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接納自己,放下壓力,活出真實的自我|活出你的原廠設定|心得|EP036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本書在說什麼

為什麼我們在生活中總是如此努力,卻往往難以成功。作者提出,「完整」比「完美」更加重要。我們應該先讓自己變得完整,要先接納自己,認識真實的自己,再發揮自己的優勢。本書的架構正是如此:從接納自己的心理陰影,到成為完整的自己,用接納而不是壓抑,踏上一條通往內心平靜和真正自信的旅程。學會放鬆、放過、放下,活出最真實的自我。

作者蘇予昕是豐富經驗的諮商心理師。她以輕鬆幽默、通俗易懂的風格,幫助每個人找到屬於自己的內在力量。蘇予昕經常在企業、政府機構和大專院校中講授心理健康課程,深受歡迎。她的目標是讓每個人都能活出自己真實的樣子,擁有更完整的人生。

適合以下人

❶ 想認識自己的人

❷ 想練習接納的人

❸ 想追求完整的人

raw-image
raw-image


🔵什麼是心理陰影?

❶ 心理陰影

什麼是陰影啊?其實就是不想要給別人或自己看到的陰暗面,不一定是負面的,就只是你不想要讓他出現的部分,很多時候,你做的決策就會因為要避免陰影所產生,這也算是另類的被陰影所控制的情形。

沒有接納就容易變成防衛型的人格:為了顧及別人的評價,所以戴上面具保護自己,但是長期下來會無法坦誠的面對自己,會分不清楚真實的我到底是面具外還是面具內的自己?


❷ 接納陰影 直面人生課題

所以只有接納陰影,才能成為自己的主人。陰影是你厭惡的部分,而你之所以會厭惡,可能就是因為自己那方面的缺乏,所以你對那樣的行為或那樣的事情特別反感,就像是自己未解決的課題,剛好看到別人處理好,你的心裡感覺被刺到一樣,然後就會出現過激的反應。

生命的課題會不斷地重複輪迴,直到你過關為止。所以出現厭惡的時候,代表那個事很可能就是你目前尚未處理完的課題,有些人會很討厭自己有情緒這件事,覺得如果沒有情緒就好了,但其實情緒就跟痛覺一樣,只是為了要保護你自己。

如果你摸到很燙的東西,卻不知道很熱要鬆開,那麼就會受傷。而情緒也是一樣,情緒一開始就是為了保護我們而存在的。如果你是一個遠古時代的人,你聽到草叢裡發出奇怪的聲音,你就會開始緊張,接下來可能會戰鬥或逃跑,這也是為了保護自己呀。


🔵溫暖自己的小方法

❶ 正念呼吸

正念是一種實然的觀察,不帶批評地平靜感知自己的身體感受、思緒和情感,像一個好奇的旁觀者。每天抽出一點時間,專注於當下的呼吸,感受身體的每一個部位,傾聽內心的聲音。這種方法能夠減少壓力,提升專注力和情緒的穩定性。


❷ 身體健康

保持身心平衡,不讓情緒強迫身體做事。例如,避免因情緒低落而暴飲暴食,也不要因為心情不好而忽視身體的健康。即使在情緒低落時,也要注意飲食健康,適當運動,確保充足的睡眠。這樣能幫助你更快地恢復情緒,並保持整體健康。


❸ 善待自己

如何區分不委屈自己與自私呢?作者認為,如果你有照顧世界的信念,那麼照顧好自己就是在照顧全世界。若連自己都顧不好,又怎麼能顧及他人呢?我們需要有堅定改變世界的信念,首先就是不委屈自己和善待自己。把自己當作一家公司來經營,不要變成慣老闆,不斷奴役與壓榨自己,而是要像照顧別人一樣照顧自己。不忽略情緒或內在小孩的聲音,情緒是一種特別的訊號,如果忽略或壓抑,最終可能會反撲成更嚴重的問題。所以,對自己好一些,聆聽內心的需求,讓自己在情感上得到應有的關注和照顧。這樣不僅能讓你變得更完整,也能更好地影響和幫助他人。


