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啟發|積木式人生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陣子準備積木課課程時,玩著玩著,突然體悟了另一種人生概念:「積木式人生」,這似乎更符合我的人生經歷,而非「拼圖式人生」,透過相對應的概念,把許多事真正連結起來!

大兒子麻糬很愛玩樂高積木,時常有新的作品跑出來;我當積木才藝老師,每週都有課要上,需動頭腦備課;加上近期看了一本書:「跨能致勝」,講的是多方嘗試、多元經驗,成就不會比單一領域低,於是「積木式人生」的概念就冒了出來。

我自己一直覺得不斷的換工作,換跑道,很多是完全不同的領域,無法長時間(最短1年,最長5年),累積經驗、能力,甚至金錢,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也導致內心對自己有不少的懷疑,加上有了兩個小孩後,我的人生道路又彎了不少。在看過「跨能致勝」,加上想到「積木式人生」的概念,我開始用不同的角度來看現況及思考未來的道路。

小火車

小火車

「積木式人生」

💡積木零件:

積木有不同的品牌,零件造型有大有小,有不同形狀,有各種功能...等,依照不同的需求跟目的,組合起來用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成品。

人生經歷各種大小事件,從事各種不同工作,學習到不同的知識及能力,在不同領域,吸收該領域的專業,累積起來後,在不同的時空、地點、場合、目的中發揮使用,就有不同的結果產生。

我自已的積木零件很多,但有時候還真不知該如何使用,這是我現在正在思考的方向,如何可以把過往的這些經驗及想法得以延續、創造,然後在未來可以發揮到最佳狀態!


💡積木補充包:

積木量不足,想再做出更多、更大、更特別、更複雜的作品,其中一個選擇就是購買補充包,可以一包,可以好幾桶,依照預算、需求、環境、空間大小而有不同的選擇,很急的時候可以立馬下單購買,或者等待優惠時機的到來再購買,以讓目的能順利達成!

想做更多的事,或者想進一步提升品質,發現所擁有的知識、能力不足或者不夠深、不夠廣,因此回學校進修、到各個單位上課、大量閱讀書籍、購買線上課程、參加公司的內訓...等等,尋求各種管道的學習,務求知識及能力大幅提升!

我一直都很喜歡學習,各種能學習的、有興趣的管道,有機會都會去接觸,但考量到金錢及時間因素,以及學完之後很常放到不知哪裡去,現在要增加「補充包」會思考再三,「篩選」真正需要的學習項目,重複確認了,才會下手,並「尋找」能將這些知識整合起來的工具,目前算有找著了,正在調整我的習慣中,之後再分享給大家。


💡運用他人的積木:

積木不夠用,除了購買補充包外,還可以借用他人的積木,越多人,能借到的積木越多,有些人可能不需要玩了,還會直接贈送給你,可若是贈送,假如積木的規格不符合你所擁有的,是要留著還是丟掉呢?東西是他人的,在借用前還有些事必須好好思考許,如:規格、可借用時間、成品放在哪邊、一起玩還是我自己玩...等等。

辦好一件事,除了靠自己外,也可以請他人幫忙,運用他人的專業、經驗、想法。找他人協助前,自己要多想清楚,如:合作機制、利益分配、是否需回饋、對雙方有益….等。找了他人幫忙後,在過程中若是不符合自己的價值觀或者信念,是要繼續維持下去?還是要分開?做到一半了又該如何?

我以前很習慣獨來獨往,自己玩自己的積木,很少跟他人一起,但這幾年一直在學習、實作跟他人一起玩積木,如何運用他人的積木,讓彼此達到雙贏,成果普通,身邊的朋友倒是多了不少。「運用他人的積木」不簡單,要拿捏漂亮也不是很簡單,持續鍛鍊中!


💡解構作品:

每個作品都會有自己的構造,如:製作小狗,就可以解構頭、身體、四肢、尾巴,可以各自做好後組裝,或者邊裝邊調整。

許多人事物都可以用各種方式來解構,找出關鍵的方式,在執行的時候,可以拆解任務,個別處理,也可以從頭做到尾,邊做邊調整。

在接觸積木之前,對於「解構」我的腦袋沒法很理解這個意涵,也就很難運用在生活及工作當中,直到當了積木老師,在課堂上教學必須拆解作品,一個部分一個部分用淺顯易懂的語句來跟小孩說明,並且實際操作組裝,我這才覺察到原來「解構」運用得好,事半功倍啊!


