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米穀粉做的波蘭種大蒜奶油米糆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冬天做米糆包,我喜歡用直接法。因為低溫冷藏酵種的方式,需要退冰到室溫才能使用,在我家往往需要2小時,等待時間太長是一大缺點,因此需要低溫冷藏發酵的烘焙方法,我通常會等到夏天才做。

台灣的米穀粉烘焙是從學習日本的米粉吐司開始的。日本用的是湯種法(或燙種),先將冷水與部分米穀粉混合均勻,再加熱(微波或爐火)持續攪拌成黏稠糊狀物,降溫後加進主糆團中使用。也就是我稱為的「米膠」或廠商稱呼為的「預糊化」米穀粉。目的都是利用澱粉糊化後吸收更多的水份,讓米糰的含水量增加,使米吐司鬆軟並延緩老化速度。

但是,可能我的飲食喜好跟日本人不一樣,用台灣蓬萊米穀粉做湯種法,烤出來的米吐司,黏度也增加了,多吃幾次發現實在不合口味,甚至覺得不加湯種的直接法吐司還比較鬆爽好吃哩~(但直接法的老化速度較快也是真的)。雖然不喜愛湯種米吐司的口感,但學習還是要學習的。在我會做米吐司之後便開始尋找並實驗其他食材來取代它,例如改用片栗粉做湯種、添加山藥......等等,照樣可以增加米烘焙品的保濕度,而且重點是--口感不發黏。

這周的實驗影片更是腦洞大開,將加速麵筋形成用的波蘭種(液種)發酵法,嘗試添加到無麩質的米糆包中,哈哈,會產生什麼化學變化呢?我很好奇啊。

raw-image

同時我也想知道,如果食譜設計含水量高,粉水比1:1,用直接法和波蘭種做的米糆包表現會有差別嗎?有差喔,二種我都做了,但容我在這裡賣個關子。

非常好吃的波蘭種米糆包

非常好吃的波蘭種米糆包

做法和實驗成果請大家看影片,在這裡補充二點小提醒(本來有放進影片中,但後來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嘮叨啊,就剪掉了)。

第一點是製作波蘭種的容器。因為使用的酵母很少量,請選用容量小、瘦長型、開口大的透明容器來製作,才能有明顯的發酵高度。如果你跟我一樣找不到這樣條件的容器,利用家中現成的PP盒製作,室溫靜置二小時後,若完全沒長高,請別擔心,是正常的。可以放進冰箱冷藏一夜,隔天取出退冰使用;或者也可以直接放在室溫一晚(室溫溫度約26-28度C),只要盒底有密集小氣泡,代表酵母還活著,就可放心使用~

第二點同樣是容器。請務必將容器以熱開水燙過消毒再使用,以免發酵失敗喔。若室溫發酵二小時之後出現分層現象,上面有一層水狀,如圖,就丟掉重新製作吧~

raw-image
出現分離現象,就不能用了喔

出現分離現象,就不能用了喔


製作影片請看這裡




液種大蒜奶油米糆包食譜

大蒜奶油醬:

  • 有鹽奶油100g
  • 大蒜 120g
  • 乾燥洋香菜 適量

 

液種:

  • 蓬萊米穀粉60g
  • 室溫開水60g
  • 白神乾酵母 0.6g

 

主糆團:

  • 蓬萊米穀粉140g
  • 片栗粉 70g
  • 黃豆粉 30g
  • 白神乾酵母 2.9g
  • 鹽4g
  • 砂糖 15g
  • 無鹽奶油 15g
  • 水 240g
  • 洋車前子粉 10g

 

如果我的內容對你有用,歡迎加入沙龍或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來支持我,讓我可以持續前進,把台灣米的無限創意製作出來,謝謝大家~

 


