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不是不存在,只是你沒有參與;責任不會憑空消失,只是你不願承擔。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大家聽過課題分離嗎?

這是由心理學家阿德勒所提出,強調所有事情都可以區分為「自己的課題」和「他人的課題」,當一件事情發生時,無論好壞,都要先區分出「這是誰的課題」,然後每個人只專注於解決自己的課題就好,並不要介入他人的課題。理論聽起來很容易實踐,但實際上卻很難。

「課題分離」就是我現在正在學習與面對的功課,也因為最近種種事件重複發生,讓我特別有感。我有一個姊妹淘,我們從國中認識到現在已經相識16年了,她是一個性格溫和,好相處的女生,但缺點就是特別被動,講好聽一點是隨遇而安,但直接一點就是相當消極、懶散,由於她本身是一個喜歡活在舒適圈,非常抗拒改變的人,所以這些年來,她的抱怨,不管在哪個情境、階段都是一樣的,久而久之也讓我對她的抱怨非常無感。

而明明知道她是這樣的人,我年初決定要去日本打工渡假的時候,還是邀請她了,抗拒改變的她竟然欣然接受,也非常有興趣,本來我以為反正我從小到大都在幫她處理事情,申請個出國資料應該也還好,不過後來發現是我太天真了。

雖然她嘴巴和腦袋一直說想去,但表現出來的行為非常被動,訊息也常常不讀不回,申請簽證前,我知道她的存款不夠,所以跟她說,等她薪水下來,看存款差多少我再借她,不過真的下來她一點動作都沒有,我主動問她也沒有反應,而是我追著她問了好幾次才回應我。

且叫她去銀行申請財力證明也不斷出包,因為我雖然馬上就匯給她錢,但她還是硬拖到申請證明當天才把所有戶頭的錢集中,若申請過財力證明的人都知道,財力證明的金額是計算到申請前一天,所以等於申請了一個金額不對的無效證明,也沒有提早檢查,是到申請簽證當天才發現。

還記得那個時候快3點,她才緊急到日本在台協會附近的銀行申請簽證,總算有順利申請到,我們的簽證也順利過了;下一步就是要去領簽證,領簽證其中一個重要的條件,就是需要在日本期間可使用的醫療保險,因此我介紹我信任的業務朋友給她,原本我姐妹淘是跟我說,業務叫她用原本家人有幫她保的保險就可以申請了,後來我才發現,是因為我的姊妹淘對業務愛理不理,所以才叫她這樣做。

知道這件事我非常生氣,因為在她跟我說要去申請保險證明時,我就叫她跟她爸要業務的電話,但要了快兩個月都要不到,她說她有打電話到保險公司,保險公司說那個保險海外可理賠,她就被摸頭了,當我問她,「所以保險證明要怎麼申請?」她說我不知道,沒想著這麼多,她覺得可能是保險單裡的一張紙,但她卻無法肯定,事後也證明她的判斷錯誤,所以我才會這麼生氣,因為一張證明一直拖延,介紹資源卻不利用,當下我生氣的跟她說「現在、立刻、馬上把錢還我,不要去了」,也重新讓我審思我是不是介入她太多事情了。

現在她雖然有稍微積極一點,但我覺得也不重要了,最近我們一起參加一個身心靈桌遊的活動,這個遊戲就像大富翁一樣,走得每一步都要抽禪卡,並輔助其他有的卡牌,我們都要分享抽到這張卡,對我們有什麼感覺,然後就有講到前陣子吵架的事情,和探討為什麼我的姊妹淘腦袋想出國,卻不願意行動的原因,我的姊妹淘才說出「我覺得有點太輕鬆、太容易了!」

我聽到這句話相當震驚,因為這不是我第一次計畫海外生活,我知道一點都不簡單,從準備簽證資料,厚厚一疊幾十頁,到借她錢,現在還為她領簽證的問題操心,接下來找工作、找房子、交接在台灣的工作等等,總總事情或許不難,但絕對不簡單,我能幫她做都會儘量做,一定要她自己處理,也會用我整理簡化後的步驟處理,我原本想要留給她一點面子,但我真的忍不住了,當下問她「你覺得很輕鬆喔?」她還正面回應,讓我強忍憤怒表示,「你會覺得輕鬆是因為所有的事情我都幫你弄好了,你只需要照做就行。」

當下我也非常心寒,不斷問自己是不是在這過程中剝奪她學習的機會,她所接收到的都是我消化後的東西,讓她覺得這一切很簡單,也讓我不經思考「課題分離」這件事,被動的她,和喜歡攔責任在身上的我,看似最佳組合,但其實是不平衡的,現在她雖然有積極一點,但我覺得都不重要了,我還是會告訴她我的進度,不過她要自己跟上我,把屬於她的責任還給她,是我在這個過程學會東西。


更多的內容歡迎到我們IG----心之導向

8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