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SEL-遊戲化的情緒調節法(1)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家的孩子, 情緒屬於<刺蝟型>?還是屬於<悶葫蘆型>?
相信無論是哪一型, 對於家長都充滿了挑戰, 對吧 !

這個世代的孩子,你是否覺得他們的情緒化,和我們這一代有很大的差距 ?
因為在這個世代, 孩子們提早接觸了3C, 情緒教養模式,
父母也得跟著一起升級, 才能引導得了家中的孩子們 !
而不是被孩子的情緒綁架, 導致於家長自己也很鬱悶 !

你說這有沒有解套的方法呀 ?
有的 ! 帶孩子一起來學習SEL 的內在鍛鍊吧 !

raw-image

先來介紹什麼是 社會情緒學習SEL (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

全球教育趨勢SEL是一種針對孩子社交能力及情緒管理,
為重點的教育方式,有助於提升學業成績、社交或工作表現。

耶魯大學兒童研究教授馬克.布雷克特(Marc Brackett)
研究高社交情緒的孩子,更擅於控制衝動、做出深思熟慮的決定,
和他人建造良好的關係等,也較容易感到幸福與滿足。

社交情緒學習(Social & Emotional Learning)
由美國「課業、社交與情緒學習組織」(CASEL)提出的概念,
是情緒教育的一種,
包含理解自己他人的情緒處理壓力同理社交能力
從最基本的自我認識開始,了解自己的直覺反應、自我發展,
再傾聽的情緒與表達,最後與社會及他人的互動合作。

•••••••• ◎◎◎ ☼ ◎◎◎ ••••••••

在3小時的實體課程中,
子玲老師選擇了從
<情緒識別力>+<情緒調節力>
開始進行遊戲化設計 !

我開始遊戲化, 要感謝我的女兒
當我女兒還只有2歲, 進入''不要不要''時期
情緒高度敏感的她, 也曾讓我頭疼的不得了
我開始研究,如果把我教成人的情緒調節
變成遊戲來引導女兒
她是否願意買單呢 ?

就這樣 我一步步的遊戲化
從各種小道具,小遊戲開始引領女兒練習
沒想到 ! 效果出奇的好 !

於是亞洲遊戲化創新教育協會
也找上了我, 一起製作遊戲化的線上EQ課

raw-image

子玲老師和芙愛占心學院的老師們
在2023年6月,開始主動走入校園推廣兒童SEL
並邀請親子同行, 親子共學 .
當把這一套''手掌情緒桌遊''融入於家庭日中
整個家庭, 情緒就能一起轉動提升 !

------2023暑假中-------

6/18 - 高雄三民國小
7/1 - 高雄河堤國小
7/2 - 高雄三民國小
8/5 - 高雄市議會場
8/20 - 高雄市議會場

------開學後-------

9/8 - 線上空中場次
9/24 - 屏東萬丹國中
10/14-高師大附中場
10/15-高雄河濱國小
11/4 -高雄師大附中場

---影響家庭人次至少1200人--500個家庭----

透過情緒桌遊 , 親子重新<連結> ,
彼此<理解> , 開啟正向<對話 >.
是子玲老師設計此款情緒桌遊,最重要的核心功能 !

raw-image


raw-image

引導家長與孩子
分享情緒發生當下事件輪廓,並探索..
情緒背後的原因
許多家長都驚覺
原來孩子這麼想



情緒調節的遊戲過程
不只是媽咪們投入
爸爸們也很投入分享
透過遊戲更靠近孩子的內心感受

raw-image




親子共創- 桌遊底圖設計 + 情緒卜克牌

過程也可以看見家庭互動模式
子玲老師和其他老師們
更會從中協助溝通
為家長示範 - 當意見或認知相佐時
可以如何引導孩子, 快樂完成作品.



這些場次的親子共學中,我們收到了許多家長愛的回饋.
他們透過一場3小時的學習, 在家中發生的美好改變 !

raw-image

還有好多的反饋, 學習運用後, 在家中的改變故事
未來子玲老師持續書寫 <兒童SEL 情緒調節>
16種情緒 + 4種調節法

這門公益課可以幫助父母
獲得穩定孩子情緒的方法
在家也能用遊戲的方式
親自帶領孩子學習SEL

同時促進【自我個人成長X家庭親子教養】

帶孩子玩遊戲中
從「認識淺層情緒」到「深層的情緒」
從「識別情緒」進而「更了解自己」
從「看見情緒」到「幫助情緒消化與流動」
從 「抗拒」進而「自然而然的接納自己、愛自己」

raw-image

家長們和我們分享著
大人的外在壓力頗大
壓力成因錯綜複雜

因此壓縮了自己的內在空間
所以才沒有耐心去傾聽理解
於是我們更為父母
開了一門延伸學習
<5Q家庭教練-舒心情商課>7天線上之旅
陪伴家長, 梳理自己, 讓內在更有空間, 照顧好自己.
才有心中餘裕, 陪伴孩子探索他們自己 .

raw-image

後續子玲老師會寫兒童SEL的系列文章
以及分享我真實帶領陪伴過程中的故事
如果你喜歡,歡迎訂閱我的方格子喔 !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