💡積木教學:

面對不同對象的學生,要準備不同的課程內容、輔助教學內容、遊戲方式,在教學的時候,更要講出他們能聽得懂的內容。教學也可以模組化,有些是可以一樣的,譬如規則、收拾積木的流程。

人生路上所學的,需要教導他人的時候一樣要針對不同的對象,提供不同的方案、說他們聽得懂的話,甚至可以準備內容一樣的模組化,需要的時候微調即可,不需要重頭再來。

當然,持續不斷的進修也是需要的,可以增加在這個領域的知識及能力,並用在之後的課程當中,讓課程整體品質上升!

「教學相長」、「能教他人,真正的能力及知識才能深內化」,授課、備課之中有著很高的正向循環,授課時學生給予的回饋、反應,單位給的建議...等等,都會促使下一次的備課中增加一些新的元素,可能是內容,可能是帶動的方式,還有互動的過程,然後課程中再執行,再檢討、調整、執行,一整個就是完美的PDCA流程啊!


💡創作時的想像:

小孩的想像力無限豐富,A 跟B完全不一樣的概念,但他們套在一起,就是另一個不同的成品,孩子們在分享的時刻,也是信心提升的美麗時刻!

A跟B不同領域的產業,但是發生在C產業的問題,可以運用A、B的概念來解決!來自四面八方的靈感,不侷限自己既有的領域!

前面提到的書「跨能致勝」也提到很多在不同領域所累積的,運用到現在所處的領域當中,不管是運動、科技、人文、自然...等等,都能運用這樣的概念,所以不要小瞧過去的經驗,很可能在無意中,解決了很多專業領域沒法解決的問題。不要讓想像受限住,尤其在現在的社會中,不受限,可能性將會擴大更多!

帆船

帆船

💡實際動手做:

很常聽到小孩說:「老師,我不會,你幫我做!」前陣子我回小孩說:「這是你的積木課程,如果不自己動手做,那也可以不用上課了。」小孩聽了後,之後就乖乖上課。

動手實作才能發現細節的有趣處,也更能知道每個零件的用途,實作過後,就是跟著調整,做出成品後,成就感也會跟著提升!所以我現在很少聽到類似的話語。

不動手做、不去接觸,光是想像到,所得真的不多,雖然接觸後不一定會有所想要的成果,獲得成就,但卻獲得了經驗值,下次再來,再調整,便知道可以如何做。

當然….有成就、有成品是最好的,就如同前面所講,不管是過去既有的積木,補充包積木,甚至是跟他人一起玩積木,都是需要動手的過程,持續努力進化中💪!


💡觀摩他人作品:

我時常會有:「哇噻!這樣也可以!」「哇~原來可以這樣做啊!」「天哪!你怎會想到這樣的方式啊!」看著他人的作品,也能夠讓我對於零件的運用更有想法,在未來能組裝出來的東西也會越多!

現實生活中,許多人會有自己的模仿榜樣,也會有許多人在自己的領域中有無限創意跟玩法,參考他人的做法,融入進自己的資料庫中,在未來,有需要的時候就能拿出來使用!

所以這時候就很需要建立自己的一套「資料庫」了,因此近期總是會不自覺得看看他人都用什麼方式建立自己的資料庫,有圖解、有使用軟體、有用紙筆記錄...等等,接著就是更新自己的資料庫系統,讓我隨時想要靈感,想要資源,翻一翻資料庫就能得到!平時累積很重要,有一套自己的「資料庫系統」更重要!

-----

不知大家完後有沒什麼想法呢?還挺好奇的!希望可以在留言處看到你們的回應~。

-----

當我意識到「積木式人生」,開始深入思考各個小環節的時候,我的腦袋似乎也開始打開了,結合了一些東西,看到不同層面的概念,也看到過往許多地方有些為何做的好,有些為何做不好的原因。

接下來要組裝什麼樣的人生呢?!與老公一起組裝的人生,已經有了美好家庭,兩個可愛的小孩,接下來呢?!實在令人期待呀~

4會員
10內容數
生命中的留白,可以讓自己慢一點、少一點、緩一點,偶爾停頓休息一下,偶爾上些美麗色彩,各種的可能性,在「留白」發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