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27-寫信給爸媽爭取上網時間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國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寫信給爸媽爭取上網時間

親愛的媽媽:

在看到了您對於這份雜誌的見解後,我知道您想縮減我的上網時間,然而,我希望您可以聽取我的一些意見。

在這份「使用網路對青少年的影響意見調查表」上,顯示出了大家對於青少年網路使用是正面看法較多的,尤其是表中的增加娛樂方式,更是獲得了百分之五十八的國高中生及家長同意。而上網這項娛樂,不僅能夠讓我們緩解平時的課業壓力,更能夠使我們得到一些社會上的資訊,增加對世界時事的了解。除此之外,適當地使用網路也讓我能夠更即時的與朋友交換資訊,增進自己的社交能力。

而在現代忙碌的社會上,使用網路對我們來說也是越發重要,因為我們沒有大量的時間在現實中去一一的詢問他人最近所發生的事,所以「搜尋資訊更方便」在這份表格中也獲得了百分之四十三的高度認同。

至於您所看到的負面影響,例如:花在課業上的心思變少、不想花時間思考問題……等,雖然在表格中的佔比也很高,但我認為那些使用網路的缺點,是因為對網絡的不當使用而造成的,不應該以偏概全。

我認為網路對我們的生活影響是利大於弊的,我會在不耽誤課業的情形下使用網路,克制自己使用網路的時間,所以希望您能夠了解我的觀點,並放寬我使用網路的限制。

小文敬上(巫*綸)




寫信給爸媽爭取上網時間

親愛的爸爸:

自從您看了雜誌刊登的一份「使用網路對青少年的影響意見調查」之後,就要求我減少上網時間。但我對這份調查,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見解,希望能藉由這封信改變您的想法。

首先,上網帶給我的最大助益就是能獲得更多元的娛樂方式。平常,我在學校上課,就要面對沉重的課業壓力,而網路帶給我更多元的娛樂方式,能讓我更有效的放鬆身心。除了玩線上遊戲之外,我也可以上各大影音平台聽音樂、看影片或從事其他休閒,紓解壓力之後,更能提高學習效率。

上網帶給我的第二個好處是,搜尋資訊變得更容易,比如:您會在我放寒、暑假時幫我報名各式各樣的營隊,讓我充實自己;但有了網路之後,就不用頂著大太陽或忍受低溫跑到實體店面報名課程、接送我,可以使用線上報名,利用線上課程學習,非常方便!

當然,我也知道您對我上網的種種顧慮,不是空穴來風,如果我一直無止境上網,非常有可能會影響到我的身體健康,可能害我因此駝背或近視。關於這一點,我可以大膽地向您保證,我絕對不會因為上網而讓自己的身體過度勞累,造成自己以及家人的負擔,我會適當分配使用時間。

最後,我寫這封信的原因,是認為您不應該只把重點放在上網帶給青少年的負面影響,而是同時考慮各種面向。上網對我來說確實有很大的助益,我希望這封信能改變您對我上網的想法。

小文敬上(陳*軒)




寫信給爸媽爭取上網時間

親愛的媽媽:

聽說您最近在雜誌上看到了一份「使用網路對青少年的影響意見調查」,因此要求我上網的時間需要縮短。但是您對這個圖表的解讀,可能和我有所不同,所以請您聽聽我對這份圖表的看法。

首先,最近我課業日益繁重,每當讀書時,需要查一些資料,您應該也不希望我大大小小的課業問題都要問您,而打擾到您下班後的休息時間吧!而且,有時我讀書讀累了,也需要多元的娛樂方式,以適度的放鬆心情,才能讓我讀書更有效率。當然,您會擔心我因為網路而花在課業的時間變少了,但請您放心,我都會運用番茄鐘的讀書方法,讓我有更佳的讀書效率,同時得到適度的休息。

其次,我知道您擔心我過度使用網路,而和人面對面的接觸互動會減少,但我每天都會和同學聊天、互動,就算使用網路,應該也不會影響太多;反而,使用網路在學校的話題會更活躍,讓我和同學們的感情更加堅固。

相信您想要縮短我使用網路的時間,都是為我好;但有時您也可以相信我,我不會因為網路而讓我的課業、身體狀況一落千丈,反而,我會更在意這兩樣事情,希望您能理解。

小文敬上(鄭*翊)




寫信給爸媽爭取上網時間

親愛的媽媽:

