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三通電話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及時道謝,道歉,道愛,道別;不負此生。

前言

大女兒突傳來訊息,說有本書我一定有興趣,原來是郭憲鴻(小冬瓜)寫的《生命最後三通電話,你會打給誰?》。大女之所以這樣認為應該是我寫過幾篇與殯葬業有關的大師兄的文章,以及介紹過與死亡有關的主題。

依據書中的前言,小冬瓜之所以取此書名,乃因"五月天的〈諾亞方舟〉裡,有幾句歌詞唱著:「如果今夜就要和一切告別,如果你只能打一通電話,你會撥給誰?」"讓經常因業務而需陪伴家屬及臨終病人的小冬瓜深有所感。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明白「人生無常」、「愛要及時」這些道理,但事實上,在面對生離死別時,我們總會驚覺自己所做的遠比自己所明白的少。"

小冬瓜

我之所以注意到小冬瓜乃因他有開一個音頻節目(好像也兼推視頻)叫做<單程旅行社>,當時他在訪問大師兄,題目叫《做殯葬業是為了知道「怎麼好走」?宅男接體員的心靈慰藉是?…》小冬瓜承繼他父親的葬儀社,把整個喪葬儀式改革得有規有矩,今日我們參加葬禮的整個儀式,其實是經過葬儀業者的改良的、是經過整合,並加以整理設計而成的。冬瓜父子在其中應有一定的貢獻。但讓我吃驚的是小冬瓜—他的口才,他的儀表,他的問題等,在在顯示他的專業和認真—。

最後三通電話,怎麼打?

看過大師兄的書之後,其實對殯葬業務以及可能的遭遇也有了些許的了解,因此,也減少了對《生命最後三通電話,你會打給誰?》的興趣。僅僅參閱了博客來網站對該書的介紹—還附有大師兄和小冬瓜談及《生命最後三通電話,你會打給誰?》的視頻(請參閱博客來網站)。大師兄說他會打給媽媽…小冬瓜說會先打給女兒,再打給老婆……然後呢?他們都說想感謝對方,並希望對方都要好好的,要快樂……。可是(僅僅只是可是)你能想像那個畫面嗎?對方知道你最後的時刻已經到了,剛拿起話筒,聽到你在叫他們,眼淚就已經奪眶而出,勉強忍住號啕大哭的衝動,一心想著要如何安慰你……,一心想減輕你和她們的愧疚,你有可能像視頻那樣的從容淡定的開口嗎?

結語

我同意書的副標題所說的及時道謝、道歉、道愛、道別,不負此生」。死在臨頭時,有太多的不確定,有太多的感情糾葛,你根本無法說清意圖和感受,給你三通電話你也無法好好使用,倒不如平時就好好把握相聚時光,互動機會,及時的道謝、道歉、道愛」,等到「道別」時刻來臨時,讓我們無愧也無憾的輕輕揮手。


 

附註 

視頻下面有則@emiliewu2686的留言:

在去年七月中旬老爸走了,那一陣子很常跑台北二殯地下室看老爸,每看必哭,當有一次地下室辦公室的工作人員跟我們說‘’最好不要每天來看望喔…因為怕一直退冰‘’,心感覺被狠敲了一下,‘’是啊…老爸在的時候我沒有把握好現在走了卻一直緊抓住‘’,是後悔也是捨不得,所以我現在會積極把握機會有時間就回台北娘家看望媽媽,因為不想再那麼樣的後悔了。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