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所有突如其來的變化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第二季的最後一集,在凱莉的舊公寓餐桌上,她讓每一個人提出一件想要「放下」的事,而且只能用一個詞。

我剛剛看別人的文章,有意識到,即使我很愛寫作,我還是有不太敢寫的東西,而我多少有意識到那是什麼,以及為什麼。

一時間在想,我該放下的是什麼?恐懼?枷鎖?執念?還是自卑?我今天突然知道,我想放下的是什麼。

是的,我想放下的就是恐懼,以及對自我的質疑。

(雖然Carrie說只能選一樣,但我不在她的餐桌上,所以我想沒關係)。

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

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




我的恐懼偶爾會限制住我的行動,使我躊躇不前,這時候我會盡量告訴自己:「就快點動起來吧!行動是解方,只要開始行動,你就不會感到害怕和猶豫。」

通常我也真的能行動起來。認識我的人甚至都覺得我是十足十的行動派吧,執行力很強只欠時間不夠多的那種,或許那背後的驅動力其實也包括了我的恐懼。

我恐懼的是不及、不足、不夠,以及過去對我的牽絆。

所以隨之而來的是,我對於無法盡快行動起來會感到焦躁,焦躁帶給我的議題就是,心急無法成事,甚至壞事,所以你得學會控制情緒與心境,你得平靜下來,冷靜才能成事。

那我質疑什麼?

質疑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判斷,自己的作法 . . . 我質疑自己是否總是做的不夠好,思考是否不夠面面俱到,言行是否不夠正確,是否學習得太慢,是否差別人太多等等。

這看起來跟我的恐懼很像,對應了我對「不足」的恐懼。

我的恐懼和質疑,都帶給我或多或少的限制,質疑在表面,而恐懼在底層。

但我今天突然覺得,就是要放下了,就是該試著拋下它們了,我的恐懼是有根據的嗎?會不會只是我一廂情願的臆測與過慮。我的質疑真的正確嗎?我是否真的需要如此時時質疑我自己,而且混淆了自我省思與過度懷疑兩者之間的區別。

Fear

Fear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和道路,一直不停地把目光放在他人身上,說不定反而模糊了焦點,迷失了目標,我們應該向優秀的人學習,但並非要成為他們,而是應該成為我們自己、成就我們自己。

Be a fighter and be brave to everything.

是我在LINE寫給自己的話,希望自己面對任何事情都要勇敢,當一個鬥士,因為生命狡猾的既有限又無常,而且只有一次。

既然只有一次,不能重來,也沒有如果,而恐懼和質疑會成為拖累,那麼,我想要開始試著放下。

既然接受了生命的挑戰,就要當個勇者。

多相信自己心中的聲音。

be brave

be brave




那天一個姊姊說,她覺得我似乎很能接受各種不確定性,突然的變動,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好奇我怎麼做到的。

我從小就一直很沉穩,很能把人唬得一愣一愣的,好像我永遠有辦法,好像總是沒有事情可以影響到我,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說的就是我。

我前後兩任主管甚至覺得我淡定過頭,淡定到不知道如何對我表達關心(因為很擔心我不需要),甚至覺得我像個假人,太過完美,在職場上沒有情緒。

扯遠了,說回接受變化這件事。

我有印象以來就很喜歡,甚至是熱愛變化這件事,因為我始終認為有變化就代表機會,不管乍看之下是變好還是變壞,只要是「變」,就隱藏著「機」在裡頭。

Time for change

Time for change




不管是變好或變壞,都好過一直停在原地,我不到二十歲時就這樣深信,而也曾被很多人說過我太偏激,彷彿只為了變而變。

不是的,有變化,才有機會成長啊,我把所有的變化都看做是挑戰。

但另一方面,我也是個喜歡儀式感、規則性、紀律的人,所以我總是習慣頻繁的檢視自己的言行及思維,不要不小心就落入了行為表面上的慣性當中。

所有的變化,都是讓我們更接近那些自己的未知,和未知的自己,勇於接受並面對變化,才能更多的認識真實的自己,認識真實的自己,那是一趟多麼迷人的旅途,你永遠有看不完的風景以及挖掘不完的寶藏。

當變化來到,你只需要敞開心胸,不預設立場的迎接它。

󠀠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謝謝你收看我的文章。
如果你還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以下兩個地方與我一起分享、交流。

  • 《文西 ‧ 莉莎 ‧ 小聊室》在方格子的沙龍,長篇文章為主,目前以自我覺察、個人成長、職涯發展、情感記錄為主。
  • 《就喝一杯咖啡》臉書粉絲專頁,原則上每日發文,屬於隨手短篇,分享生活近況,長篇的靈感時常從這裡來。

期待與大家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認識志趣相投的夥伴。😊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