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穿越追夢的挑戰與困難?⁣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美好的人生不是到達,而是永遠在奔赴的路上。」——《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你在做的事情好有意義,以後我有能力了,也想做助人工作。」八年前,在人生最黑暗的時期,我被醫生穩穩地接住了,那時,我便許下了這個願。被好好陪伴的我,非常清楚那樣的接納與聆聽,對一個在困境中、甚至想離開世界的人,是多大的滋養與幫助。不過當時的我,還有公職工作、晚上回家也要忙小孩,我僅能暫時把這件事情放在心裡⋯⁣⁣


我一直是堅持度很高的人,一旦我決定要做的事情,我是不會輕易放棄的,就這樣,這八年來,我用自己可以的方式學習。閱讀大量心理相關書籍、參加不同學派工作坊、聽心理的直播或podcast,且我一直找人陪伴跟整理我自己,現在看起來,似乎我花很短的時間就順利轉職,但其實這八年來的累積都是養份,所有的路皆不會白走。


⁣⁣三年前我在職場又遇到困境,我的身體再次發出怒吼,提醒我正視這個問題,我開始思考,如果公職的環境真的不適合我,我的堅持與努力是有意義的嗎?很妙的是,在我思考的當下,恰巧收到某助人機構受訓的報名簡章,老實說,我早已忘了自己是何時留下資料。我把這封信,當做是宇宙給我的暗示,我始終相信天無絕人之路,上帝幫你關了一扇門,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就這樣,我正式踏上助人的路途⋯⁣⁣⁣⁣


陪伴最重要的是那顆想助人的「心」

「陪伴人並不是把主角揹在身上、或是在後面推、甚至在前面拉他,這樣的陪伴太辛苦了,久了你也會耗竭。真正的陪伴,是跟在主角身邊走,看他想去哪就靜靜地陪。」某次團體時,督導這麼說。看似簡單的一句話,「跟著走、靜靜陪」,等到實際操作時,才知道原來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陪伴的現場,是兩個真實生命的互動。最一開始,我什麼技巧都不會,常常都很焦慮,擔心自己做不好、不知道接什麼、卡住怎麼辦?但這樣無形中,我把重心全擺在自己的身上,完全無法專心聆聽眼前的人,究竟真正想說的是什麼,自然無法好好陪伴。不過如果讓我說,助人最重要的事是什麼?我會說那顆「心」才是關鍵,所有技巧、能力都可以練習,但「心」沒辦法。


⁣⁣於是每次我很挫折、進入自我懷疑時,我總會回到我想助人的那顆「初心」。我會回到八年前真摯許願的自己,去重新感受這件事對我的意義,通常這樣想後,我就有力量再帶自己往前。那一年受訓的時間,我花了大量的時間找人練習、討論,那年行事曆打開,扣掉陪伴家人的時間,滿滿都是課程、練習、還有明德的團體,我自己回看都嚇到,根本就是個瘋子XD。⁣


當時為了考試,我約朋友練習一練就是20個,最高紀錄是講電話一整天,練習完再找人討論、修正、繼續練習,督導跟夥伴聽到全驚呆了。好在我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不在意別人眼光,我心裡只有,我很想把這件事做好,如果練10次不行,我願意練100次、1000次,因此那顆「心」絕對是重要的。


敵人永遠都是自己⁣⁣

最終的考核令我印象深刻,我要與主角談話40分鐘,督導與其他夥伴圍一圈在旁邊觀察,是很有壓力的一件事。上場時,我忘了帶手錶,我完全不清楚時間過了多久,我只知道談話快到尾聲時,主角突然很有情緒,當下我非常掙扎。時間剩十五分、十分,甚至是五分鐘,我的處理方法可能都不一樣,但偏偏我不知道時間啊啊啊啊!⁣⁣


⁣「你最喜歡自己跟男友相處的哪個片刻?」


⁣⁣最後,我問了一個這輩子我都不可能忘記的問句。問完的當下,主角情緒是停住了,可同時周遭的空氣也凝結了(掩面)。結束後督導一臉遺憾問我:「你前面跟的都很好,最後發生什麼了?怎麼來個大轉彎?」我解釋完我的脈絡,督導點點頭,沒再多說什麼,但我揮之不去我的自責,忍不住在心裡反芻。⁣⁣⁣


『為什麼我會這樣問?是不是再這樣做會更好?』⁣⁣⁣


受訓結束前,督導請我們交一份這段期間學習的心得報告。我在裡面寫到,當我整理完心情後,我並不後悔當初考核時的決定,就算重來一次,我依然會做一樣的選擇。原因是,在不清楚剩下多少時間的情況下,比起冒然打開對方的情緒,卻無法好好幫他整理打包,我寧願收在主角比較有能量的地方,雖然真的太跳了QQ。但我願意把這當做寶貴的經驗,而不是一次失敗,至少我知道比起考核結果,自己更在意眼前這個「人」。原來走到後面,我已經可以把焦點放在眼前受苦的生命,而非專注在自己做得好不好。


⁣⁣最終我通過考核,並值班一年多,我想這條追夢之旅最大的挑戰與困難,就是那些遇到挫折時的自責與自我懷疑,當你開始攻擊自己時,你還需要其他敵人嗎?而在一次次帶自己回到八年前許下心願的時刻,並看見做這件事情對我的意義與價值,我知道這是我一直很渴望的,再困難我都想穿越。⁣⁣⁣⁣



如果此刻的你也有一個夢,但卻遲遲不敢去追,不妨停下來思考,困住你的真的是那些外境嗎?真的是因為父母、因為小孩、因為房貸嗎?還是因為你的恐懼與自我懷疑呢?不管什麼原因都沒有關係,也不需自責自己,畢竟覺察與理解自己永遠都是第一步。先有這樣的思考與看見後,再一步步帶自己朝夢想前進吧!如同我花了八年追夢,我相信只要願意開始,路途再遠,總有到達的一天。


更何況,最美好的或許根本不是到達,而是願意這樣活著的每一天~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好好陪伴並理解自己,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