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26-長大的喜悅與煩惱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國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長大的喜悅與煩惱

看著黑板上密密麻麻的文字和數學符號,和逐漸增長的身高,我開始意識到自己和以前似乎不一樣了。

自從升上國中後,就有許多老師說我們已經長大了,有一些事情需要自己來承擔。於是在國中,不只多了記過的處罰,也增加了許多像是愛校服務的勞動事務。而課業壓力也伴隨著長大日益加重,與國小不同,在國中不僅將社會這個科目分成歷史、地理、公民,甚至還增加了理化和生物這兩個前所未聞的學科,都大幅增加了學生的壓力。

在長大後,我也逐漸產生了想獨立自主的想法,但這也造成了時常與父母的意見不合,引發了許多糾紛,導致更加頻繁地與父母爭吵。而在家庭與課業的雙重壓力下,也使許多人對生活失去希望,日漸消極,開始逃避家庭和課業。

但有弊就有利,愈大的壓力和責任,也將帶來更多的回報。雖然課業壓力變大,考試題目也越來越難,但當成功學好一個科目,或是考到優秀的成績時,也會有更強烈的成就感。長大後也會發現自己的身高逐漸變高,外貌也有了些微的變化,長出了喉結,聲音也變得成熟。而雖然會更常與父母爭吵,但也讓父母更加了解,我長大了,應該給我更多信任,讓我擁有更多自由。

長大,為我的生活帶來了更多的精彩,雖然要面對的是更多的壓力和困難,但在克服這些後,也將獲得更大的回報。面對長大,我認為這是一件令人感到期待的事。(巫*綸)




長大的喜悅與煩惱

「叮、叮、叮!」早晨,鬧鐘在耳邊響起,和睡魔拉鋸的我,半夢半醒地「飄進」浴室,機械的盥洗完,便匆忙地抓起早餐,搭上往學校的公車。與國小輕鬆自在的生活截然不同的現在,令我不斷意識到——我長大了。

青春期後,我覺得自己改變最大的是情緒,我變得很容易生氣,尤其是對待家人總是口氣很差。我並不想和他人產生衝突,但身體彷彿不是自己的一般,怒氣沖沖的「另一個我」像是佔據了身體,不斷將負面情緒往外倒。

幸好,我有一個善解人意的媽媽,身為老師的她,特別清楚青少年的脾氣與煩惱,她會靜靜地在我身旁聽我訴說心事,也會給我許多溫和的建議;她不會馬上否定我,而是先聽我的想法再給予回應。溫柔細心的媽媽一步一步的帶著我收斂脾氣,親切對待所有人,不要讓壞脾氣像一把亂揮的錘子,破壞周邊的事物。

「發脾氣是本能,控制脾氣是本領」,青春期的壞脾氣,只能讓我宣洩一時的情緒,卻可能導致我和身邊的人撕破臉,甚至是失去最親近的家人對我的包容。

明白了這個道理之後,現在的我,才是真正長大了。「成不了心態的主人,必然會淪為情緒的奴隸」,曾經的壞脾氣是我長大的煩惱,但現在的好脾氣成為了我長大的喜悅。(李*俞)




長大的喜悅與煩惱

天空依舊蔚藍,馬路上的行人與車輛總是匆忙交錯,而從前站在人行道的我,如今卻站在了公車站旁。身上的制服煥然一新,身高也有所成長,但臉上的表情變化莫測,早已缺少曾經擁有的笑容。

時間一點一滴的前進,臉上退去了稚嫩,留下的是成熟以及接下來要背負的使命與壓力。隨著年齡的增長,繁忙的課業總是佔走了一大把時間,每一天去補習班和寫考卷的時間比在家的時間還多,與家人相處的機會也是少之又少,感情與課業難以兼顧,不論是友情、親情都會有小磨擦,而成績也並沒有直線上升,反而坎坷。

望著其他班純真的友情,眼底是藏不住的羨慕,勾心鬥角、攀比勢力,好似一齣宮鬥劇,小團體一個接著一個成立,暗中的較勁、無緣無故的排擠,給處於青春期的我們帶來了自卑與焦慮,快到班級前總會放慢腳步,無助地徘徊,但這也讓我漸漸找出生存之道,有了勇氣面對。

我將身心專注在學業上,成績也逐漸穩定了下來,每次拿到考卷時,上面的分數總能讓我興奮,直線上升的成績,也讓我得到了師長們的讚許與期盼。脫離小團體後,我才知道並不用勉強自己去配合心機深的他們,他們的冷嘲熱諷早已被我左耳進右耳出。我很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時光,臉上的笑容逐日增加。

成長的路上有坎坷,也有小確幸,有時自己還在煩惱的事,換一個角度和思路去看時,便會是最大的喜悅。(周*郁)




長大的喜悅與煩惱

長大,對每個人都至關重要,有人的過程甘之如飴,有人卻倍感辛酸。

自幼我就發現,只要用耍賴的方式,十有八九家人一定會按照我的心情做事,不管是洗碗、打掃或買玩具。久而久之,我養成了好吃懶做的性格。直到有一次,我故技重施,要母親代替我完成打掃,但,這次耍賴不再奏效,她火冒三丈地痛斥我怎麼還不懂事。這一瞬間,我感到天寒地凍,拾起地上的掃把,一股酸楚之感油然而生。我知道,我,長大了。

