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2-1| 善待自己,即時你不完美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我善待法-只會幫著你確立目標,讓你朝目標前進。

你沒有自己「想像」的這麼糟。
從無數個小地方,打破對自己的嚴苛評價。

它是一本充滿練習的書,需要一直思考和寫下大量的文字,跟著書中的引導並繪製出屬於自己的地圖,就能慢慢展開「自我善待」的旅途。

為什麼我們無法無法改變?書中列出下列幾點讓我特別有感,也想分享給大家。

  1. 我打從心底不相信,自己有能力永久改變我的行為。
  2. 我沒有坦承告訴自己或他人,我想要改變的某些理由。
  3. 我將改變視為懲罰我不足和攬惰的手段。
  4. 我不會預想自己可能會遇到怎樣的困難。
  5. 我把目光聚焦在「不好」的行為上,而不是「嚮往」的人生方向。

了解「改變」的本質

改變不是懲罰,是了解自己的開端

是一段尋找自我與認識自我,同時提醒自己遠離負面的自我對話,想要真正的改掉壞習慣,我們需要「放大眼界」,把目光聚焦在想要過怎樣的人生。

書中提到一個小實驗,假裝自己已經瘦到理想的體重,並用那個狀態去應對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這意味著我們會比較善待自己,因為過去的我們一直假設,自己要瘦了,才能達到那個「值得」享受人生的門檻。我們會吃著跟「未來那個苗條的我」一樣的伙食,來保持新型態生活,我們會跟「苗條的自己」一樣,對自己的外貌以引為傲,並用更有自信、更完美的未來自我,與這個世界互動。我們會捍衛自己的時間,也會注意有沒有忽略了自己的需求,並會把握機會去認識新朋友和約會。

針對這個行為和針對我這個人是兩件事!

寫一封信給未來可能放棄的自己|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在山道猴子的故事裡一直提到莫忘初衷,在改變這件事情上也是常常忘記為何要做出改變,所以現在需要寫下一封信在要放棄時提醒自己,當時是為什麼要下定決心改變,書中有給出一些範例,寫下越多越好,它會在放棄時再次堅定信念。

執行計畫前先來畫地圖!

善待自己,每一張地圖都是為自己為做的。

#1 繪製「我擁有的人格特質」地圖

寫下正面的人格特質,當心中的酷吏跑出來鞭打自己時,記得拿出地圖來看看自己的諸多優點。空想出優點或是正面特質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書中提到可以思考下列面向:

  • 在工作中展現的優點。
  • 經年累月發展出的優點。
  • 成長過程中養成的正面特質。
  • 喜歡自己是個怎樣的朋友。
  • 喜歡自己外觀的哪個部分?
  • 喜歡用什麼方式跟世界互動?
  • 別人認為你具備的優點。

或是一天寫一個特質也可以,一年過後就會有365個特質。

#2 繪製「令我引以為傲的時刻」地圖

每當我們完成某個目標時,我們會快速的想找到下一個目標甚至是對已完成的目標開始挑刺。

如果把改變比喻成一場旅行,那我就像是個走馬看花的旅人,酸然花了大把心力抵達了旅途中的各個目的地,卻沒花什麼時間仔細欣賞每一個目的地的風景_P111

書中說寫下自己曾經引以為傲的大小事跡,當我懷疑自己的能力時就拿出來看看,它會直接又客觀地讓自己想起這些年來所取得的成就。養成隨時記下這些時刻的習慣加以豐富它,還能時常體醒自己對日常保持感恩的心。記得「個人化」自己的地圖,覺得有成就得事情都可以寫下來,即便其他人無法體會也沒關係。


書中還有其他張地圖需要繪製,但Ruby想和大家慢慢分享,也希望大家依照自己的速度繪製出自己的地圖們,請期待Ruby之後的閱讀分享,等不及的朋友也可以去圖書館借閱或是購買書籍。


書籍資料|善待自己,即便你不完美

raw-image




64會員
94內容數
以大台北地區的咖啡廳為主, 偶爾會去別的地方探店, 喜歡有貓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