🔵跳出思想泥沼的小技巧

❶ 冥想

專注於當下,你可以進行簡單的身體掃描。從頭頂到腳趾,逐一感受身體每一部分的存在,注意到任何緊張或放鬆的感覺,並且輕輕地將注意力帶回到當下。


❷ 轉念

① 重新認識自己:當你遇到困境或感到容易生氣時,可以將這些挑戰視為生命給你的課題。這是一個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


② 站在別人的角度:試著從別人的視角看待自己。想像一下,如果你是他人,你會怎樣理解和思考自己的行為?


③ 站在未來的自己:從未來的角度回顧現在。問問自己,未來的你會如何看待現在的困境和挑戰?這種觀點可以讓你對當下的困境有更深的理解和接受。

raw-image


❸ 溫暖聲音

工作上因為自己的疏忽而犯錯時,自我批評的人可能會說:「我真白痴,這麼簡單的事情,又搞砸了。」然而,自我慈愛的人會說:「我發現我又在罵自己了。的確,我還不太擅長,但我願意再嘗試一下。我肯定這個願意再試試看而且不放棄的自己。」

總之,不要對自己太嚴厲。讓自己的內心多一個像幼稚園老師一樣溫暖的聲音,對自己好一些,減少內心的壓力。這樣,你才能在面對挑戰時更加從容和堅強。

raw-image


🟡個人想法

這是簡單易讀的書,幫助大家找到內心的完整。書的開頭提供了一個接納力小測驗,讓你可以了解自己目前的接納程度,看看是否需要進一步改善。在第190頁,你還會找到目標設定練習,透過13個問題顯化你的願望。

「陰影」這個詞源自心理學家榮格的理論,指的是我們無意識中的潛在面。陰影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負面的。一個人可能因為害怕面對陰影,而被限制在某個狹窄的範圍內,最終讓陰影控制了他的選擇。

這就像下象棋一樣,我下了一步棋,喊了「將軍」,對方為了避免被吃掉而逃跑,但最終所有的出路都被我封死,輸掉了比賽。這就像一個人被自己的陰影全面封殺,四面楚歌,無法突破自我,最終被陰影所控制。因此,認識並接納自己的陰影,是邁向完整自我的重要一步。

我也還在練習,我覺得自己超爛的,正在慢慢逐步調整中。QAQ


🔴總結

首先,心理陰影是指那些我們不願讓自己或他人看到的內在陰暗面,它們不一定是負面的,但通常是我們不想面對的部分。接納這些陰影是成為自己主人的關鍵,因為陰影往往是我們厭惡的部分,這種厭惡來自於我們自身的缺乏。

其次,透過正念練習、保持身體健康以及善待自己,不忽略情緒或內在需求。對自己好一些,聆聽內心的聲音,這樣不僅能讓你更完整,也能更好地影響和幫助他人。從而學會接納陰影,減少內心壓力,提升情緒穩定性和整體幸福感。

最後,冥想和三個轉念技巧也能幫助我們跳出思想泥沼,讓我們在面對挑戰時更加從容和堅強。同時也對自己更多包容,不要過度自我批評。用溫暖的聲音對待自己,減少內心壓力,讓你在面對挑戰時更加從容和堅強。

接納自己的陰影,並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場需要耐心和勇氣的旅程。每個人都有不完美的一面,但正是這些不完美,讓我們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真正的力量來自於接納和愛自己,不斷努力提升自我,這樣你才能在生活中更加從容和堅強。相信自己。加油!