長大後,課業上開始加深難度,壓力也隨之日漸加深,父母開始對成績加重期待,這一切猶如一個沉重的錨,拖著我進入壓力的深淵。壓力產生的煩惱,時刻困擾著我,也使我的情緒變得暴躁,不太想和人相處。在另一方面,這股煩惱也督促著我,讓我的課業不斷進步。

有一次,我在房間中完成一項極需要細心的功課,因而完全忘了時間。這時聽到母親的呼喚,只覺得不耐煩,一不小心,功課就出了差錯,憤怒立刻燒斷了理智線,我打開門,以尖銳的言語攻擊母親。事後,我發現日常的煩惱已無形中堆疊起來,等待一個爆發的起因。這件事令我後悔不已,但也因此發現了無形中的煩惱。

在成長過程中,喜悅與煩惱時常並行。要斷去自小的毛病,帶著成長的喜悅前行;課業的煩惱也時刻困擾著我,但也使我進步。「找出心中的壓力,以喜悅的心情化解」。我發現,以正向面對一切喜悅和煩惱,才是解決之道。(陳*瀚)




長大的喜悅與煩惱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日子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悄然流逝,早在還沒來得及察覺前,幼小的孩童已蛻變成青澀的少年,邁入了青春期,但也帶來了喜悅與煩惱。

邁入青春期,由於賀爾蒙作祟,情緒往往變得極端,與同儕之間的相處常有摩擦,這是一個破壞人際關係的重大缺陷。但是,為了尋找依賴感,我反而與家人更加親近,前者的煩惱反而帶給了我後者的喜悅。

另外,當我還在就讀小學時,課業方面總是懸在班上的五到十名之間,要進不進,要退又不退的情況,對它也沒有絲毫的動力努力。但是上了國中之後,我對學業大大改觀,開始懂得讀書的重要。一切,都源於我不願意認真讀書,而在私立中學入學考試中名落孫山的打擊帶給了我教訓。現在的我進步了許多,甚至能爭取到前三名,這樣的成長讓我喜悅不已。

光陰荏苒,面對逐漸成長的我,多出了許多的變化,而這些變化有利有弊,我希望我可以以樂觀的態度面對,好好享受喜悅,從容度過煩惱。(蔡*杉)




長大的喜悅與煩惱

就像一株小樹苗一樣,經過陽光和水的滋潤,漸漸長成了一棵小樹,我長大了。成長有喜悅,也有煩惱,也許成長才是讓人最喜愛、又困擾的一門深奧課程。

小時候,因為沒有足夠的警戒心,也不懂事,沒有家人的陪同,不敢走出家門去附近散步,只能在家門前的小院子玩土或吹泡泡。但現在我長大了,可以自己走到其他地方見見世面。我喜歡走一條小路,通過那條路,放眼望去,是滿街的店家。有時因為媽媽要煮飯,還會拜託我來這裡買食材;能夠主動幫忙家裡,讓我很有成就感。

在那條街買東西時,每一次我都會看到一家擠滿人的大水果店,那裡的老闆總是大聲招攬客人,然而再往前走,就會發現一家沒有人的麵包店,老闆坐在櫃檯,一直等候客人的到來,不會主動招攬客人來他的店裡買麵包。這副對比的景象令我想起自己,升上國中後,課業壓力變大許多,如果還是不主動找人問問題,成績一定會殿後,就像是麵包店的老闆一樣,只是一味地坐在原位等待著別人來教導我。因為我總是討厭問別人問題,覺得很丟臉,希望別人能夠來教我,所以問題還是弄不會。但是現在我會像水果店的老闆一樣,主動地問別人問題,所以成績才能進步不少。

主動是我成長中讓我從煩惱變成喜悅的一個很重要的態度,它能讓我為家庭盡一份心力,也能讓我的成績進步。(謝*晴)




長大的喜悅與煩惱                  

光陰似箭,日子一天天的流逝。在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從以前稚嫩的樣子,一點一點的長大,變得更成熟。我不再為一隻玩偶鬧脾氣,而是開始有了深層的煩惱。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少不了喜悅和煩惱,而它們帶給我不同的感受。

邁入青春期後,生理和心理上都改變了許多。在這段時間,荷爾蒙分泌得特別旺盛,因此,我也開始重視自己的外表,在意別人對我的眼光。我喜歡打扮自己。看到別人獨特的穿搭,我會忍不住買一套衣服,重新搭配成屬於自己獨特的穿搭。聽到別人稱讚說:「你衣服搭得好好看喔!」我的內心是無比的喜悅,臉上也不禁露出滿足的笑容。看到自己穿得好看,我一整天的心情也會變得充滿正能量。這種感覺是快樂的、是高興的。

然而,過度在意別人的眼光有時轉變成一種負擔。我煩惱做錯事時,別人是不是嫌棄我;說錯話時,大家是不是嘲笑我。甚至還會迷失方向,不知道讀書對我的未來是否真的有幫助,或我到底要成為怎樣的人。

長大的過程我開始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是喜悅的瞬間,或煩惱的累積,而這些都是成長必經的過程,也將成為爬上精彩人生的墊腳石,讓人生過得五顏六色、多采多姿。(邱*恩)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