21會員
41內容數
五十歲以後我才開始想要社會參與,最關注的其實是地球和家園。期待的小小願望是--願未來七代台灣子孫都還能擁有大自然好環境和畝畝良田。由於覺醒得晚,能力和智力跟體力已有限,歐巴桑目前能做的,是從推廣家庭米食之樂開始,希望台灣每人每年的食米量不要年年往下掉了~有願就有力,這一路會遇到什麼,在這裡通通跟大家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音食譜〉遊子也想吃龜龜!成功做出草仔粿(香蘭葉)、自製菜脯米蒸好的草仔粿壓痕還是滿明顯的,連鼻孔都還在!大家可以自由壓出自己喜歡的圖案。自製內餡非常香,外皮也很Q,真的吃得到香蘭葉的香氣喔!我以前也沒吃過香蘭葉做的草仔粿,比較常看香蘭葉做甜點,沒想到做草仔粿味道也很搭,非常好吃!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4-04-02
〈影音食譜〉台式麵包|雷啊胖—巧克力田螺麵包!台式麵包的造型從小看習慣了,不曾想過是怎麼做出來的,反而現在走上烘焙之路,回頭去看才發現這些造型都是別出心裁!田螺麵包就是一個很用心的造型,我一邊做一邊在想,不知道當初發明的人是抱著什麼心情研發的。這人真有才華,不只造型可愛,中間的洞塞入滿滿內餡,吃起來比例剛剛好,超美味!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10-11
〈影音食譜〉邪惡的金莎巧克力蛋糕奶昔,我猜你沒喝過!這麼瘋狂的東西,到底行不行得通啊?讓他佔據這麼多的熱量扣打有值得嗎?是能讓人彷彿沒有明天般爽喝的飲料還是只是一杯甜膩的濃稠液體?我實在太想知道答案了(難道你們不想嗎?)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9-23
〈影音食譜〉鐵觀音生乳酪塔,濃厚茶香順順吃|免烤箱甜點鐵觀音生乳酪完全就是我在菜單上看到就會想點的品項。生乳酪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甜點,比起重乳酪,生乳酪更清爽做起來也更輕鬆,可以變化的口味百百種。配上濃茶香時,整體風味優雅又平衡,是我一直想嘗試的口味!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8-31
〈影音食譜〉美式萊姆派Key Lime Pie|酸到會上癮的南方甜點簡單來說key lime pie就是一個極甜與極酸碰出火花的戰場。喜歡吃酸溜溜檸檬派的人,key lime的表現絕對會超越你的預期。可能是有煉乳的關係,他的酸並不會讓你眨眼睛,但是會上癮!他會直接酸到腦門,告訴你的大腦你現在需要再多嗑一點,每一口都令人念念不忘…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8-10
〈影音食譜〉蜂蜜黑芝麻糖!涮嘴的古早味零嘴終於咬牙買了一整包黑芝麻粒,而做蛋黃酥只用了1/4小匙哈哈!這就是玩烘焙經常發生的狀況。不過我也沒在怕,我相當熱愛從食材出發去想要做些什麼吃的,直接決定下一篇主題就是黑芝麻。而唯一非用芝麻粒不可的點心大概就只有黑芝麻糖了!芝麻糖很簡單,就是味蕾與芝麻的直球對決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7-18
〈影音食譜〉用氣炸鍋烤美式軟餅乾!3種口味一次做:鹽之花巧克力、花生醬、肉桂糖美式軟餅乾並沒有標準答案,不像法式甜點有著精緻的外表,軟餅乾原本就是以長相粗糙狂野著稱,不管烤出來長什麼樣子似乎都不能稱做失敗。在軟餅乾的世界裡只有偏好的問題,我覺得這是一個相當溫柔且接納多元喜好的世界,非常新手友善!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6-30
〈影音食譜〉厚厚脆皮蔥油餅!在家實現蔥油餅自由為了做蔥油餅先滷一鍋豬腳,我的做菜動機總是這麼不單純,這樣有比較不麻煩嗎?有啊,因為我還可以吃到滷豬腳,豬油只是順手之勞,超輕鬆的。加了豬油油酥的蔥油餅果然香味完全不同,煎的時候就可以聞到濃濃的香氣,非常美味!外層超脆皮,滿滿青蔥吃起來超幸福的。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5-17
〈影音食譜〉起司蛋黃芋泥球|氣炸鍋料理、自製常備冷凍食品!這芋泥球說有多香就有多香!芋頭的香、豬油的香、起司的香、鹹蛋黃的香,還有澱粉氣炸後產生梅納反應的無敵焦香,就是這樣一層又一層疊加出令人無法抗拒的美妙滋味!對我來說,芋泥球包了鹹蛋黃跟起司之後,會變成一個太過完美而需要細細品嘗的點心,我大概都是用對待提拉米蘇的心情來面對起司蛋黃芋泥球。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4-26
〈影音食譜〉特濃蕃茄煙花女義大利麵|簡單罐頭料理他不是那種會讓人吃一口就會驚呼的口味,但你會不知不覺一口接一口,說不上來哪裡好吃卻停不下來。而秘密就藏在炒到完全化進醬汁中的蒜末、橄欖與鯷魚,整盤麵乍看之下沒什麼配料,其實所有的精華早就融入紅醬裡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