🌐延伸閱讀

❶ 冥想正念手冊

❷ 蛤蟆先生看心理師

❸ 內心對話的力量

29會員
44內容數
PPA 耳邊聽書 專業書評說書人,致力於用閱讀改善生活與解決人生問題,並樂於分享與紀錄。白天是個工程師。然後,對,愛貓,愛讀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接納自己,用愛行動-小琦一直好奇馬雅13月亮曆的流年是甚麼?聽朋友分享完自己的流年,我也找了可愛來看看我的流年,雖然我沒有學馬雅,但可愛說的很白話讓我做起筆記算是很容易,但聽完流年解盤後,忽然開始想要學習碼雅13月亮曆了。
Thumbnail
avatar
凱如(可愛)馬雅特質領航執行師
2024-02-25
接納自己醫師他們很驚訝地說:「這是誰誰誰送的啊,妳也在場,怎麼忘了。」
Thumbnail
avatar
Flora
2023-11-30
接納自己的任何模樣真正的美,其實就是你自己的內心美,不在於外表。而真正的強大,是能夠堅強地接納自己,不論你的樣子或缺點如何。這意味著你可以在自己的皮膚中感到自信,不受他人的評價左右。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10-14
接納自己很困難?那就換個方法吧總是無法好好接納自己嗎?先練習換位思考到朋友的角色,如果是朋友的話,我們會怎麼跟他說話呢?我們總是不自覺對自己很嚴苛,如果願意這樣接納朋友的不夠好,也別忘了回過頭接納這樣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3-09-20
接納自己不意味著不改變,反而讓人更有力量改變其實每次有人說我很好的時候,有一瞬間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好,很多次都有點相信和喜歡自己,但在內心又想起就是比別人差、比別人笨、比別人慢一步,就是這樣,就是現實。 有很多缺點,反而會讓自己更清楚的意識到需要去改變、如何改變。越自我否定越覺得自己沒救,本來有機會拯救,就這樣沒了,現實是還是好死不如賴活著。
avatar
May
2023-08-03
「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拿自己去跟別人比較,是在侮辱自己」-控制比較心理的枷鎖-「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拿自己去跟別人比較,是在侮辱自己」-控制比較心理的枷鎖- 在人類的群體世界裡,比較的心理從人類被創造出來,就產生了!這是人性之一,也是身為人類無可避免的處境~ 比較心理:從以前就流傳一段話,就是人類總是跟自己階級相當者比較,而不會跟超出自己階級過高或過低者去比較~
Thumbnail
avatar
Ealan指數價值投資筆記
2023-05-28
接納自己當你找回真正的自己,你會發現,你已跳脫原來的生命次元,你的思維模式已煥然一新,而這些都不是頭腦的刻意造作與形塑,而是接納與臣服之後的自然發生。
Thumbnail
avatar
來自神的療癒之光
2023-04-16
原來,寬鬆一點也無妨:放下完美、保留彈性,接納「不夠努力也可以」的自己真正體會到「完美主義」性格是從女兒出生開始。舉凡任何細節都必須要符合她的期待與標準,即便她自己沒有能力達成,也要求身為父母的我們協助她做到,倘若無法辦到或被拒絕就會有嚴重挫折感而大吵大鬧,我總是不理解為什麼就不能降低標準?這些事情有重要到值得破壞全家的好心情嗎? 等到女兒稍大一點開始學習拿筆寫字後,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3-21
【馬雅】【kin245光譜紅蛇】我接納此刻還不願放下的自己 傍晚馬雅課下課後,與我的完美隱藏推動 #水晶白狗 突然討論起上課時討論的議題與我的感受。說著說著不知道為什麼就開始頻率對不上,好像我們真正的重點都不是在「討論事件本身」,而是因為討論與問題間有些什麼內在的情緒或恐懼議題浮上來。 #是什麼勾起了我的情緒? #我在恐懼什麼? 好!我便來看看要怎麼做答?
Thumbnail
avatar
茱麗葉
2022-05-03
接納自己感覺自己不夠好,是為了讓你看見自己,將你習慣聚焦在外面的眼光與焦點收回來,真正地接納自己; 接納自己的不夠好與沒自信,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與無價值,接納自己的堅強與脆弱;在接納裡,你將認出自己不再是生命的受害者,而這取決於你如何解讀自己,如何演繹你認知的自己,如何在關係裡表達與呈現你的需要。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