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症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報章媒體上就會看到某個竄紅的網紅、藝人、歌星、球員得了「大頭症」,對照剛出道時逢人客氣哈腰鞠躬、謙遜有禮的模樣,形成了極大的對比;價碼漲三倍、行程很難喬、出席活動要求多、爭出場順序、搶C位等等無理取鬧之舉通通出籠,自我膨脹、驕傲自滿到一個極點,換來的就是媒體的批評及眾多傻眼的粉絲。


有時我們在看待政治人物,當職務更上一層樓時,前後言行出現大翻盤,這時,多數人會用「換了一個位置就換了腦袋」來形容。

檢視政治人物升官前升官後的行為、態度、標準,若是出現完全大翻轉,讓人傻眼到掉下巴,明明上個月還擁核,這個月卻說反核才是正道,嗯,眼前還是同一個人,只不過,權力的黃袍加身後,彷彿認定自己就是萬中選一的天選之人,實在是了不起,所有人都有求於自己,因此,講出來的話,往往讓人大開眼界,跌破所有人眼鏡。


政治人物患上大頭症

在政治圈裡,原來,得了大頭症是這般嚴重,這種病症似乎無藥可醫,而且當事人都不自知。有時看到政治人物虐待助理,人前一個樣、人後又是一個樣,有時除了大頭症外,同時又患上健忘症,自以為高高在上,忘了自己是誰,以前說過的話,做過的承諾,對照其當下言行,還真是不勝唏噓。

無怪乎「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

耍大牌、大頭症也常在職場上見得到。有些優秀的年輕人,仗著自己還有點兩把刷子,建立一點戰功後,主管給予機會任命其擔任小主管,誰知態度、行事風格整個大走鐘,在公司內部衝突不斷,惹了不少閒言閒語,連下面的成員都不力挺,最後黯然離去。


職場上親眼見證大頭症

我自己也曾見過這樣的例子,而且是很資深的從業人員。曾幫忙一位挺資深的基金操盤手製作新基金的投影片,對方十分客氣,整份內容若有需要提供額外資訊時,經理人也都樂意協助。當時市場反應熱烈,創下募集佳績,之後決議乘勝追擊再募集一檔由同位經理人操盤的基金,在商討製作投影片時,就明顯感受到眼前的同個經理人,沒錯,長相沒變,但是講起話來不但是自信滿滿(甚至是滿過頭了),

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這個圖沒說服力、那個標題太弱!

在溝通的過程中,以前客氣的態度及配合度已不復見,一副我說了算的樣子,我已很確定對方得了「大頭症」。

畢竟最後是對方要上台講,所以內容也大多以其意見為準,畢竟人家可是手握上百億資金的操盤手,我們不過是做幕僚的,乖乖把東西生出來就好。第二回募集成績也挺不錯,公司、業務、經理人都挺滿意的,沈醉在歡樂的氣氛中,只不過,災難很快悄悄降臨。

操作績效一路走下坡,業務可不是省油的燈,自是炮火連連,那一陣子,憑良心說,我很少看到那個態度前後大翻轉的經理人,我只從報表上看到由該位經理人操盤的多檔基金、同時出現資金大量流失的慘況,最後經理人一職也悄悄的換成別人,讓人不勝唏噓。

有自信是件好事,太過自信,自信到認為自己一定看對、市場走勢會照著想法來反應,只可惜,市場永遠是對的,多檔由同一人操作的基金,績效全都讓人看不下去,規模持續縮水,對照初嘗甜蜜的權力、手握百億資金、不可一世的態度,只能說,大頭症的反作用力真是驚人。

raw-image

權力是種很美妙的東西,戒慎恐懼如履薄冰,珍惜得來不易的舞台,更重要的是,勿忘初心、以誠待人,才是避免染上大頭症的良方。

自我膨脹過頭,小心陰溝裏翻船,政治大位都還沒坐熱呢,雙標、換位換腦袋的批評聲浪已如排山倒海而來;至於眼睛長在頭頂、態度出現180度大轉變的基金操盤手,市場行情不正好是映出大頭症的照妖鏡嗎?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