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免烤箱、免模具也能做無麩質米餐包!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使用平底鍋,發酵烘烤一鍋到底,成品比米吐司還好吃,外酥內軟的米餐包讓我每周都想吃!

米烘焙能不能再簡單一點?能不能降低烘焙門檻,讓願意嘗試的人不需花費太多成本,就能享受到米烘焙的樂趣?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總算有好方法可以分享給大家~現在只要拿起平底鍋,你就可以做出米糆包了!

剛出爐熱騰騰的米餐包

剛出爐熱騰騰的米餐包

這次分享的米餐包是義式風味,無奶、無蛋、無麵粉,添加了山藥來增加米糆包的保水度,義式香草增添了風味,即使放到第二天吃都還能維持柔軟的口感,真的非常好吃。

因影片較長,因此來不及說明的內容是山藥的部分,這次除了使用我愛用的北海道山藥製作米餐包之外,還在里仁買到了產自雲林的台灣山藥,也拿來實驗了。結果發現該款台灣山藥的皮很厚,去皮後瘦一圈而且氧化速度非常快,切塊打成泥之後顏色立刻變黃,不適合提早處理備用,建議等到要加入之前再打成泥,並立刻製作較好。口感的話,二種山藥雖然略有差異,但與米穀粉搭配起來都不會黏,都適合製作米餐包。(不建議使用人參山藥喔,做出來的口感較黏。)


因為食譜份量的關係,建議使用24~26CM的不沾平底鍋較剛好,可惜這個尺寸大小的琺瑯鑄鐵鍋我單手就拿不動了,肌力較好的人也可以使用鑄鐵鍋,但鑄鐵鍋導熱速度更快,我提供的發酵與烘烤時間需要自行微調。

製作上的注意事項我都盡量在影片裡提醒了,但是畢竟每個人和我家廚房所在的溫度、瓦斯爐的火力、平底鍋的保溫效果都不同,可能還是有需要看影片的你們再微調的地方喔。

米餐包的口味還可以做很多變化,例如使用奶油、奶粉和葡萄乾做成甜口味....請依自己能吃的材料去創作吧,祝大家的平底鍋米餐包,一次就成功!

食譜影片


平底鍋無麩質米餐包食譜

材料:

  • 蓬萊米穀粉250g
  • 玉米澱粉50g
  • 砂糖30g
  • 白神酵母4g
  • 鹽3g
  • 北海道山藥190g
  • 義美厚豆奶200g
  • 橄欖油25g
  • 洋車前子粉9g
  • 義大利香料適量
  • 白芝麻適量
  • 植物油適量(整形時及煎烤時使用)

 

如果我的文章及影片內容對你有用,歡迎追蹤並分享給需要的人,來支持我,讓我可以持續前進,把台灣米的無限創意製作出來,謝謝大家~

19會員
37內容數
五十歲以後我才開始想要社會參與,最關注的其實是地球和家園。期待的小小願望是--願未來七代台灣子孫都還能擁有大自然好環境和畝畝良田。由於覺醒得晚,能力和智力跟體力已有限,歐巴桑目前能做的,是從推廣家庭米食之樂開始,希望台灣每人每年的食米量不要年年往下掉了~有願就有力,這一路會遇到什麼,在這裡通通跟大家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