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謂的心內爭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每我想逃離某項事務的進行與即將到來時

心中又會有另一種聲音以沙啞、帶著志氣的口吻腔調吶喊著

勸告我不要放棄

雖然這聽起來老套陳腐

雖然近乎世上每個人都曾有過這樣的感覺

但我臨受的頻率與強度(依我而言)總都比一般人更多、更大

而就是這樣的矛盾

每當努力到一種程度、得失心過重、害怕期待愈大失落愈大的時刻

我總是不切實際的將思想趨往徹底相反的犬儒主義、凡事求標準之上剛剛好壓線過就好的心態

也許是我自認我都已經如此付出了 如果沒有達至我理想中的成果

為了免於深陷失望、頹喪、自暴自棄的負面情緒中

就會看似自然、不由自主的在過程中先「注射預防針」

讓自己看待事物輕一點、鬆一點;別凡事追尋結果完美、苛求一分耕耘就要有一分收穫

甚至為自己保留一份「什麼再壞的事發生了都沒關係,我還堅強不會影響心情」的底線心態

已然預期最壞的情況可能會發生時要如何「健康的應對」

這使我在決定是否「付出努力」前掙扎、躊躇了許久

因為我知道當我下定決心努力時 我就會很「努力」

但同時又恐懼囿於自己無法改善的高強度得失心而屆時若失敗時會「一蹶不振」

每次想到這裡時我只想規避這類創傷所帶來的負面反應

也許我大抵還是傾向健康心態、身心平衡的

我既想努力求取我想要的、又因為擔憂自己沒得到會難過而不願過於努力

這樣的拉扯導致我在過程中因不斷自我叩問而苦費身心

而整體來看我的努力程度也卡在中央不上不下的勉強在標準線微上

而這樣的努力程度所至的結果呢?

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因為不論成果如何我都會有所情緒(而不只是失落)

所以乾脆忽略、說服自己「問心無愧」就好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鬆緊與能力有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種(以上)的性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有的遇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現在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討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矛盾的人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無論未來會怎麼樣,依然不放棄相信著自己內心的渴望,會成真。也會逐漸到來。【無論未來會怎麼樣,依然不放棄相信著自己內心的渴望,會成真。也會逐漸到來】 先前就與朋友約了要一起上去找他,也順便安排了一場「算命諮商」。   休假日的這一天,訂了車票回到了曾經念書的舊地,出了車站,迎接的是念書時期的好友,雖然經常見面,但來到了舊地還是有另一種感受。 一路上的街景依然熟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7-23
    表揚感謝47位模範母親 動人故事展現桃園無畏的愛 暖馨LOVE媽咪為表揚所有代表桃園市無私奉獻、慈愛且辛勞的母親們,桃園社會局特於6日在桃園市婦女館舉辦「桃園市112年模範母親表揚活動」,在本次表揚大會中傑出的母親分別由,桃園市各區公所推薦27位、民間團體推薦18位以及由本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推薦的2位母親,共計47位模範母親,桃園市長張善政更是親臨到場頒獎表揚。
    Thumbnail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3-05-06
    愛情有時看似平凡無奇,但因為你,我發現了內心的火花,給還在尋找真愛的你【日日原創小說|遇見你之前的5任 | WHO】一起快樂的旅遊,發現新的景點,分享快樂事物,一起瘋狂,WHO教會我如何開心的去面對自己和生活,發現自己,愛情有時看似平凡無奇,但因為你,我發現了內心的火花。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5-02
    準備好一顆強大的心讓一切無畏!#365天挑戰寫作100篇文 #3「正所謂不經一事也不長那一智,要成就大事注定要多摔幾次,有些事來得太快誰都無法準備,那就具備顆強大的心讓一切無畏」TRASH《超級英雄的約定》 這是一段很喜歡的歌詞,最近也真是發生了很多事,也決定下定決心正視自己的問題,決定從找回身材開始,從去年11開始,因為頻繁跑
    Thumbnail
    avatar
    逃學威龍
    2023-04-17
    DAY 86:重新拿回興趣的培養!三分鐘熱度也無所謂~今天還探索新的酸種麵包和輕沙拉店DAY 86:重新拿回興趣的培養!三分鐘熱度也無所謂~今天還探索新的酸種麵包和輕沙拉店~|2022.11.13 Sunday|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11-14
    劇評|《非常律師禹英禑》欣慰大結局—5個人生選擇題:如果是你,會選擇成為怎麼樣的人?劇中角色影響了彼此的生命,造就欣慰的結局。5個人生選擇題,你會如何選擇?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男生那個阿德
    2022-08-23
    『請鬼拿藥單』---從曾永義相信『南詞引正』詐騙團伙的『車手』吳新雷的証明顧堅為真談起『請鬼拿藥單』---從曾永義相信『南詞引正』詐騙團伙的『車手』吳新雷的証明顧堅為真談起 ============================== ============================= 最後,謹以下文與大吾人十歲的曾永義共勉:
    avatar
    Huuhang Luu
    2022-07-04
    釀影評|《孤味》: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一個家從起起落落走到歲月靜好,是用許多隱忍妥協與犧牲點滴搭建而成的。時不時總有耳聞,各種塵封多年的真相,所謂不可外揚的家醜,在有人兩腿一伸之後才得以攤在陽光下,生前鑄下的錯、欠下的債、打下的死結,還是得由活著的人一一解開。因為喪禮始終不是為了死者,而是為了還留在世上的生者而辦。
    Thumbnail
    avatar
    Kristin
    2020-11-03
    無味的蟹黃湯包 與 新媒體的業配假話現在做吃的,那個店沒有網路po文,推薦的...,有的還有網紅(美食yotuber)影片介紹,從台灣米比登餐廳到巷弄擺攤小吃能上電視的美食行腳節目的也愈來愈多,但種種來自傳媒的資訊,踩雷的機率應該有9成,容我毫不客氣地這麼說。 成為一個美食記者或網紅還是需要敏銳的舌尖、味蕾及說實話的良心。 本文點名壹
    avatar
    雙子遊戲
    2020-09-07
    中國無為、西方吸引力法則和印度瑜伽背後的共同思維──感受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不論是中國的無為或西方的吸引力法則,都與印度瑜伽思維有一點點相近之處──人必須與天理合一地執行感知,該行動就必須行動,該停歇就必須懂得收攝。這道理看似簡單,其實背後有一股力量在支撐。當心念能夠時常練習到專注呼吸往內在運行,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柿子文化
    201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