儘管如您所說的,根據這份調查,上網對我的健康會有所影響,或是造成不務正業的情況,但能否請您大發慈悲,在下決定之前,聽聽我的想法?我絕對能讓您相信上網利大於弊。

首先,根據這份調查所示,有將近半數的受訪者認為上網能更快速的搜尋資料,網路上不僅資源豐富,應有盡有,而且速度有如風馳電掣,可以省下不少時間。與其隔天在補習班或學校詢問老師,不如在課堂前一天先將自己無法理解的透過網路來彌補,這麼做不僅能夠將時間運用在其他更有意義的地方,還能獲得比詢問老師、爸媽更多的資源,畢竟人不是無所不知,有時候仍需藉由包羅萬象的網路來充實自己,才能使我舉一反三,融會貫通。

再者,調查寫到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上網可以使意見交流更加迅速。現代網路日新月異,用網路和同學討論功課早已司空見慣;但倘若無法上網,就宛如與世隔絕的無頭蒼蠅般,毫無頭緒,畢竟有些作業是需要透過大家共同討論才能得以完成,像是報告、實驗等,若沒有意見的交流,很難完成。其次,當班上幹部在班群發緊急訊息的話,若沒有第一時間接收訊息,就很可能耽誤了班上重要事務的推行,從而影響信任感。

另外,還有更多受訪者認為網路可以使人獲得更多元的娛樂方式。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網路遊戲、影片、戲劇、節目,可以幫助我在茫茫學海之中,重新站穩腳步,可以給予自己短暫的自由,使身心靈獲得紓解。但即便如此,我仍會保有自律的習慣,制定計劃表,將玩樂和學習劃分清楚,如此一來,即可更有效率地完成學習。

我知道母親您限制我上網的時間,是不希望我的健康出問題,是不希望我沉迷在網路世界,但希望您能深思熟慮,我們一起找出平衡的解決方法。

小文敬上(鄒*樂)




寫信給爸媽爭取上網時間

親愛的爸爸:

近日廣為流傳的網路問題,勢必讓您增添了許多憂慮,因而您減少了我使用網路的時間。然而,網絡並不是百害而無一利,您也許能看看更多的論點,來補足您的盲點。

首先,網路會帶給我們更多元的娛樂,但是同時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會使人成癮,這應該是許多父母擔心的一大原因。然而,學生課業壓力大,透過網路社交和娛樂釋放壓力是必然的,我覺得您可以限制三十分鐘的使用後,休息十分鐘,否則一味的禁止只會適得其反。

第二,如果網路存在,許多課業上的問題能夠迎刃而解,不必仰賴父母或師長的幫忙,增加我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您覺得擔心由此會影響到視力等問題,您也可以限制應用程式的使用時間,我也可以做護眼操,以保障我的視力。

再者,班級群組可以讓意見交流的更即時,可以不用讓您再去多方打聽學校重大事項。同時我也可以在班級群組上討論功課,如此可以消除您認為班級群組都在聊天的疑心。

上述論點,希望您多加參考並重新考慮網路的實用性,關於減少使用的方案,望您再三考慮。

小文敬上(蔡*杉)




寫信給爸媽爭取上網時間

親愛的媽媽:

關於您最近因看了某雜誌,做了讓我上網時間減少的決定,我認為這件事情還有極大的討論空間,請您看看我的意見。

首先,從表格的分配,可以看到正面效果的比例遠比負面效果的比例還要多,這也間接說明上網對青少年是有幫助的。而您最擔心的課業,由於我遺傳母親大人優良的基因,所以即使上網,但我可以保證成績一定都在校排前五十。再來就是身體健康這方面,您是絲毫不用擔心的,我會控制自己的上網時間,不會當「沙發上的馬鈴薯」,會多多在戶外運動。

而您也忽視了表格其中的優點,如表格上所寫的「獲得更多元的娛樂方式」,這代表除了打球、讀書、玩桌遊等等,我也有了上網去看一些影片或是跟朋友打電動的選擇,這些都讓我的生活增添許多樂趣。

常常我在寫歷史、地理甚至理化題目時,都需要持續問您問題,讓您煩不勝煩。這時我有一個絕佳的方案,如果我用手機或電腦上網來查詢需要的資料,那您也就不用費心來教我,導致心情煩躁,而我也可以快速獲取我要的答案,那豈不是一舉兩得?

我知道您會認為或許我講的全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但如果您仔細想想,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利用上網妥善學習與紓壓,以減低您對我的擔憂,還望您可以贊同我的想法。

小文敬上(陳*宏)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