急促的毛病,我回應沒有這樣的感覺,不過我一直知道自己的呼吸比較淺,這在我幾年前去學潛水時,感受更明顯。醫生點點頭說:「因為你的心臟力量不夠啊!」 瞬間閃過腦海的就是那句話:「有心無力」。


以前搞不清楚甚麼叫做堅強,甚麼叫做勉強,經常把勉強當作堅強,總是想著牙ㄧ咬就過,後來才體悟到真正的堅強,就是面對眼前的狀況,依然能夠逐步找出對應的處理辦法,勉強則是其實明知面對狀況不知所措,但內心卻告訴(欺騙)自己可以的,接著就落入另一種無奈沒得選擇的循環中,而有心無力就是這樣的感覺。其實面對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及錯誤,一點都不丟臉,因為只有先認清這樣的事情,才能讓自己培養更多的能力,讓自己真正的堅強。



人生的on 和 off,讓身心靈放鬆調整到最佳狀態。


皮蛇(帶狀泡疹)通常都會沿著神經分佈的區域生長,因此很多人都會感覺到刺痛與不適感,我算是很幸運的,長在臉頰旁,約莫五十元硬幣大小的紅色斑塊,卻不痛不癢,也沒引發顏面神經麻痺,即使我不是美女,但女人多少都會介意臉上突然出現的斑塊,即使沒有痛感,但總覺得有疙瘩,於是發現初期就尋求醫生專業協助,醫生說:「這是壓力太大,最近是不是身體太累?要多休息多喝水。」我在診療間頻頻點頭,看來身體老師又再次提醒我:「真正的適度休息是必要的!」


機械生產線上會安裝一種壓力計,專門偵測機器在生產過程中壓力值是否正常,壓力值太低就無法順利生產,太高會造成產線shout down,所以操作人員會去設定適當的壓力值,讓產能保持穩定且品質良好的狀態,同樣的每個人也都有一個壓力計,我總笑稱我大概壓力計壞了,因為不只一次就醫時被醫生說壓力太大,但每次我都在想:「沒有啊!我不覺得有壓力。」


但後來才發現我的壓力計之所以壞掉,那是因為我沒有去重新校正,設定到正常的壓力值,所以常常覺得即使周休二日,但似乎更覺疲累,那是因為沒有真正讓身體放鬆。休息就是要讓身心靈全然放鬆,完全暫時從工作狀態中off,人生不只是工作要全力以赴,休息的時候也該全心全意,讓身體得以調整回最佳狀態,才能在切換到on的時候,有最好的表現。


認識自己的身體,好好運用每個部位,才能永保健康。



疫情期間開始固定上舞蹈課時,不為別的,就是找個自己有興趣的方式活動身體,舞蹈老師上課時會帶著大家做暖身和伸展,常常我們都會跟老師說:「老師,你怎麼做起來那麼優雅,我們做起來好像肢體障礙!」老師總是笑笑回應:「因為你們用錯肌肉,而且平常很少用到這邊的肌肉,現在你們知道要用到它,就經常練習就會知道怎麼正確用力,身體是有記憶的。」


後來練了一段時間,雖然我的舞技依舊不怎麼樣,但確實在身體植入了一些肌肉記憶,也才知道原來身體有那麼多不同的肌肉骨骼,其實都是各司其職,我們要去了解每個功能,才能正確使用,活動自如,就好像機器的每個零件都有功能,了解功能正確使用,都能讓機器都運作正常,而且延長壽命。


身體老師雖然不太用言語表達,但總是會透過不同方式傳達訊息,教我們要好好認識自己,才能把生活打理的好,不是大富大貴雖然人人羨慕,但維持健康才是真正的過好生活。


教師節的這天,除了感謝在學校或職場上遇到的所有老師們之外,也要感恩身體老師,不只是教師節快樂,而是要能天天都感到快樂。


#艾瑪事艾瑪式

#陪你一輩子的身體老師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