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現況不滿,你可以為自己做的是?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有什麼事可以永遠,沒有什麼人不會遠行,沒有一朵花不會慢慢凋零。」——《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你真的是目前我認識的人當中,過最爽的耶!有好父母、好哥哥、好老公跟孩子,還有一份你喜歡的工作,你的人生到底還缺什麼?」最近一個朋友這樣對我說。不認識我的人,或許會以為,我就是天生命好 ,找到合適的老公結婚、又生到兩個天使寶,工作也順利找到喜歡的。

但,八年前有陪伴過我在憂鬱地獄的朋友都知道,當時的我根本就不是這樣的。八年前,跟老公關係不好、天天吵架;工作上又遇到與我差異很大的主管,每天上班都非常痛苦;加上第一個金孫出生在家中,除了成為新手媽媽的焦慮外,我還要承受長輩們滿滿質疑我做得不夠好的聲音⋯⋯

甚至三年前,我又在職場跌了一跤,那時我天天以淚洗面,半夜睡不著覺,都坐在客廳沙發上哭,哭到才大班的Q寶跟我說:「媽媽,你上班累就不要做了,我可以不上才藝班,沒關係的。」

相信自己值得

一路走來,我的人生遭遇很多挫折與挑戰,而我一直都非常努力,我很清楚,現在所擁有的幸福得來不易,也是我自己一步一步,慢慢把生活打造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我從不否認我的幸運,可以出生在充滿愛的家庭,但我也得誠實地說,這是幸、也是不幸。

幸的是,我知道我的人生不管遭遇什麼,我是有地方能回去的。那份安全感,與其說是有形的家,不如說是一種無形的存在。我心中有一份很深的相信是,不論我在外界眼光看來有多不堪與糟糕,我的家人都是會接納我與愛我的。

但不幸的是,我從小就是過太爽(?),我對幸福的標準比一般人高。換句話說就是,在家太舒服,出去外面的環境,只要一點點不舒適,我的反應就會比別人敏感,這連帶也讓我付出不少慘痛的代價。而不管幸或不幸,這份心理安全感,正是我有勇氣面對一切的關鍵。


拿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有趣的是,我並不是一開始就相信家人會無條件愛我、支持我,反而是透過一次次事件的發生,不斷努力、衝撞、溝通、調整,是由行動累積出這份相信。過去在困境中,我最常問自己的問題是:「我可以為我自己做的是什麼?」當外在環境暫時無法改變,我還可以為自己努力的是什麼?我可以怎麼幫助自己,不管是陪伴自己,還是怎麼移動,會更靠近自己喜歡的方向?

常常會聽到很多人說:「如果老公如何、老闆如何、或是小孩如何,我就會開心了。」但這句話的反面也同時再說,你把你快樂的權利,交給別人來決定。其實,只要當我們願意承認,任何一段關係、或每個發生,都有我們的參與、有屬於我們自己的責任,我們就能好好拿回人生的主導權,活出一段有選擇的人生。

永遠記得,待在原地、不做出任何選擇,也是一種選擇。只要你清楚,現在的你,暫時還沒有力氣帶自己離開現狀,那也沒關係。但別忘了,等有力氣時再回來問自己:「我還能幫自己做的是什麼?」我相信總有一天,這一點一滴的行動,也會帶你活出你喜歡的人生。


<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臉書PM

也想拿回人生主導權,並活出有選擇的幸福人生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預約<一對一增能晤談>,透過深度探索幫自己找到內心真正的渴望並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