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吃到的回憶 (七) - 巴西國飲 Caipirinha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 多年前,剛出社會兩三年的我在同業長官的賞識之下,轉換到了另一間公司服務,公司服務的客戶均為跨國企業。有些專案會請世界各國的夥伴來台灣的據點一起完成,這些夥伴除了帶來了各種工作上的歡樂回憶,也帶來各種異國的家鄉味。

記得有一次一個案子快要結束時義大利來的成員因簽證問題必須先回國,另外派來了一位來收尾。此人一到工作場域,第一件是不是問說目前剩下進度與交付項目細節,而是問大家數位相機哪裡買,在台灣人的熱心幫忙下,當天中午就去了光華商場。專案經理當時應該已經氣急攻心,但此君現場展現了義大利人對事情慢慢來 "Piano piano" 的態度,照著自己的步調把事情完成。還有一次,一些德國與法國來的專案成員中餐時喝了台啤,回到辦公室時專案經理應該是聞到了這群人身上的酒氣,有點不悅的說你們怎麼可以喝酒,他們的回答可把大家逗樂了,他說這很正常,並不會影響工作,請不用擔心。

當年其中一個案子的各國夥伴

當年其中一個案子的各國夥伴

那時來台的夥伴在專案期間都住在汐止的水蓮山莊,下了班後有時會舉辦派對大夥聯絡感情,大家會去超市採買一些食材烹飪出自己的家鄉味,記憶中比較深的有匈牙利人做的 Paprikás krumpli , 類似馬鈴薯燉肉,只不過肉會換成(歐式)香腸,這道菜要用紅椒粉(Paprika) 來做才會有獨特的煙燻味。這位匈牙利老哥因為在超市買不到紅椒粉,買了辣椒粉來替代。整道菜紅通通不說,味道更是猛烈。我想在很多人都應該有在異鄉想吃家鄉菜,但是無法取得食材,只好屈就變通,味道雖不同,但是想家的心不變。

印象最/醉的就是巴西的夥伴調出的 Caipirinha, 一種以甘蔗酒加上砂糖與檸檬的調酒,作法是要把切塊的檸檬與砂糖放入杯子用力搗並加入甘蔗酒。這名巴西夥伴從該國帶了甘蔗酒,砂糖與攪拌棒來。我能理解甘蔗酒那時台灣應該不好買,但是砂糖不用啊,詢問之下表示還是不一樣,要用當地產的糖才有地道的風味。

巴西夥伴正在製作 Caipirinha

巴西夥伴正在製作 Caipirinha

我平常是不喝酒的,因為會過敏。不過這酒酸甜沁涼加上熱情的巴西人邀約之下,兩杯下肚已不只是微醺,跟大家天南地北的聊著。在職涯初期就能夠與國際人士共事實屬幸運,了解各國文化外,最可貴的地方是學到了很多不同的觀點,對於工作,對於生活,對於生命。

最近聽聞當初服務的部門日已解編,心中不免感傷,這個地方給予剛出社會不久的我一個絕佳的國際平台與學習路徑。 我已經忘記那些年做過哪些案子,我的記憶永遠圍繞在那些人,以及它們給我的故事。

天南地北的聊著天

天南地北的聊著天




始讀筆
始讀筆
對人才與領導力發展十分有興趣的科技業工作者。全球職涯輔導師認證+ 蓋洛普優勢教練。請讓我幫助職場工作的大家擁抱有意義的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