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生米吐司這樣做更容易成功!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米做土司讓人氣餒嗎?別放棄,看完這篇文章和影片再試一次 ~

間隔一年再次製作生米土司,這次的我已累積了一年多的米烘焙經驗,回想去年失敗的原因,大部分是出在米糊與發酵的掌握度不夠,因此特別改變一點點製作步驟,希望能讓想要烘焙生米土司的人可以增加成功率。

大片方形米土司

大片方形米土司

同時還要挑戰做成大片方形的生米土司,無麩質等於少了麵粉帶來的筋度,在沒有支撐力也無添加植物蛋白與輔助物的情況下,是有難度的。

為什麼隔一年才要做生米烘焙呢?有關注我頻道的朋友一定會發現,頻道內容大部分都是以米穀粉來做米烘焙。雖然我也希望能直接推廣台灣米做烘焙,其成本較使用米穀粉便宜,而且現打現烤,新鮮度與口感都很好。其實讓我卻步的不是米,而是~破壁機實在太吵了啊!!!!!!!

泡水後的米使用破壁機攪打,又快又細緻,比聲音小的果汁機或手持攪伴器省時省力。唯一缺點是我住社區大樓,每次使用破壁機,聲音大到像在裝潢施工,偏偏我家樓下住戶有小寶寶,所以我只敢在上午10點~12點使用它,這對需要重覆製作實驗的我來說,無法在下午和晚上使用的破壁機,不符合需求啊。

解釋完畢,回到生米土司上。這次我使用二款台灣蓬萊米來做實驗,原本也想用在來米試試看,結果發現據點數量居於台灣各超市之冠的全聯福利中心有賣日本米、泰國米,但就是沒有賣在來米(攤手,也許各家分店的鋪貨狀況不同?),一般大眾買不到,就不容易推廣,因此最後決定全部選擇蓬萊米來做,在來米的部分就等待因緣俱足吧。

有蘑菇蓋頭的米土司

有蘑菇蓋頭的米土司

大片的方形米土司,製作無麩質三明治很可以

大片的方形米土司,製作無麩質三明治很可以

製作過程所增加的流程步驟,還請大家參考影片。食譜的部分我故意設計成很單純的生米吐司食譜,目的是希望減少材料種類,能降低大家操作上的風險,提高成功率。但它並不是我覺得最好吃的米吐司食譜,歡迎大家熟練製作生米吐司之後,自行調整口味。

食譜影片

☆無麩質生米吐司食譜☆

材料:

  • 關山香米360g
  • 玉米澱粉40g
  • 砂糖 20g
  • 鹽7g
  • 速發酵母7g
  • 水200g
  • 酪梨油 20g

吐司模具:三能 內徑115X115X115mm

一起加入無麩質米烘焙的行列吧~

19會員
37內容數
五十歲以後我才開始想要社會參與,最關注的其實是地球和家園。期待的小小願望是--願未來七代台灣子孫都還能擁有大自然好環境和畝畝良田。由於覺醒得晚,能力和智力跟體力已有限,歐巴桑目前能做的,是從推廣家庭米食之樂開始,希望台灣每人每年的食米量不要年年往下掉了~有願就有力,這一路會遇到什麼,在這裡通通跟大家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