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活出你想活的人生了嗎?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理解自己可能有盲點,因為除了自己的感受之外,我們一無所知。」——《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你覺得助人者最重要的是什麼?」昨晚冷不妨被朋友問到這個問題。「想助人的那顆心吧!」我想了一下,認真回應。七、八年前,在我人生最低潮與黑暗的時刻,我被我的醫生好好接住了;二、三年前,我又跌進洞裡,被明德跟團體夥伴接住了,我對這一切充滿感激,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想從事助人相關的工作。起因都只是因為,當初的被善待與理解,給了黑暗中的我一絲光與溫暖,我非常清楚那對身在痛苦中的人,有多大的意義與份量,因此有機會,我也好想再把這份溫暖傳遞出去。


這樣的心念,是我覺得成為助人者最重要的事。一是因為我清楚做這件事情本身,對我的意義跟價值,因此不管遇到什麼難關,我想的都是怎麼克服,而不是放棄。二是因為有這份心,才能好好貼近他人,其他的技巧或方法,都可以再學,但想理解並聽懂他人心中的話,沒有心,的確是不容易。


早上接到朋友的電話,他表示看了我的文章一陣子,想知道團體的方式,與對他是否會有幫助。老實說一開始聽到時,我有點驚訝,因為我真的不清楚,誰在看我的文章,又或是我的文章到底對誰會產生幫助跟影響。

所有的書寫與分享,其實也都只是因為我自己喜歡而已。因為喜歡、就能堅持,而也因為這份堅持,我慢慢看到一些成果。看到自己真的成為七、八年前,許下願望想成為的樣子、看到自己漸漸對世界有一些正面的影響、看到自己的故事原來可以讓人這麼有共鳴。


「你當然可以說自己的故事版本是,從小就被過度保護、是溫室裡的花朵,導致你30歲在職場遇到一點困難,就一厥不振。但你也可以說另一種嘛!從小被家人疼愛,導致你面對外界的壓力,會比一般人辛苦,但你沒有放棄啊!類似開朗少女成功記的概念。」朋友說。那年的我,沒有任何力氣移動視角,去觀看自己的故事,但聽完的當下,我就決定我的人生,我想要自己寫下我喜歡的劇本。


靠著這個信念努力了八年,現在的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我正在說著我喜歡的人生故事版本,可以這麼活的我,很幸福。那你呢?此刻的你,敘說的故事版本,是你自己喜歡的嗎?如果不是,你想說的版本是什麼呢?你可以做些什麼,來靠近自己喜歡的版本更多一些嗎?永遠記得,故事的版本掌握在自己手裡,從現在開始思考,你想要活出什麼樣的人生吧!



也想練習敘說不同的人生故事版本,並活出幸福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報名<幸福魔法團體>,透過團體來練習敘說自己喜歡的故事版本與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